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哈比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J.R.R.托爾金 J. R. R. Tolkien
譯者:朱學恆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2/12/03
ISBN:9789570841039
字數:153,485
讀墨AP


  (畢竟是這麼久的作品了,下面就不特別避雷了,請自行斟酌


  都已經 2024 年了,這裡有一個還在看 2012 年朱版的人(舉手)

  因為我是在一年多前購入的,當時不知道原來今年以後版權就會到期,將有李版與鄧版可以選擇——姑且不論每個版本都有各自的問題啦——其實我手邊三個版本都有,當初為了到底要看哪一版猶豫了好久。基於我已經讀過鄧版的《魔戒》了,選擇《哈比人》時就在李版和朱版之間猶疑不定,最後還是交由胖胖幫我決定的(選擇障礙是我

  由於《哈比人》的敘事風格比較偏兒童向,較不追求精緻的文字,而我對將 Orc 翻譯成半獸人等等的問題也很不講究,囫圇吞棗讀完之後,我覺得自己對朱版的翻譯沒什麼意見——要說有意見的話,我真正有意見的是朱學恆本人啦www

  相比於《魔戒》裡頭那種史詩級的優美程度,托爾金在《哈比人》中所呈現的、那種跟孩子講故事般的語氣讓我非常驚豔。但或許是因為我已經看過電影不下兩次,很清楚劇情的發展,所以讀起來一直提不太起勁,拖拖拉拉地花了快兩個月才完食;也因為如此,比較原著和電影之間的差異成為我在閱讀時的主要樂趣。儘管看過不少人認為電影被加戲過頭,不過撇除精靈王黑化以及菲力多餘的愛情戲,坦白說很多地方我都比較欣賞電影的改編。

  比爾博的冒險歷程很長、很豐富,可是原著裡有很多蠻可惜的細節。好比包含索林在內的所有矮人——他們在托爾金的筆下幾乎只是一群虛張聲勢卻沒什麼能力的莽夫,如果沒有比爾博似乎就會一事無成;即使比爾博早已成為他們一路走來的大功臣,矮人們竟然還是會在下一秒不如意時,無緣無故地指責比爾博、對他頤指氣使——甘道夫還真是幫比爾博介紹了一群豬隊友(氣

  然而在電影裡面,矮人雖然很有脾氣,卻也充滿魅力;索林更是不只身懷國王的威嚴,也富含智慧與勇氣——結果在小說裡面,他除了最後一戰時的勇武,其餘多半是個出一張嘴的傢伙,富含智慧的反而是他的表哥丹恩——他處理矮人們的寶藏的手腕實在叫人心服口服。

  順帶一提,我也很喜歡小說中的精靈王。小說中對他的著墨其實不多,因此少了電影中讓人不舒服的那股邪氣。而當他面對為了大局、隻身前來談判的比爾博時,喜愛美麗寶石的他不但沒有受到家傳寶鑽的誘惑,還能夠打從心底尊敬這個非我族類的小小哈比人,讓我覺得看到了人性(精靈性?)很美好的一面。

  當然矮人在原著裡還是有著少數魅力(失禮)——這是我看到很後面時才發現的——當他們想要詛咒別人時,會說:「願他的鬍子掉光光!」當他們想要宣告重要事情時,會說:「我以我祖先的鬍子起誓!」當他們祝福別人的時候,會說:「願你們的鬍子永遠茂盛!

  雖然早就知道了,但他們真的有夠愛惜鬍子的——然後天啊,我喜歡他們的點好小家子氣!

  順帶一提,如果要祝福精靈,則應該要說:「願森林繁榮興盛!

  這種小細節好可愛!不過小說裡並沒有提到女矮人的事情,這段應該是導演自行在電影裡加戲的。

  前面說到索林,他在小說中出現的最後一幕也是讓我非常遺憾。五軍之戰裡比爾博被亂石砸昏,醒來後只來得及跟命垂旦夕的索林說上最後幾句話——同一時間,托爾金透過補述來讓讀者明白在比爾博昏倒的期間裡,索林在戰爭中的遭遇。相比之下,電影中直接演出索林的激戰直到死亡,簡直是精采太多了——同樣的問題似乎也出現在史茅格之死與巴德的角色塑造上。我想托爾金或許是想讓孩子們扯著自己的衣服、急著追問:「什麼?怎麼會這樣?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可是作為一個結果更勝於過程的大人(住口)我只覺得被爆雷了(別

