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我們還有一次人生——由夢想探討人生的選擇題〉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喀嚓」,一切疑問被定格在了此刻,夢想與疑問在腦海中旋轉,化為了一片片碎片。再次拾起夢想,是否能夠成功?一味追逐夢想,又是否能夠安家立業?午後夕陽灑在凌亂的試卷上,卻無法照亮我們迷茫的未來。

於是我們拿起手機,忘卻現實,沉淪在沒有壓力的世界中;然而再抬起頭,才發現早被現實的壓力包圍,只能在成堆早已泛黃的試卷、履歷、房租、貸款中,找尋夢想的方向,在生活中苦苦追尋⋯⋯
raw-image



勇於逆流的堅守者


日益提升的金錢壓力、迫在眉睫的升學考試,以及家長對於未來的焦灼與期待,早已成為我們逐夢中的阻力。孩提時代的我們,並沒有對於物質世界擁有過多追求,只是因為一句「我喜歡」,就定下了想成為太空人或是歌手的夢想。然而這份夢,卻在伴隨對自我的認識、面臨現實的高壓以及承受一次次的挫敗中,逐漸消散。尋求更穩定生活的他們,錯了嗎?恰好與之相反,在社會的浪濤之下,他們只是做好了,社會定義給他們的本分;卻在最終,與夢想中的自己,漸行漸遠。


然而骨感的現實背後,總有著一群仍相信夢想的「叛逆者」;有這麼一群人,仍懷著赤子之心地,勇於追夢。那並非功成名就後的一時衝動,也不是幼時爛漫的一時之舉,而是經由評估、自我取捨之後的未來目標。在本次的報導中,我們有幸採訪到了兩位在時代主流下,仍朝著夢想勇往直前的人物——攝影師兼老師的鄧謙實以及公館青少年的吉他手杜政廷。



初入體制的那些年



鄧謙實,阿實,今年18歲,是我們的第一位受訪者。在那個不大的咖啡廳,泛著70年代美式搖滾的氛圍,她身穿淡藍長裙,靠著牆邊坐著。


「活在過去,不輕易改變」是我們對她的第一印象,本該高三的年紀,卻在升上高三不久後便選擇休學,提起這個決定,阿實臉上露出了不可思議的笑容。


一隻自由翱翔於天際的鳥兒是無法適應牢籠的。她曾經待在一個體制外的小學,沒有強制性作業,也不用寫那些成堆的考卷。但是,當她升上國中後,彷彿自烏托邦踏入現實,對體制的恐慌與無所適從、繁重的課業、父母的期待如巨浪般將她吞噬,放眼望去,只剩一片黑暗。

我們和阿實的合照

我們和阿實的合照



與現實的對峙


選擇一條與主流大眾不同的路,總是相當困難,同理在夢想的道路上,僅有33%的人願意實際地付諸執行自己的夢想。而許多人都認為,夢想更像是一種方向,是一份成長時的藍圖;而現實層面的理想,卻是一種高機率能夠實現的未來。這兩種看待未來的方式相差甚遠,除了會使自己內心增加恐懼、擔心以外,也會為自己帶來不同的同儕眼光。


踏上這條成長的不歸路,阿實說:「其實也有想過,長期待在太低壓的環境中,還是會擔心對未來造成影響。」不過,如此的生活,也讓她習慣了活在別人的眼光中,為了成為旁人眼中最好的樣子。


現今的校園中,為了學校成績、課外表現,一週五天的補習早已成為常態,來自家長的壓力、與同學的比較,對於一個學生來講,也已是見怪不怪,在踏入校園的那一刻起,未來的方向早等候多時,不容許質疑、不接受斡旋,整日應付著課業,每個夢想,從來就無容身之處。


在這樣的情況下,阿實的心理狀態漸漸陷入低谷,但這段時期,她的成績表現反而十分亮眼,或許,要獲得一份優良的成績單,並不需要健全的心靈、健康的身體,甚至,這些只是眾多犧牲品中的一小部分。


