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冷戰

小英小華都是個性有點內向的孩子,不大容易主動交朋友,幸運的是他們在班級上頻率相近,常常看他們膩在一起玩,小英還會常常主動協助小華做功課。

有一天, 兩個人突然不說話了,小英下課變成單獨一個人坐在位置上看書,卻不時的會瞄向小華的方向。小華則是會不自主地走向小英旁邊,彷彿有話要說,卻在小英抬頭的剎那,轉身離開。

      雖然很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是兩位表面上看起來都若無其事,我也不好意思去干涉。直到有一天,家長跟我聯絡,我才知道,原來是小華在上個禮拜,以開玩笑的方式故意嚇了小英。沒想到小英真的嚇到了。他希望小華可以跟他道歉,但是小華好像都沒有什麼表示。小英心裡覺得很委屈,卻不知道怎麼開口。

       我跟家長表示,這種人際關係上面的問題,貿然強行用老師的權威介入,可能只會適得其反,只能繼續再觀察下去,於是他們就這樣繼續冷戰。

後來詢問發現,他們兩個人的合作課是同一組的。有點擔心他們這樣冷戰,合作課很難在一起工作。一直遠遠地看著他們兩個有趣的冷戰和互動,我也有問小英說我需要幫什麼忙嗎?他說不用。所以只好先看著辦。

直到合作當課當天,正好有個機緣。因為有其他同學反應小華有一些行為問題,我刻意在下課的時候,以詢問和了解的態度找小華來問當時的情況,我有看到小英,就坐在我們的後方,我知道他聽得到我們講話。

我提醒小華說話要注意禮貌,這會讓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和摩擦減少很多,他天真的點點頭說好。然後故意提到上次他們下課時拿假蟑螂嚇我的事情,雖然我也很怕蟑螂,但是我知道他只是開玩笑,想跟老師玩,覺得沒關係,可是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很不舒服,你們還有拿來嚇人嗎?

結果小華自己就說:有啊,不過我有跟他道歉。

我故作驚訝的問:你真的有拿去嚇人啊?!他會被嚇到吧!?有跟他道歉嗎?

他說:有啊,是小英! 不過我有跟他道歉了。

我瞄了一眼坐在後方的小英,問她說:小華說他有拿蟑螂嚇你,你有被嚇到嗎?

小英抬頭看著我們,沒有說話。

小華再補充說:我有跟他道歉,小芬有看到。

小英還是看著我們不說話。

我跟小華說:你們不是好朋友嗎?我不知道你們發生什麼事,不過看起來小英有被你們嚇到喔,下次不要再這樣嚇人嘍!

我斟酌著需不需要小華再道歉一次,看起來似乎是不用了。

 

然後下午他們同一組合作課,我就看到他們兩個已經可以有說有笑,親密地在一起玩黏土了。

隔天早上我刻意找他們兩個來聊天,試探性的問他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很好奇他們怎麼突然和好了? 我想了解他們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只是尷尬地笑一笑,也說不出所以然。

 

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學習與體驗,只是想要增加他們多一點點的覺知與學習。有時候困住我們頭腦的,只是一個沒有求證過的念頭而已,一旦看到了,問題也就很自然的解決了。

可別笑小英跟小華兩個小孩,很多大人似乎也在玩著類似的遊戲,不是嗎?

0會員
78內容數
分享個人靜心的生活體驗! 分享親子教養的個人心得! 順著生命之流,有愛,如陽光灑溢... 有笑,就如花朵燦爛~~ 有淚,且如春雨恣意... 靜觀如是,如是靜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