  儘管如此,下面的這段話還是讓我非常感動——這段話是我當初在看電影時最喜歡的一句。雖然我對原著感到不盡滿意,但親眼讀到它原來來自於原著,突然有種被彌補了的感覺。

  如果世界上的人都能夠像你一樣,看中笑語和美食,輕賤黃金與白銀,那麼這個世界將會快樂多了。


24會員
13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光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企鵝的憂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你的謎底,我的謎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鹿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茶桌異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詭畫連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這篇假日長文描述了作者自己進行每日一章的閱讀企劃的經驗,並分享了從投資書籍閱讀中所得知的心得和寫作的改變,同時也分享了投資及閱讀的感觸。
Thumbnail
avatar
淡藍羽翼的投資書庫
2024-02-18
閱讀心得 #42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用模組化寫作法創造出高品質的社交成果!聽說這本書有一陣子了,許多有在寫作的KOL都一併推薦這本書,他躺在我的電子書櫃中,直到我最近決定翻開它。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2-01
《閱讀》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 | 觀念版你心目中的鄉民是哪一種樣子呢?這本『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觀念版)』中的鄉民指的是一群實踐指數化投資的投資者,他們所實踐的是指數型基金教父約翰· 柏格(John C. Bogle)的指數投資法。在這次要介紹的『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 (觀念版)』主要是由多位資深的柏格頭於論壇上的文章所組成。用一個形...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3-11-24
閱讀心得 #41 -《0接觸行銷術》|不接觸人也能賺錢的行銷法會看這本書是因為敬佩的朋友群推薦,聽他們說這本書的內容很棒。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1-17
《閱讀》持續買進,尼克.馬朱利著。從今年7月開始,每個月兩本書的導讀,轉眼間已經到了11月,10月份導讀<持續買進>屬於財經類的書籍,是小茹比較擅長的領域,因此上起課來也特別輕鬆。 歐陽老師在課程一開始說了一個故事:有一個人想要挑一隻千里馬,因為開始研究什麼樣的馬會贏的比賽?關於馬的大小、高度…變數很多,最後他找到關鍵點是「馬的心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3-11-14
閱讀與旅行-散步所得到的五感和時間感散步所得到的五感和時間感,當然喜愛散步和走路的人,一定可以感受我說的是甚麼?只是在有古老時間感堆疊起來的街道與巷弄,所能感受的就截然不同,當然如果少了空間或心理上的阻礙,不用擔心安全,所能觀察到或感受到當然也會加倍,這也就是為何在京都散步,你總是可以得到比其他地方更多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3-11-06
閱讀與旅行-川本三郎。茨城水戶。水郡線。很喜歡老東京人川本三郎先生的書寫,這次出發東京前,特別選了一些與東京有關的書籍,其中川本三郎先生的作品就有好幾本,特別重看了遇見老東京,還有然後明天繼續下去,其中遇見老東京,讓我們在東京晃蕩時,可以穿越時空。另一本然後,明天繼續下去,其實是我更喜愛的一本,因為這本書,延伸出了好幾個旅行的想法,其中包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3-11-05
《閱讀》底層網紅|究竟是流星殞落,還是大紅大紫?在前陣子的畢業季偶然看到了職場新鮮人的調查,有部分的畢業生想從事的職業是「網紅」你有沒有想過這個現象背後的原因呢?今天透過「底層網紅」這本書來看看網紅不為人知的一面。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3-11-04
月讀開車沿著山路,回到差不多二十年沒回去的中學。到達時已是深夜的時分,月光給街道灑下一層淡薄的霧光,數十年了依舊在那照著,月光下的時間彷如給靜止了一樣。校舍旁是一座山,一片黑沉沉的樹海,黑啞啞的樹枝在夜空劃下一條又一條的疤痕。頭頂的月光,縱有陰晴圓缺,仍一路見證著人的成長,也見證人的荒謬。
Thumbnail
avatar
維名
2022-07-21
閱讀能看完一本書,和看懂一本書,現在才明白是真的很不同。 小時候會自豪很快看完一本書,但是年紀愈大,要看完一本書很難。現在才明白,是因爲看的暗時候會觸發很多聯想,要專心從頭到尾看完很難。但是,我把書裡面的每一個字都看一次有多難?是否真的明白裡面說的事情?
avatar
30之後
2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