為了成就在課業上的成功,孩子們勢必會面對許多壓力,不只自己的心理無法負荷,許多家長也對於這個現象有所意識,透過我們的調查發現:有幾乎半數的家長認為現代社會對於孩子的期望和壓力過高,已經超出良性壓力的量值;另有將近四分之一的家長認為在某些情況下,孩子所承受的壓力過高,而有時,壓力是處在正常範圍內;最終,有五分之一的家長認為孩子受到的期望和壓力是合理或必要的。


就上述的結果,可以發現每位家長對於合理期望和壓力的容許範圍不盡相同,但對於大部分家長而言,不合理的期望及壓力,是確實存在的現象。


按下暫停的勇氣


「不然,試試看休學吧」在輔導老師提出這樣的建議時,阿實猶豫了,對她來說,念完高中三年是件容易的事,但身心的狀態,卻使她不得不考慮暫時離開。這是她第一次去想:脫離了校園,下一步該去哪?


她先是放慢了生活步調,感受生活中的每個片刻;閱讀書上詩句、在城市中漫步,探尋攝影中的美等等。她說到:「我曾認為婚禮攝影是自己相當感興趣的工作,而經歷那段時間的實習後,我發現了自己真正愛的是攝影中的美。」在休學期間,阿實一步步探索,朝著更好的自我奔去。


她也分享,雖然在休學的期間,自己曾經迷茫,卻未曾後悔這個決定,「休學是給自己暫停的勇氣,找到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她的眼神堅定,為自己的勇敢感到驕傲。


然而在家庭中,無可避免的大都是親人對自己的批判,阿實也不例外。在休學初期,他的父母並不贊成女兒的決定,除了排斥,更多的是不解。最初的她仍會因此感到失落與無助,但在經過自我調適以及與親人溝通後,父母已經趨向了解及尊重,並適時地給予支持。


而最後,有關復學後的生活,卻令阿實難以掌握、十分擔心。「新的環境、新人事物,肯定會帶來新的不適應」阿實說到,而除了他臉上的擔憂之外,更多的,則是她那逐漸被認識的自我,即將迎接嶄新的生活。


翻過的那道牆


相較於阿實從教育體制的離開以及休學的選擇,杜政廷的求學生涯顯得「順遂」許多,他國中成績不算非常優異,卻無奈於體制的束縛,靠著無數個深夜,還亮著的那盞檯燈,終是進入新竹高中;即使高中時期曠課超過五十節,時常翻過圍牆,只為吃到一份熱騰騰的午餐,投入許多心力在熱音社,但仍在指考時取得好成績,錄取台灣大學。不論是在課業與社團之間平衡、類組科系的選擇,都沒有受到強大外力的左右,對於追逐夢想,他有著不同的經驗及看法。

我們和杜政廷的合照

我們和杜政廷的合照

杜政廷的家人對於​他的人生規劃並沒有過多的意見與干涉,這讓他有了更多的空間與時間可以培養興趣。自國小便開始學習烏克麗麗,升上國中後開始加入熱音社,高中時更因為社團,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從此認定了吉他手這條路,開啟了他的逐夢之旅。


外界的壓力及不平衡的生活


雖然每個人都有追逐夢想的自由,有權利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但現實總是不及理想,能像杜政廷一樣同時兼顧理想與麵包的人少之又少。而我們身邊又有多少人,為了生活只能將曾經的夢想鎖進心底,只在某些時候悄悄冒出嫩綠的枝芽,轉眼間又被名為現實的風暴摧殘殆盡。


