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保鮮期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逛南館早市時,遇到了兩個同學,一個是高中同學、一個是大學同學,兩個都帶著他們的老婆在逛早市。

在我的同學中,婚姻狀況只有三種,一種是沒有結婚、一種是已經結婚,另一種則是已經離婚,這三種婚姻狀況並沒有對錯好壞,純粹是個人選擇,不過我會比較關注那些婚姻保鮮期一直都在的個例。

這兩個同學,一個當老板、一個當記者,大概都是身處在花花綠綠的大千世界中,身上也帶著已婚男人的魅力,怎麼沒被外面一些鶯鶯燕燕給牽絆住,枕邊人還是原來那一個,這是我比較好奇的地方,不過根據我對他們的了解,這兩個人大概有色無膽吧!

有色無膽其實也是一種優點,因為他會考慮到多方層面,除了感性的成份以外,理性的成份也加了進去,這其中還有一個成份沒有說到,那就是尊重和明白。

尊重指的是尊重建立婚姻時的承諾,並願意維持這樣的信用,這或許牽涉到個性或品格的問題,不願意在這件事上作假,欺騙對方,這才讓婚姻有了一個穩固的遠景。

明白其實是一種感恩和領悟,當你年少,一無所有之時,一個女人因為愛你,選擇和你締結良緣,一起建立家庭,可是當你事業成功、家庭美滿之際所散發出來的神采讓其他女人很羨慕,他們想坐享其成,和你一起享受辛苦的成果,你心裡明白,如果你像年青時一無所有,其他女人可以不會愛上你,可是最終你還是拋棄了那個糟糠之妻,另結新歡,結局是好是壞只有你自己心裡明白。

如果管不住下半身,有時就會誤了自己一生,有一個同學就是如此,大學畢業後擔任教師,他的長相帥氣,老婆也是老師,跟他是郎才女貌的一對璧人,不料在一場校際研習中,他認識了另一個已婚女老師,一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頭腦發熱,就要跟對方長相廝守,所以就跟老婆離了婚,可是對方心念舊情回到老公身邊,最終讓他兩頭落空,只好孤身一人。

我一直在想「色字頭上一把刀」是什麼刀,不過從這個同學身上看到,這把刀不僅傷人,而且傷己,這句話的下一句叫「石榴裙下命難逃」,本來說的是「性命難逃」,看作是「命運就此注定」好像也可以。

現在沒有人在談保鮮期,變成只有賞味期而已,有些甚至時間未到就因為不喜歡退了回去,這本來就是資本主義世界的運行法則,喜歡就買,不喜歡就退,而且永遠不要消滅你想購買東西的欲望,這種想法如果用在愛情或婚姻上,那就事情大條了!

我買東西的原則是這樣,除了美觀外,還考慮到堅固耐用、最好具備多樣功能,這在購買之前就考慮清楚了!但是如果是交朋友的話就變成----性格好不好?說話誠不誠實?值不值得信任?待人處世實不實在?懂不懂得尊重別人、在言行舉止間顯出教養?

從我預設的標準來看,想進入這個門檻,成為我的好朋友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男人在兩性之間很多時候都處於被動的角色,如果有女人喜歡,除非條件太差,不然都很容易暈船,這時候自己就要設立一道關卡,意思是不再輕易踏入紅粉泡泡當中,也順便把主導權攬在自己手上,憑什麼女人喜歡,男人就一定要跟著配合?到這邊你就知道我說的弦外之音了!其實很多外面遇到的事件,那個始作俑者未必是男人主動,他只是不自覺身陷其中罷了!

男人不曉得的是,女人厲害的地方,除了有狐狸精之外,還有蜘蛛精,狐狸精靠的是嗲媚之功,蜘蛛精靠的就是千絲萬縷的纏繞,等到你發現之時,已經成了待宰羔羊了。

身處十里紅塵,能守住一個安穩的家就是一個很大的幸福了,我在當兵時有一個自我勉勵的座右銘:「什麼都是假的!退伍才是真的!」後來到了工作的場域,看盡了爾虞我詐的職場生態,把原先的座右銘改成:「什麼都是假的!下班才是真的!」這或許也是我對於婚姻的看法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