流氓、極道與國家主義者:近代日本的暴力政治(1860-196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過得真快,朋友黃醫師退休已經三個月了。昨日晚間,與他茶敘閒聊時,我問他如何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又有哪些明顯的變化?他說,以前行醫期間睡眠時間較短,仍然有乾眼症的困擾,現在睡足自然醒來,乾眼症卻不藥而癒了,可見充分睡眠的重要性。我接話說,我每日大部分時間與電腦打交道,曾經透過閱讀紙質書來緩和眼壓,但用眼過度終究是事實,否認也無濟於事,我很識時務日前已開始服用明目地黃丸保養了。

 

其次,他說二月份至日本滑雪五日的事情,想不到第一天他就感到膝蓋疼痛了,而且接連五天都是這種狀態,這表示他的肌肉流失嚴重而導致膝蓋疼痛。他進而說平日飯後走路5000步已不足以延緩身體的老化了,所以,最近到會員制健身俱樂部做重量訓練。聽到這裡,我心裡突然有所觸動:他可以退休鍛鍊身體,像職業作家就沒有這福份了,他們沒有退休也不能退休,只能寫到倒下的那一天。不過,若能正面思考,那未必是一件壞事,正因為要多閱讀多寫作,不能提前轟然倒下,所以更需要維護身體健康,不酗酒、不吸菸、不吃高熱量食物、不沉迷手機玩戲……。我想,或許這樣做不會過早折損身體眼力,可以多活幾年寫作。

 

後來,他談到了退休後的娛樂活動。例如,畫油畫、在工作室做陶藝,此外,他也拾起英語書恢復快樂學英語的青春年代。我一聽到「英語」一詞,頓時精神為之一振,並表示我自己的經驗,日文讀累了就閱讀英文小說,它有雙重效果,既然消除疲勞又可增進(我淺薄的英文)語學能力。只是,現在不行了。我全部精力投注在出版新書的戰場上,目前,只能羨慕他的英語回春術,當然,我始終祝福他的退休生話快樂美滿。最後,他忽然驚天一問:如果你哪天得空的時候,最想讀哪一本英文書呢?我沉吟了一下,緩緩說道:不瞞你說,我至今對西方日本研究論叢還有眷戀,倘若時間允許的話,我想讀一讀「美」英子.丸子.施奈華《流氓、極道與國家主義者:近代日本的暴力政治(1860-1960)》英文版,我想再次過過譯書的癮頭和閱讀帶來的樂趣。(2024年3月17日)

    4會員
    9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重探「貓」的社會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走向轉型正義的艱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往智庫的路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漫談出書的勝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夏目漱石筆下的樹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西方韓國研究叢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流氓?李玉婷站在街邊,她與閨蜜約於此地碰面,她看了看手錶,離約定時間尚有十分鐘。希望這次不要遲到,她內心默默的想著。 「幹你娘雞掰嘞,不要擋路啊!」忽然幾個看起來像流氓的高中生走了過來,見到李玉婷也絲毫沒有要閃的意思。 李玉婷見狀,輕輕往後退了一小步,正好避開了那群高中生的行徑路線。 李
    Thumbnail
    avatar
    白稜
    2024-01-24
    流氓給他打話說有一個小明家的旁邊住了一個流氓,什麼都他對!什麼都他說了算! 小明家附近還住了許多鄰居,對於這個流氓大家有不同看法。 小毅常常跑去流氓家混,算是半個流氓,他的看法是大家要聽話!流氓說什麼是什麼!千萬不要惹流氓生氣,於是他舉了小國當例子。 小國以前和流氓住在一起,以前也不叫小國,而是叫大國,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3-10-12
    《天兵流氓連》(四):官大一級壓死人《莒光園地》裡,漂亮的房業涵主播讓二連的弟兄精神大振,我難得融入了這股歡樂氣氛,卻不小心樂極生悲,又被上級當眾抓出來「教訓」......
    Thumbnail
    avatar
    雷客
    2023-01-02
    《天兵流氓連》(二):像極了愛情因為某個雞毛蒜皮的小事,88號,也就是主人公「我」,與綽號「阿三」的98號結下冤仇。我們兩人暗悄悄的爭鬥,令簡單的草莓兵生涯徒增變數。這時連隊發生了連續竊盜案,與88號互相看不順眼的98號,頓時成為彼此的「最佳陷害對象」......
    Thumbnail
    avatar
    雷客
    2023-01-01
    流氓海蒂與麻瓜嘉莉。論:一個精神病患者的煉成 之十一今天要來說的,是一個關於「控制」跟「被控制」的故事。 說的都是我實質發生的事情,在述說的時候,你會好像看見我在說的是兩個完全不相干的小孩,落差超級大;但,那卻都是我。 在即將要滿五歲的時候,我們一家子終於相聚在一起了。 否則我跟妹都是被外婆外公帶著、再不然就是被阿姨帶著的。 (翻白眼攤手) 好喔。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甦緋
    2022-06-28
    【圖輯】310西藏和平抗暴日63周年 流亡藏人仍未抵家門 「今天是西藏過年第三天,原本我們應該好好在家過年的,但是就連自己的國家都無法回去……」在台藏人學生、自由圖博學會成員慈仁塔青(Lhodrak Tharchin)感嘆說著。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3-11
    流氓囝仔-小說原型(童年的那點事)這小說是有原型的,是同學、是童年、是一個村莊,也是一個時代甚至可能現代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好漾滴
    2021-08-28
    流 氓 囝 仔 (上)台下正坐著許多家長,他們都是來觀看孩子們的演講比賽,當輪到他們的孩子時,台下總有一處的掌聲特別大聲,現在終於輪到最後一個孩子上場,觀眾席上的掌聲卻顯得很無力… 或許大人的生活真的很苦,就像阿爸愛喝的啤酒,或許在大人的世界真的很複雜,丟棄了自己,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但,我一點也不懂,因為我和隔壁鄰居
    Thumbnail
    avatar
    好漾滴
    2021-08-24
    《日本暴力政治》:流氓、極道如何和日本政治緊密糾結?這是第一本從暴力角度探討日本政治發展歷史全書。作者施奈華是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歷史教授,他主張暴力早自日本開始實驗民主之初,就融入了近代日本政治的實踐中。當議會自一八九○年代開啟,衝突、鬥毆、破壞、威脅與恐嚇,很快成為日本政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21-05-31
    YouTube剪輯 劉芒 技巧範例 鞏固續看率 增加觀看時間|YT頻道經營教學為你解說YouTuber劉芒,常用的剪輯技巧,幫助你刺激網友視覺,緊抓眼球注意力,提升影片續看率。
    Thumbnail
    avatar
    我幫你做YOUTUBER
    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