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由工作失敗的5個原因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工作是許多人理想的生活型態,其實藝文工作者極大比例是自由接案,但多數是囿於產業結構不得不的選擇,要實現理想的自由樣貌,需要達成許多條件,今天想分享我自由工作失敗的5個原因,希望對你有幫助。

沒有策略的開始
當時任職的單位休團,因此抱著嘗試心態.未做太多準備就開始接案,也沒有太詳細的覆盤習慣,導致收入時常青黃不接。(謝謝劇場有便當餓不死人)

沒有多元經營
主要配合幾個熟悉的劇團外加劇場淡旺季分明,雖然搭配其他的兼職打工,但沒有跳脫用時間換錢的模式,也沒有創業或一人公司的概念。

沒有計算隱形成本
工作設備、勞健保支出、受雇時的帶薪休假等全都要自己負擔,當時的我沒有精算這些成本並反映在我的收費上。

時間不是真自由
劇場是勞力密集手工業,在製作期許多的行程都必須互相協調,配合主要創作者的時間,因此我習慣每個案子都預留較寬裕的時間,以確保我可以參與到大多數必要的行程,自由度沒有想像中大。

我其實不討厭上班
我不排斥在相對規律的時間、固定的地點工作,藝文產業也經常有變換工作場景的機會,只有太刺激沒有一成不變的煩惱。如果沒把握賺更多,保有穩定收入反而是較好的選擇,藝術行政也是相較設計、演員有更多正職職缺的選擇,只是需要慎選公司類型跟型態。

如果能重來?
我向來不太後悔自己做過的決定,每個嘗試都是更了解自己的過程,只是靠自己摸索不免走了些遠路,如果能更全面的了解自己的優劣勢和資源,用更宏觀的角度看待自己的職涯發展,或許能少走彎路,因此如果你也在苦惱,不妨讓我幫助你更認識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