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不同的人,對於同一件事,為何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怎麼看待黃昏的太陽?

我們來看看兩位,中西方的文學泰斗,怎麼看待一樣的事情,就是黃昏的太陽!

硬漢海明威說:『明日,太陽依舊升起!』

李商隱卻是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希望你不僅僅在腦中,去回想文章的美麗!而是作者的個性與心境,海明威出身在,號稱垮掉的一代,李商隱則在晚唐,都是面對人生困境的兩個人,心境竟然如此不同!

再聽一則,人生必聽的故事,王媽媽與郭台銘

王媽媽在大陸偏僻的,農村家庭長大,生了三個女兒,大女兒國中畢業後,因為家境清寒,所以就前往深圳富士康,去幫郭董打工了!

大女兒非常孝順,每個月都寄錢(約1000人民幣)回家,王媽媽頓時覺得舒困不少,所以,二女兒國中畢業,王媽媽又把她送到深圳,又幫郭董打工了!

王媽媽心想,要是她能生10個女兒,那家裏經濟就徹底脫離貧困了,但此時,大女兒阻止了王媽媽!

大女兒知道,一個月賺2000不是什麼大錢,請媽媽一定要送,小妹妹去讀書,將來若有了知識,必將賺2000的好幾倍!

王媽媽也算開明,聽勸後,讓小女兒唸到了大學,家裏從此後,雖然算不上飛黃騰達,但是確實離中產階級,邁進了第一步!

這是吳軍老師《態度》一書的,芝麻與西瓜的經典故事

西瓜一顆的重量是芝麻的好幾萬倍!王媽媽的行為,就是在撿芝麻,而大女兒就是想要撿一顆西瓜。

現代人幾乎都過了,故事中的貧困線,所以一定覺得這故事,不可思議!選擇教育,而非作業員的,不是廢話到理所當然嗎?但是你真的沒有撿芝麻嗎?

什麼是你正在撿的芝麻?

王媽媽的故事,什麼是芝麻呢?就是女兒打工的幾千塊!什麼是西瓜呢?就是小女兒接受教育後,未來可能轉更多錢的機會,就是西瓜!

很抱歉,我沒有辦法告訴你,什麼是你的芝麻?什麼是你的西瓜?因為這取決於人生的價值觀。

但是有一個通則,那就是芝麻是,隨時隨地,到處都有!而西瓜需要,放棄眼前的利益,看向未來長期利益!我不妨再舉一個例子,在我較為熟悉的投資,什麼是芝麻呢?

那就是手付費,匯差、股利甚至股東紀念品,這些都只能算是芝麻?而西瓜是這間公司,是否有獲利的可能,因此能夠動股票上漲!

2024最紅的AI公司,輝達,如果從今年1月開始投資,現在回報是90多%,那你是因為台幣貶值,複委託手續費高,股利不多,總總理由,而不投資輝達,而去買00940,那就是不折不扣的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或許查理蒙格的,凡事反過來想,可以幫助你找到西瓜

如果你還是對,怎麼不去撿芝麻,跟怎麼去撿西瓜有困惑。那我有一個建議,用查理蒙格的,凡事反過來想!

你以前總認為是對的事,重要的事!反過來想,會不會是,你可能錯了?你本在意的某些的東西,其實是滿地都有的芝麻應你該去尋找,你人生的大西瓜,那或許可以幫助你,獲得長期思維,可以讓你撿到,一堆大西瓜!

102會員
151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