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2024策略人才PA 面試分享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結論:書審之後會進入第一階段面試,第一階段面試通過後會有第二階段的面試,但是我第一階段的面試沒有通過,以下就說明第一階段面試的流程。


面試時間:2024/03/25(ㄧ)10:30-12:00

面試地點:台北市濟南路的永豐訓練中心(靠近忠孝新生捷運站)

流程:前半小時介紹永豐策略人才計劃的未來進行過程,後一個小時則是面試環節。面試環節前十五分鐘為自我介紹,一個人有1.5分鐘,總共有八個人同時面試,接下來的半小時為辯論,最後的十五分鐘為面試官提問。

人員安排:八個面試者(共分為兩組一組四人)、三個面試官(兩個人資、一個作業處的副理)、兩個主持團體面試流程、一個旁聽(推斷應該是永豐的HR或其他工作人員)


整個面試的重點是辯論的環節。


辯論的主題會在自我介紹結束後現場公告,我們的題目是:社群媒體會不會改善人際關係。每一組中會有四個角色:申論、提問、回答和結論。每一組會有三張卡牌,分別是:加時一分鐘卡、隊友解救卡、時間暫停三十秒卡。辯論流程:先由各組的申論者進行三分鐘的申論,接著就依照提問回答結論的順序辯論。


我們這組的狀況是因為只有一個人有辯論經驗,所以他就負責組織和領導我們。我的角色是回答,我覺得很困難,因為當下很緊張,想不太到多樣的觀點去說服另外一組人,而我當時也忘記使用卡片了,有點可惜。在辯論以及準備過程中要儘量發言,要不然很有可能就會被遺忘了,然後要有組織性的發言,可以參考管顧的思考方式,當時我們這組有一個人曾在BCG實習過,所以他的組織性讓他得以被面試官青睞。


辯論之後的詢問環節,主要是由面試官問你剛剛在辯論時的一些問題,以下為面試官曾經詢問過的問題:

  1. 如果只能選兩個組員作為你未來做專案的成員,你會選誰?為什麼?
  2. 你覺得整場面試下來其他七個面試者誰的表現最差?
  3. 你覺得你剛剛辯論的時候,如果使用了卡片,或沒使用了卡片,會有什麼影響?
  4. 你覺得你給你自己今天面試的分數打幾分?
  5. 你剛剛的邏輯思考過程很令人驚艷,你是怎麼做到的?
  6. 你剛剛為什麼會使用隊友卡?


以上大概是這些問題。我覺得其實是滿困難的一場面使,因為一起競爭的人很多,而且基本上大家都是台政的學生,甚至有一些人已經有工作經驗或創業經驗,所以如何脫穎而出,真的是要靠辯論的思考過程和發言的方式,以及你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來彰顯自己。而且這個面試是策略人才,有點屬於儲備幹部的性質,所以發揮領導能力我覺得是滿重要的。


我覺得這次的體驗讓我瞭解金融業的面試其實比我想像中來的有變化,而且這個職位的面試在第一階段面試時,也不需要太多的先備知識,但是第二階段的面試,就需要花時間準備了,因為是要做跟金融業務或市場相關的簡報。大家一起加油吧~




8會員
15內容數
關於實習的心得 | 關於職場的觀察 | 關於出社會後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