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生是財務自由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1.1 什麼是財務自由與提早退休 (FIRE)

 

在維基百科裡有一段定義:

 

FIRE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經濟獨立,提前退休運動 是一種以經濟獨立(又叫財務自由)和提前退休為目標,以及重視幸福感多於對物質的滿足的一種生活方式。該運動在2010年代逐漸開始流行,通過在線上社區,如博客、播客、論壇等,獲得網民關注。

 

目標是除了財務自由,還要「提早」退休,前者就是指身上有夠多的錢,可以不用看老闆臉色工作;後者是指,在年輕時有體力時,就能享受退休的好處,例如:旅遊、學習、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職業,不用為五斗米折腰。


 

1.2 如何達到財務自由

 

大家都想要財務自由,如果你不是含金湯匙出生的,你可能就認份的讀一下這本書,我們先以「秘密」這本書所提到的為例:

之前看「秘密」,也看了「吸引力法則」,後來又看了「思考致富」,大致上都是在講「心想事成」,以財務而言,就是訂一個目標數字、一個期限、然後相信它會自動成真。然後最近也看了一本「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這是一本舊書,只是最近看到,覺得有趣,把它讀完,大致上就是說要對錢好,錢才會自動流進來跟你親近。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照書上做的,達到財務上的數字,抑或是碰巧達到,但我個人覺得這至少是給自己一個目標,一個信仰,讓自己知道自己想往哪裡前進,通常你對未來有個藍圖時,會比沒有規劃的人,日子過的比較有意義,而當生活面臨到挫折時,如果跟自己的目標較無關的,也容易釋懷,而不會鑽牛角尖。不過我想每個人通常都有過這個經驗,就是希望一件事發生,就真的發生了,但也常常發生一些意料之外的事,這就是人生,也是生活。不過我想以下的方式,多少對於財富的累積是有幫助的:

1、我預計在 ____ 年後,擁有 ______ 元。

2、我預計用________的方式,賺取這些錢。

 

  有些書並沒有提到第二點,但是第二點我覺得滿重要的,是因為當你寫下來的時候,一定會思考,這樣做是合法的嗎?這樣做是自己覺得開心的嗎?當你開心的做一份工作或一份職業或一份事業,你會更加投入,也會帶來正面情緒,這其實也是一件相得益彰的事。

很抽象嗎?你相信嗎?我想這個見人見智,但是有理想是重要的,實務面上,我們可以用另一種定義,如果我沒有工作,而每個月的現金流收入大於我每個月的支出,就是財務自由了,因為你擁有的是,比需要的錢多一點,這是對於財富的幸福感。

 

所以談到如何達到,就是接下來會談到的,如何開源與節流,在特定的期間內,賺到目標的金錢,讓自己爽爽過日子。


 

 

0會員
6內容數
寫一些生活點滴以及投資理財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