而在這場風暴中,如果家長能支持,便能避免許多紛爭;但如果家長持反對意見,便可能會出現各種狀況。根據我們對於國中至研究所的不完全統計,約有78%的學生會在受家長不支持的立場之後,放棄或懷疑自己。一部分人或許會逆流而上,努力達成心中的目標;然而有些人會難以承受外界的壓力,而順流而去,被父母一點一點,默默地塑型成他們心目中孩子「應該」成為的樣子,更有甚者因為不想被決定未來,卻也無法改變現實而採取激烈手段,令人不勝唏噓。


現實、夢想、理想的糾纏,造就了人生中許多的紊亂以及機遇,而如何在這一切之中,找到令自我舒暢的平衡點,便是學問所在。


平衡點的建立與探索


現值大四的杜政廷,回首過去的大學時光,才發現自己太過貪心,想兼顧課業以及音樂,卻發現現實並無法支持這樣高壓、不符現實的想法。因此他下定決心,投入樂團、音樂;表演了一場又一場的表演,發布了一首又一首的全新歌曲。


談到這裡,杜政廷總是笑笑地回應,這便使我們好奇,是怎樣的家庭環境,造就了這樣開放而全力追求夢想的他呢?


就我們的統計資料顯示,在285人中,有超過60%的青少年都願意追逐夢想,並相信它可以與職業結合。然而,卻有一半的家長認為應以事業為重,追尋夢想的比重應該被降低,進而導致小孩開始懷疑擁有夢想的「正確性」。使得最終,僅有20%的孩子在衝突下,仍會堅持自己夢想。

有66%的孩子在接受調查時,表示自己會想在未來追逐自己的夢想,但當他們開始遇到困難、挫折,或是遭遇旁人的指指點點,最終只剩20%的孩子願意繼續堅持夢想。

有66%的孩子在接受調查時,表示自己會想在未來追逐自己的夢想,但當他們開始遇到困難、挫折,或是遭遇旁人的指指點點,最終只剩20%的孩子願意繼續堅持夢想。

raw-image

而杜政廷所生長的環境,是放任他去自主追尋自己喜愛的一切的家庭;在面臨各式追夢途中的困境、衝突時,他的父母卻未嚴厲地反對他,而是任他自我探索。作為上述資料中,最為自由的那群孩子,他也最終把握住了機會,追尋、並在達成夢想的路上,愈發接近。


家庭的各種情形及影響


由此可見家庭在每個人逐夢的路上,總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人因為家人的鼓勵與支持,盡全力奔往自己的夢想;也有人因為家庭的不看好或反對,選擇歸於平凡,過上平淡但無虞的生活,而不管是哪種選擇,都有著背後的利處與弊端。


「如果有家長鼓勵是最好的,除了能自由追夢,當你想舉起白旗時,還有人在背後支持你,讓你能繼續堅持下去。」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會不會正是因為家長的無條件支持反而造成了陰暗面的忽視?正如每道光的背後都是陰影,我們不能只朝前看,而忽視背後的黑暗,最後因大意被吞沒。同理,如果沒有家長提醒現實跟理想的差距,或許就會讓人把追夢看得太理想化,最後落得兩頭空。


而介於支持與反對的中間就是放任,放任或許對多數人來說是最好的狀況,追夢不需要束手束腳,也不會有太多的干擾,但相反的也就會少了許多意見,導致比一般人走了更多的冤枉路。


還有一種狀況是家長持反對意見。追夢固然重要,但生活依然要過,柴米油鹽醬醋茶,樣樣都不可或缺,因此家長會反對也不無道理,畢竟或多或少還是會怕孩子光靠興趣無法養活自己,以至於紛爭就此發生。與父母抗爭到底會兩敗俱傷,但人生是自己的,又不該是為了父母而活,矛盾之下常使家庭之間出現無法彌補的裂縫。


由此可以看出,不同家庭型態的人,往往所經歷的困境也截然不同;然而有一點是共通的,那便是父母對孩子的愛。


因此,學會不辜負這份愛,並且造就自己夢想,便是許多人的目標。而因應迥異的家庭型態,也需要有不同的解決方案;針對家庭的困境,找出根源,逐步擊破,會是理想的方式:



