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尊者」到「下標者」,都擅長控制人心、玩弄蒼生……我們該何去何從?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講到「控制人心」、「玩弄蒼生」,你可能會聯想到電影《周處除三害》裡新心靈社的邪教教主「尊者」。但這裡要談的無關邪教,而是洗腦功力不亞於尊者的--下標者。進入正題前,請先閱讀以下這個標題:

違規白牌車橫行 年賺上億 遭查獲僅罰10萬

看到這個標題的網友,第一時間一定感到憤憤不平,憑什麼賺得盆滿缽滿的違規白牌車,只罰個不痛不癢的十萬?接著,不知道是同情守法的小黃駕駛,還是仇富心態作祟,開始痛罵政府的罰責太輕、執行不力,縱容白牌車橫行。

其實,這則新聞並不存在,標題是我下的,但卻是根據幾則真實新聞拼湊而成(「白牌車橫行」是真、「年賺上億」也是真)。大家不妨想像一下假如真有這則新聞,下面留言區的網友會怎麼討論。

接下來,來看東森新聞最近的一則關於白牌車的新聞,標題是:

得不償失!載5學生賺350元 白牌車駕駛遭罰10萬

「10萬」和「上億」相比,顯得微不足道,網友可能傾向譴責白牌車業者;但「10萬」和「350元」相比,簡直是鉅額。再加上標題中的「5學生」字眼,不禁令人同情為苦哈哈學生省點乘車費的白牌車駕駛。如此一來,風向肯定變:

raw-image

不少人大喊罰款罰成這樣,不符合比例原則,根本是政府搶錢,為難老實百姓。這時,不會有人耐著性子去了解違規業者年賺多少?沒有乘客險會怎麼樣?沒有職業駕照的隱憂?司機身分不明、行車動線難以掌握有何風險?……

可見,同一個事件,若以不同角度的標題來呈現,皆能引發怒火,而且是燒向不同處的怒火。尤其是人們的閱聽幾乎仰賴手機的時代,匆匆一瞥滑過天下事,別說獨立思考,連內文都沒有仔細看就被標題牽著鼻子走,跟著喊殺喊打--所以我才說:「下標者」的洗腦功力不亞於「尊者」!

東森的這則新聞標題雖有帶風向的能力,但還不致於像「標題黨」的蓄意捏造、凸顯腥膻色那麼誇張,更煽動的新聞標題多得是。有鑑於此,我建議:

✅身為閱聽者的你……

📌別輕信新聞標題!最好點進內文詳細閱讀,或是動動手指,搜尋其他相關新聞,盡量不要順著標題示意你的方向一頭栽進去。

如果做不到以上這一點,不如不要用手機看新聞,而回歸紙本報紙的閱讀。我因為教學需要,家裡有訂閱《國語日報》,雖然這是給小學生讀的報紙,但基本上已囊括一天內的國、內外大事;相較於滑手機看新聞,大數據已將你想看的新聞投放在你眼前,國際新聞可能沒有半條。再說,它的標題也下得理性客觀,不以譁眾取寵為訴求,為讀者保留獨立思考的空間,讀多了也不會被洗腦。

✅身為作者的你……

📌該學習下標了!雖然文章品質很重要,但不得不承認,標題的重要性有凌駕文章品質的趨勢。我不是叫你當標題黨,而是提醒你要多花點心思設計一個好標題,來搭配你的好文章,以吸收更多的眼球。關於下標的技巧,我曾經分享過一點拙見:

✅身為寫作教學工作者的你……

📌該教學生下標了!我們的寫作教育尚未跟上時代趨勢,仍然在教學生「看題目寫作文」,沒有傳授學生如何「看文章下標題」。其實,學習下標題不只是增加文章的吸引力,也考驗學生對於文章的理解程度,亦可作為閱讀素養教學的一環。

我的寫作課,從小學到大學,都有設計教學生下標的課程,並且在專欄中寫故事介紹下標題的方法,歡迎參考:

總而言之一句話:

掌握標題,但別被標題掌握!
raw-image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