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子宮頸抹片和乳房X光攝影檢查,國健署沒有告訴你的二三事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去台中榮總做了國健署的免費健康檢查,包括子宮頸抹片檢查和乳房X光攝影。

距離上次做檢查已經是好幾年前了,為何一直遲遲沒做?原因(藉口)很多,歸結起來就是嫌麻煩和僥倖心態。要做這樣的檢查,一定得花時間出門去醫院,而“被檢查”本身也不是輕鬆的事情。這次是什麼驅動我安排時間到醫院做檢查?是Stephen Covey的Time management matrix,健康檢查就是Covey時間四象限裡面的“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大家都懂,尤其在癌症治療更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更好。當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一直拖著沒去做,它就變成緊急且重要的事。一件與癌症相關的事如果變成緊急,那會有多可怕?!就這樣,我在自己的行事曆上排定時間去做檢查了。

到了醫院,不太需要排隊等待,院方刻意把國健署體檢與一般門診檢查的排隊候號分開,我幾乎是隨到隨做。我先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第一步是更衣,要把下半身的衣褲全部先脫掉,上半身衣服不用脫,只需直接套上一件外罩式的檢查服。更衣完畢走近檢查室,爬上婦科檢查椅等待受檢。由於兩腳需要跨高,在平時正常著裝的情況要做這樣的姿勢已頗有難度,現在下半身空著更覺得沒有安全感,不太敢大動作伸展開來,整個過程非常仰賴旁邊護理師一步步口頭指導,我才能成功調整成待檢姿勢。處於待檢姿勢只能看到檢查室的天花板,護理師告訴我接著開門進來的是抹片采檢醫師,醫師進來後和我打聲招呼就立即進行採檢。他一邊工作一邊告訴我現在進行什麼步驟以及下一步是做什麼,增加我不少安全感。醫師採檢完畢離開後,護理師引導我從椅子下來,讓我到更衣室換回服裝,這時我感覺下體可能有分泌物,才懊惱自己沒有隨身帶衛生紙出門,沒想到進了更衣室我就看到衛生紙和垃圾桶(我剛進來換檢查服時完全沒注意到。。。),院方真是很體貼。

下一站是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一樣到了X光攝影站先報到再更衣。這次下半身褲子不必脫,要脫掉上半身衣物(包含內衣胸罩),再換穿上開襟式的檢查服。進到X光攝影室,我還搞不太清楚是怎樣的檢查。因為事先沒做功課,我想成是抱胸式的胸部X光攝影,殊不知這是另一種要靠機器夾緊乳房查看微小鈣化點的檢查。醫檢師一邊告訴我怎麼做動作,一邊在旁調整我的姿勢。我的腦子只有胸部X光攝影的姿勢,對於醫檢師的要求,我可以說是一臉懵,好像怎麼都調不到醫檢師要的姿勢,緊張之餘我還會左右不分,醫檢師說抬右肩,我動的是左肩。就這樣,隨著機器夾緊乳房的力道愈來愈大,我只覺得手臂張開拉扯,並伴隨乳房被壓擠,整個過程像在受酷刑。每個乳房需要做正面以及斜側攝影各一次,所以總共得被夾4次。每次調整姿勢加上攝影大概是2分鐘的時間,4次做完約莫10分鐘。做完後我覺得整個人快虛脫,不禁開始搜尋上次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記憶,我完全不記得這個檢查會這麼痛呀!隨即我想:說不定痛一點的檢查結果會比較準確,典型的自我安慰。回到更衣室換回我的衣服,從鏡子裡看到我的兩側乳房已經出現深紅的夾痕。一直到回家上網查詢了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原理以及其他人受檢經驗分享文(也是被夾得很痛),我才比較釋懷,同時也思考,下次我該怎麼做讓檢查過程不會這麼不舒服?

對於一個生過3個孩子的媽媽來說,面對這類需要暴露生殖器官的檢查可能比起未婚女孩要容易接受一些。但是,個性保守的我,在檢查過程中還是會不時對自己做心裡建設,強化這個檢查確保身體健康的重要性,讓我克服難為情的心態,並努力配合醫護人員完成檢查。

整個過程我都沒有排隊等待,從報到填資料到做完檢查,大約是一個小時。原本帶了耳機想要利用排隊等待叫號的時間來練習英聽,還帶了一瓶保溫瓶裝水打算口渴時喝,結果都沒有用到。相反的,因為事先沒有做功課,不太清楚檢查的流程方式,影響了我接受檢查的心情和流暢度。

總結下來,給準備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和乳房X光攝影的女性同胞們以下的建議:

  1. 穿容易穿脫的衣服,帶一個方便放隨身物品的大袋子(這樣可以把衣服放在袋子隨身帶著不必去找寄物櫃),帶一小包面紙或衛生紙備用,不必要的東西可以省略。
  2. 上網瞭解一下檢查方式流程,有助於讓自己配合醫師和醫檢師順利完成採檢及檢查。
  3. 做好心裡建設,和醫療人員一起為自己的健康把關。這樣的健康檢查不需要有人陪伴,檢查過程中很多時候是受檢者和檢查人員之間的互動和配合,我們要做好的第一步就是提供檢體讓專業人員完成準確的檢查。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有效率且用最舒服的方式完成子宮頸抹片檢查和乳房X光攝影檢查。

0會員
3內容數
我寫故我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