一、找到根源


與家人談話,敞開胸懷,溫馨而理性地,探討目前自我、家庭共同遇到的困境。在這一環節中,深入而有效的對話顯得尤其重要,如何放下心中的芥蒂,與至親之人談心,以及過度包裝的自尊,是一大難題。

 

而談話的內容可以由日常切入,聊聊生活以及被彼此忽視的那些小細節。再引導至現實與夢想交疊所造成的問題,諸如金錢、生活品質等等。最後,再由雙方一起討論、並設計出適宜的計畫以及解決方案。


二、實現計劃


在制定好一切的計畫之後,便是要實際而切實地去執行這一切。在這一行動中,將十分需要自律的能力——追夢的人們,總需要一心多用地瞻前顧後,而自律的生活便可以提供逐夢者這一能力。


而如何自律?中心思想便是要營造適當環境、並且引入自我檢視以及管理機制。而在這一狀態之下,再持之以恆,便可以達成自律地執行計畫。


三、自我檢視


制度總有其偏差的地方,因此在執行的過程中,學會如何因地制宜、因應時機微調,才能一直保持自己維持正軌,朝著目標前進。


然而許多人或許會在這一關鍵的自我檢視中,陷入「假性自律」的困境,也就是在遇到困難時,自降目標,使計畫變的簡單而易執行。雖說這樣的調適方法並非完全的不可取,卻容易使自己過度安逸,進而在應激進向前時,卻退縮在後。


四、困境中的我們——自我調適



雖說上述的一切皆是如此美好而和諧,卻無可避免地總會有許多人而有的人不適合與家長如此開放而「叛逆地」討論這一「夢想/現實」問題,因此在此時,自我處理問題的能力就顯得格外重要。


自己與自己討論夢想與現實,在自己人生中的佔比;並且如同一名精算師一般地,計算生活所需的金錢,以及精神世界需要的夢想養分。自我調適、自我實現、自我行動會是一項重要的能力。


綜上所述,追夢路上的我們,可以多與信任的人們聊聊,再自律性地執行計畫,並與此同時自我修正,最後與自我對話,隨時自我覺察。


五、再好的夢想,不付諸行動終究是夢


制定計畫,是完成一件目標不可或缺的環節,但是在確定內心想法、理解家人的擔心與反對和獲得支持之後,現實生活中,你卻什麼事情也沒完成,即使清楚自己的未來要去哪、設計好了計畫,沒有邁開腳步,也只是徒勞。談兵,不能只在紙上,只有經過實戰的將軍,才有可能在最後,打出最完美的勝仗。


再好的夢想,不付諸行動終究是夢。


結語


眼下是理想氾濫的時代,夢想早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種格調與態度。有人背著沉重的行囊匍匐前行,儘管一路不被看好,仍舊到達了理想彼岸;也有人披荊斬棘,被綠刺劃下了一道道傷疤,最終選擇那條平坦宜人的道路。


