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經驗可」到「結合自身經驗」--如何應付強調自身經驗的作文考題?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會考、國寫到公職的作文考試,光是搬出古人的事蹟已經沒辦法讓你獲得高分,得分的關鍵是以自我為例。話雖如此,很多考生在應試的當下,由於緊張,一時想不起什麼自身的經驗。接下來,我分享幾個思考方向與步驟,幫助考生在應試時迅速找到自身經驗。
上個禮拜一,我應邀至警察專科學校向學生講授如何準備公職考試中的作文,尤其是去年登場的新題型,更是明年準備應考的學生所關心的焦點。
過去的作文題目像是〈善用時機,發掘開拓〉、〈自律與律人〉、〈公義與憐憫〉……之類道德論述的題目,只要引經據典、列舉古人事蹟,即使整篇文章沒有提到自己真實的經歷,掉掉書袋也可以得到高分。
然而,從去年開始,命題的方式出現重大變革,原先一題考作文、一題考公文;現在公文不考了,而一題作文則變成兩題。重點來了--考題跳脫道德論述的框架變得更靈活,而且大多數的考題都強調必須「結合自身經驗」來陳述。試舉幾例:
  1. ……請以「少,但是更好」為題,結合個人經驗或見聞,闡述如何取捨以成就化繁為簡的人生。(111年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國安局、鐵路特考)
  2. ……請仔細體會上文意涵,以「知味的人生」為題作文一篇……之後再抒發自己體驗人生滋味的經歷與感受。(111年不動產經紀人、記帳士考試)
  3. ……試以「生命中的行旅」為題,撰文一篇,分享您獨特行旅經驗的所思所感,以及歸來沉澱後的反思與體悟。(111年第一次社工師考試)
  4. ……閱讀上述弗里希的故事,請以「探索」為題,作文一篇,先說明你對弗里希的話有何體會,再結合自身的探索經驗,敘寫自己的感受與收穫。(111年會計師、不動產估價師、民間之公證人考試)
  5. ……請以「自我的價值」為題,先闡述在現代社會中隱形的意義,再結合自身的經驗,書寫從中獲得的體悟。(111年專技普考)
因此,光是召喚古人已經沒辦法讓你獲得高分,得分的關鍵是以自我為例。當然,不只是公職考試,會考及國寫的作文題目早就強調自身經驗的鋪陳。話雖如此,很多考生在應試的當下,由於緊張,一時想不起什麼自身的經驗,要不是卡關太久耽誤時間,就是寫了一個不好發揮或不切題的經驗,因而影響成績。
接下來,我分享幾個方法與思考方向,幫助考生在應試時迅速找到自身經驗:

一、平時醞釀題材,將經驗寫入腦海中

考題不致於太刁難考生,考的大多是普遍性的經驗。問題就在於:當我們在歷經一些事情時,即使當下很有感,但沒有立即捕捉下來,日後必定慢慢淡忘,甚至讓你誤以為沒有類似經驗。
所以,平時透過寫作記錄所思所感是必要的練習。就算真的沒有時間寫作,也沒有關係,不妨利用社群網站,在你拍照打卡的同時,使用文字記錄當時的感想,也有助於將這段經驗寫入腦海中。
考前,回顧一下過往所發布的文章、貼文或是照片,記憶立刻鮮明起來。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不以為然地說:「考題怎麼可能跟我平常記錄的經驗剛好一樣?!」沒錯,不一定這麼好運被你猜中,但我們只要轉換一下思考模式,不一樣也可以變一樣!

二、發揮聯想力,思考通用的可能

我從去年開始執行「車站行腳」的旅行企劃,徒步行走並探索桃園以北每一個火車站的周邊,深入認識在地的人文歷史與生活百態。下面,我以探訪基隆車站的旅行為例,說明如何活化你的自身經驗。
乍看之下,這段經驗只能套用在第三個題目〈生命中的行旅〉中。不過,再進一步思索,假如把同樣的經驗放在第四個題目〈探索〉,強調我在基隆車站後方的罾仔寮社區中的探索,闡述我的感受與收穫,不也是很出色的題材嗎?基隆車站之旅的尾聲,我們品嚐了基隆出名的粿仔湯(文章連結),為行程畫面完美句點。此時此刻,我的人生體悟不就可以拿來寫第二個題目〈知味的人生〉嗎?除此之外,我們花了大半天時間所到訪的景點幾乎屈指可數,但由於採用步行方式,反而得以深刻玩味每一處細節,比起開車,玩得更加豐富細緻。那麼,〈少,但是更好〉這個題目也不缺題材寫了。
可見,只要發揮聯想力,從你自己熟悉的經驗中也許就會發現適合著墨的題材,而且同時適用於很多題目。

三、對新知抱持好奇心,並勇於體驗

這兩年的作文題目不時觸及潮流新知,如109年的會考補考作文題目,請學生設計一個網路節目,正是因應YouTuber這項職業的興起;今年會考作文以影劇為題,點出追劇風潮;111年專技普考以「自我的價值」為題,請考生思索社群媒體如何定義自我;111年的第一次社工師考試,請考生比較實體書與電子書的異同,表達個人見解……
如果你不去接觸科技新知,缺乏實際體驗,就算用掰的也很難掰出一個所以然來。所以,考生最好對新知抱持好奇心,並找機會嘗試,才能產生實際的經驗,因為這類考題只會一再出現,是你無法迴避的課題。
緊接著,還有什麼潮流新知可能會考呢?例如:人工智慧、ChatGPT、電競、電商、虛擬實境……等,都極有可能出現在試題上。即便你沒有多餘心力接觸這些產業或科技,但至少閱讀相關的報導評論、使用和經營心得,也能夠寫出具體的看法。
總而言之,結合自身經驗並沒有這麼可怕,透過多方的接觸、題材的醞釀以及聯想力的提升,在考場上會很快想到適合舉例的經驗了!

  •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