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我拒絕了她-1 2024/3/29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再度接到26歲女兒的討錢訊息,我這次沒有回應。在她無數次已讀我後,我終於也已讀她了,這讓我不舒服,但回應她,我也不會舒服。怎麼做都難。我在想為什麼?是不是我太害怕不回應她?太害怕讓我唯一的女兒失望?而她也掌握了我的弱點?

小時候父母在山上工作,我們四個孩子跟阿嬤在山下生活。爸媽久久才下山一次,帶錢給阿嬤以及補給。每回看到媽媽回家,我都很渴望愛的抱抱,但她不曾動作,連摸摸頭都沒有,有一次我終於鼓起勇氣,慢慢挨近媽媽,以為她會一把拉我入懷,抱緊緊,沒想到她用有力的手推開我!另外一次,當阿嬤出門,我不得不開口跟媽媽要錢買隔天美勞課要用的小剪刀,媽媽二話不說,狠狠賞我一個耳光……瞬間空中下起無數剪刀,都向我張開它們銳利的惡狠狠的口……

這些痛苦和失落,讓我自己當媽時,想做個不一樣的媽,做個有愛有回應的媽,不想給孩子傷害和匱乏,所以我常常給女兒抱抱、親親、說故事、陪玩、禮物……沒想到「關係」從不單純,一個人和另一個人的關係也牽扯其他的關係網,彼此影響,我想做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媽,彌補兒時母女關係的缺憾,但在這家庭的三角裡,還有孩子的爸呢,被離婚的爸一直使出招數把孩子拉到他那條線,而共同監護,輪流居住,也造成很深的副作用,孩子在前夫那邊的狀況我完全無知,也使不上力。孩子恨她爸爸,也指責我沒有早些救援她。

這些結在女兒大學休學工作約一年半後,碰到寵溺她的X,變得更複雜難解。X對她百般包容,完全沒有自我,不設界線,讓女兒變得眼中無人,只有自己的需要,女兒也不工作完全依賴X。X要工作要做家事要當司機要照顧另一半的脾氣……後來X身心俱疲,兩人也結束情侶關係,但仍讓她一起同住。女兒將現實遇到的困頓全怪罪在原生家庭上,因為跟爸爸完全不聯繫,所以砲口對準我,一邊攻擊,一邊索求。









在人間帶傷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