我們的飛行終會赴往不盡相同的遠方,不管是山、是海,還是某條街道的十字路口,每段旅途都擁有獨特的美景與意義,而羽翼的構成,需要的從來不只是勇氣。


所以,就讓我們再更叛逆些吧!或許平凡的、耀眼的、不甘的,都曾出現在人生的選項中,但「後悔」,從未成為任何一道選擇題。

raw-image

【高一亮孩記者: 許馨方、廖昱恩、鄭家和、莊雨涵 研究報導】




60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都不完美,但至少要能真實的面對自己。給自己一點時間,面對自己的每一個情緒 不管開心或沮喪,勇敢接納真實的自己 不用管別人怎麼評論我們 不需要因此而被羈絆住
Thumbnail
avatar
木透
2024-05-12
[追星筆記]現生很累,至少我們在一起時是幸福的——2am台灣演唱會「ONE TAKE」一直以來算是以路人飯身份喜歡著2AM,雖然沒有非常認真追他們,不過他們每一首經典作品,還有在綜藝上活躍的模樣,都是我童年與青春裡很重要的一部分。 不知不覺就這樣關注了15年。 前年他們辦全員軍畢後第一場演唱會,卻因為集體確診新冠而延期。本來沒有買線上直播的我,瞬間覺得真的要把握每一次機會,聽聽喜
Thumbnail
avatar
HARU LENA
2024-04-09
最好的我們《My Best Summer》還是八月長安筆下發生在振華中學關於飛揚青春裡,青澀戀情故事。 學霸余淮(陳飛宇 飾演),與學渣耿耿(何藍逗 飾演)同桌。 查看振華中學榜單時,耿耿看見與她差一個號碼的准考證寫著余淮, 她在心裡默念:耿耿余淮。不明所以暗爽在心。 開學,發現兩人同班又是同桌,最重要的是余淮是個帥哥呀,她樂的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4-02-12
雖然愛而不得,但是至少我們曾經相愛過今天是112年9月25日復合後一個禮拜正式分手的日子,我想紀錄我們的愛情故事告一個段落⋯ 112.年9月19日你跟我道歉說你之前的不是。並且祈求我能答應跟你復合,我說我可以接受你的道歉但是復合請想清楚再決定。 112年9月21日你說你決定要陪我一起走下去也答應我要去玉皇大帝面前證明你的心意。我鼓
Thumbnail
avatar
紫萱的心情手札
2023-09-24
至少,我們已在夢裡互不相欠。我討厭做夢。 夢是無意識下的產物,在夢境清晰的那些夜晚,醒來後如同跑完馬拉松般疲累,而更令人煩躁的,是那些不請自來的參夢者。
Thumbnail
avatar
木子水元
2023-02-05
《殭屍校園》:在希望與絕望之下,我們至少還有南拉以前的年假每天都在思考我今天該看完哪「一季」呢,現在的年假則是我今天看的完「一集」嗎? 《班長與她的小夥伴們》喔不對應該是《殭屍校園》終於在年假過後的三天看完了。 看完後第一件事就是想幫日本的《學園末世錄》問一句:「first time?」 這段真棒。 當然這部的糟點也是多到不可思議。
Thumbnail
avatar
緒語
2022-02-10
《世界很亂,但至少我們還有愛》他,是曾在愛裡徘徊,如今已找到幸福的彩虹大叔。他想對仍在愛裡受罪的朋友們說:在幸福之前,是很多「曾經的我們」,做了很多的選擇,轉了很多的彎。然後這些轉彎,會讓你清楚看見,什麼才是適合自己幸福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6-07
《一個巨星的誕生》— 相愛或許不能到達永遠,但至少讓我們真正感受活過!猶記我看完《一個巨星的誕生》含著眼淚,情緒悲傷到幾乎不能自己,我放任淚水縱橫流涕,完全還沉浸在片尾由女神卡卡所演唱的《I’ll Never Love Again》(不再愛戀),接著,腦海中不斷地輪播電影的種種畫面,那每一幕得來不易的夢想與愛情都與結局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3-04
就算當不成金字塔頂端的成功給予者,至少我們來當個快樂給予者吧^^給予者如何從『建立人脈⇀經營人脈⇀到如何藉此影響他人的貢獻所創造的價值』 https://www.facebook.com/seeyou0914/ 成就金字塔的底層多是給予者,那高居頂端的又是誰呢?,是索取者或互利者? 👉其實還是給予者。 書中舉了很多不同領域與角色的實例來說明, 讓我覺得很不可
Thumbnail
avatar
心羽
2020-02-01
《藍色情人節》:至少我們願賭服輸<p>每個人的特質都是一體兩面的,當一個情人和當一個家人,經營一段感情和經營數十年的人生,是不同或甚至相反的。那最吸引你的,可能在某一天變成你的地雷。</p>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17-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