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哪裡收縮了 2024/4/9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耶瑪夠好的手繪

耶瑪夠好的手繪


今早起床前掃瞄身體,發現右後背有個地方揪著難放開,身體一定是呼應著什麼內在的緊繃,想一想,有欸,昨晚才報了個小演出竟開始有得失心了。呵呵,身體真老實啊。頭腦容易耍詐,會層層疊疊欺騙自己,花樣推陳出新,有時難以察覺,所以多跟誠實無欺的身體talk、talk有益無害,據說很多簡單殊勝的修行也是透過身體。

會特別關注收縮的感覺是受到這本書的影響:容格與密宗的29個覺。書裡提到佛教說「依戀」和「執著」是我們心裡生起苦的原因,而作者Rob Preece認為「收縮」是更恰當的形容。

我們收縮在自己的身份感裡,我們知覺到自己的時候,感受到的是一種身體或能量的收縮。這是心裡的感覺,但表現在身體上。

我覺得依戀和執著比較抽象,相比之下,收縮是更方便、直覺的檢驗方法,只要靜下來就能清楚感知。所以不僅晨起和臨睡的身體掃瞄我會注意,有時遇事或和人相處的時候想到我也會做,當成是不定期自我健康抽查。有沒有活在當下,是用什麼狀態活在當下,一試便知。

另外,我也會看呼吸、意念、動作有沒有在一起流動來檢查當下狀態。我把跌倒和種種意外、不順稱作「掉出去」,回頭一檢驗,總是因為某一或二項跑太快了:動作沒跟上意念,或呼吸沒跟上動作、意念和呼吸打架、甚至忘記呼吸……太多了,屢試不爽。

報告長官:經查統計數據,她太常沒活在當下啊,要不拖出去斬了?!

且慢!父母官要慈悲為懷,小老百姓「有看到,就有機會」~再讓她皮一下好囉~

耶!長官果然「明察秋毫」!活就是要皮~不然太苦了~

讀書半途,我腦中產生一個圖像:又大又圓滾滾的美妙之物,是我們的自性(或說覺性),它跟廣闊的存在原是不二的,但我們因應生存長出的各種模式,在固定僵化後產生了小我ego,它漸漸向內塌陷,就跟美妙的存在剝離了,小ego抱著自己,因為對分離不安,又懼怕浩緲無垠的空間,便越縮越緊,最後處在爆炸性的壓力當中,更無自由,無轉圜空間,越感受威脅,越苦痛……觸動身心的警鈴……

該怎麼做,才能回返連結?

早上緊縮的右後背,在我把呼吸帶到那兒,跟它平靜處了一會後,鬆開了。接著我起來打坐。

書中是這麼描述打坐的:

打坐的時候,我們用放鬆、接受的態度來看待我們的經驗,就能夠讓事情純然在那裡卻不予以評斷,這樣的態度就能夠取代內在和創傷有關的種種糾結……充滿一種慈悲的氛圍,使我們以負面想法為中心的收縮狀態鬆懈下來。這種對自己慈悲的修行法好像在培養「內在的父母」,而這個父母對我們是毫無條件接受的。

在我夠鬆開,對自己足夠慈悲、完全接納時,我掃描到的每一個部位都感覺無限延展,沒有邊界、沒有局限,但,此時要保持警覺,用平等心看待,才能夠安全回返,落地。

Rob Preece到東方修密宗30多年,回西方從事心理治療20多年,因為中間經歷很多衝撞和疑惑讓他一直思索如何連結這兩個好東西,幫人在靈性修持和日常生活建造橋樑。我從十日內觀回來後,感受到真正的考驗才開始:究竟如何打通修行和生活?我四處找人問、找書看,困惑卻有增無減,直到找到它,AHA! 電燈的開關被打開,昏暗的房間照亮了!

大大感謝好友R推介啟點文化的影片,我才有幸「遇見」(嘿嘿嘿有彩蛋,請見註解)這本書
這一集絕對推薦:
當心理學遇見宗教,重新理解生命的苦~《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嘉玲和凱宇的對談|【有聲書評】

raw-image


註:這本書誠品已經斷貨,很多二手書店也找不到,我遍尋不著正在忍受「求不得苦」,忽然想到前年某日有個朋友拿了一疊書讓我選,說是她妹妹想丟被她搶救下來,要給有緣人的,我看看就拿了幾本,擺在書架高處(得踩上木桌攀鐵架才能取),從此沒再翻過……會不會???結果就這麼巧,這本書就在那等著跟我相會呢,宇宙果然不可測又圓滾滾!上回我和這書是肉體的,這回才是靈魂的,遇見^^


在人間帶傷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