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和邪教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看了「周處除三害」,對於男主角人物性格的拿捏感到佩服。

這是一個很真實的角色,性格介於正邪之間,相當貼近於生活,應該是有所本,後來我才知道原型是以前「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

江湖上打打殺殺本是常態,不過最後到了靈修中心大開殺戒讓人觸目驚心,感覺上這樣的靈修中心更像黑幫,大家都聽黑幫教主的命令,黑幫教主透過宗教的名義洗腦,要你錢、要你色、甚至要你命你都不敢不從,然後切斷你對外聯繫的管道,拼命用教主溫情的關懷和教義來催眠洗腦你,等到你已經完全信任他們,把他們當成唯一的依靠或上帝時,這時他們才露出真面目,讓你上天無路、入地無門。

在台灣事實上有很多這樣的邪教隱藏在偏僻的角落,電影中所描述也是有所本的,這些邪教透過宗教上的洗腦讓信徒把教主當成唯一的救主,甚至連父母之間的關係也要離間,最後母子失和,孩子跟隨教主傳教最後人間蒸發,從此音訊全無。

至於詐財騙色的所在都有,只要有想要離教的,一定用暴力威脅利誘,像個恐怖情人一樣,讓你最後不得不乖乖回去,這種利用人類宗教情懷的神棍邪教,最後把人搞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這也是最後男主角舉槍說:「想活命的快走!」還是有一些死忠信徒,連命都不要也要死守在教主身旁,因為教主已經變成他們生活或生命的意義了,沒有了教主,他們的生命似乎也沒有了存在的意義了。

當一個宗教要你把教主當成你生命的全部意義,要你順服聽從,不得有異議,然後對於你想選擇離開,不是用恐嚇詛咒的方式,不然就是告訴你外面的世界全是敗壞罪惡,讓你連出教都不敢。

其實正教和邪教有很多的操作方式是相類似的,都宣傳自己是好的人間天堂,別人都是不好的罪惡淵藪,它們會想解離現行的社會制度,另外再創建另一套專屬於宗教當中的階級作法,因為一直宣傳外面世界的不好,所以最後你被洗腦只能待在這個宗教環境裡面,慢慢地失去了你的社會關係和社會支援,也會漸漸失去你原有的自信,變成只有教主或宗教領袖的話才是唯一的真理,這樣它們洗腦操縱你的工作就大功告成了。

當然他們還會透過人際關係的技巧或是柔美的音樂持續不斷地讓你放鬆警戒,不自覺地接受他們要你接受的教義,這些東西如果沒有覺察的話,是很容易掉進陷阱裡面的。

我在年少的時候曾經到過某一個宗教,那時覺得這個宗教很溫暖,又有東西可以吃,我是一個喜歡思考的人,所以常常就著教義和人討論,雖然有些地方不解,但是也還能接受。

後來因為對一些作法的觀念不同,開始受到了質疑,這才發現宗教的某些本質,首先宗教裡面的教友選擇的是立場,而不是是非,再來我才發現到這麼多年以來,我已經完全依賴這個宗教提供我生活支持,讓我斷了外界的人際支援,這樣的狀況讓我完全孤立無援,也因為發現了這個真相,我最終選擇離開這個宗教,不過某些宗教就是這麼回事,不是極端自我,不然就是過度排它,到那裡都一樣!除非你找到屬於自己的信仰。

人在生命的某些時候的確需要宗教,但是等到你終於了解到宗教的侷限以後,你就得開始尋找自己的信仰了,我的信仰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基石,那就是獨立思考的力量,在我心中沒有什麼大師需要我去崇拜他,事實上真正的大師也不需要你去崇拜他,他唯一需要的就是你做你自己就行了!信不信他其實無關緊要。

在我的眼中政治和宗教沒有太大的區別,事實上很多政治人物乃至於政黨都是用政治之名行宗教之實,甚至邪教之實,操作方法也都大同小異,所以當我說有一個國家用邪教方式來治國,從小開始洗腦忠黨愛國、透過言論審查、訊息封鎖的方式讓人民彼此之間沒辦法互通訊息,然後又建起了一道長長的牆,禁止人民和外面世界聯絡,你大概就知道我說的是那一個國家了。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