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優秀應用】個人數位學習管理|訓練營作業心得 002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優秀學員&作品介紹

  • 暱稱:Summer
  • 現職:人資管理
  • 哪屆訓練營:第 3 屆 Notion 訓練營優秀學員(學號:#0596)
  • 作品摘要:

Summer 將自己的數位成長學習系統進行整合與調整,運用 PAI系統 轉為專案形式,加上不同目的的客製化篩選、排序、圖示等資料庫可視化的呈現 ,讓課程、學習都能夠清晰明瞭。另外除了課程外,也融合自己的書籍閱讀、資訊整理搜集等,讓整個頁面更貼近屬於我自己的「數位成長學習」習慣。


二、Notion 作品展示

作品:個人數位學習管理


三、系統製作過程

主題思考階段

自己本身非常喜歡學習,之前總買了很多線上課程或者是看過很多文章、書籍,然而很少進行資訊的保留、紀錄、覆盤與行動,所以常常都是看完學完就沒有了,僅僅停留在淺層學習中,再加上因為買過的課程太多,有時候上到一半或者是買完就忘記看了,沒有辦法做到比較有效的管理與吸收。

雖然自己有試著建立自己的學習專區及閱讀專頁,開始將內容進行保留紀錄,可最後就是變成將所有東西都丟入 Database 中,沒有整理就變得非常雜亂無章,知識也不好控管與找尋,於是就有了「數位成長學習區」的誕生。

草稿階段

raw-image

在打造這系統時,我的第一步其實是先分清楚我自己的學習領域(課程類別),過往的我看到有興趣的課程、活動就很衝動的報名購買,並未專注在自己真正需要的領域,學習雜亂不精。

以專注來說,我給自己的期許是若課程不在自己學習領域的,那要先判斷是否要擴張領域、有沒有心力、事不是真的現在需要,再決定要不要下手。

建議一開始專注的領域不要太多,等到學習到一定程度,再擴大學習領域,不過每個人的分法與判斷細緻度不同,可以自己的習慣進行區分,在適當篩選過濾真正需要的喔!

當學識領域一定案後,我就將有關我的領域學習內容調整放入該頁面中,成為我的專屬學習區,而我主要內容的來源,就是我知識獲取的管道,如課程學習、書籍閱讀、文章摘錄、podcast、youtube 影音等,依照我每個管道學習的方式,逐步建構篩選調整完成。

實踐之後的迭代優化

依照在訓練營學到的技巧,善用各種資料庫呈現的重點方式,開始優化與迭代我的頁面。

文章收入前,記得要滿足自己的學習領域,擷取後也要進行知識萃取整理,才能確保學習的有效性

文章收入前,記得要滿足自己的學習領域,擷取後也要進行知識萃取整理,才能確保學習的有效性

  1. 調整資料庫的呈現:每個學習管道所需要的呈現方式不同,有些需要進度檢視、有些只要精簡呈現,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與想要看到的視覺效果,調整適合當下自己的資料庫顯示方式,沒有一定標準,但一定要滿足自己的觀看需求。

    例如:我在網路上觀看的文章需要收入擷取,想要看到最近加入的文章有哪些,那我就會將資料庫用LayoutList 呈現資料庫, 這樣我就可以快速看到最近搜集的內容拉!如果我想要看到該文章或該課程的收穫,那我就會用 Board 呈現資料庫,直接看到重要內容,這樣就很方便查找囉。
  2. 資料庫與領域相互連結:各種的學習都是專注在領域內,所以每個資料庫都要跟領域進行關聯屬性欄位(Relation),除了一直強調的專注聚焦外,也可以從領域中直接看到每個項目的學習內容,甚至能透過彙整(Rollups)直接計算數量。
raw-image
  1. 頁面模板建立:為了能夠讓格式統一,不需要每次都重複從空白頁開始加入內容,這時候頁面模板就很重要了,同時也可以保留一樣的流程,創造屬於自己的學習流。
  2. 個人化 ICON 與自製封面:我是一個非常視覺化的人,畫面的美感會影響我閱讀的方便性,所以找適合的 ICON 及封面是我每次在創建時很在意的部分,畢竟我的閱讀速度跟喜愛就靠它們了,美美的頁面讓我更有動力。( 我的封面都是會符合當下頁面要給自己的一句話,是提醒也是警惕!)
raw-image

四、Notion 訓練營學習心得分享

Notion 訓練營是我參加最特別也是最有收穫的課程,透過每天環環相扣的學習設計、用心的教學團隊無私的指導、強大且收穫最大的網狀學習等,都是這40幾天最棒的收穫。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除了在技能面有滿滿收穫外,生活與數位提升在我們社群中都在不斷地發酵與延續。

(我個人臉書上的完整心得文 🔗)

這堂課的價值,遠遠超過你所支付的金額,只要你願意,這種收穫絕對是一輩子的。一同創造好的學習環境,找到一群有共同喜好的夥伴,成為彼此的良師益友,這是我很喜歡很喜歡這個環境的原因,也歡迎有興趣的你加入我們,讓我們的生活更好、價值更提升、工作更順利。

---

📍 本文主要由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的學員的優秀作品投稿。

感謝同學們能在這 40 天的陪伴式教學中,用自己的行動力產出這些優質的作品,並且分享自己在課程中的收穫!

我們會繼續收集、整理同學們優秀作品和應用到這專欄,同時也歡迎認真學習的你,也和更多人分享你的成果、作業思路和改變故事,讓你自己透過這輸出練習,更瞭解自己,也熟練工具,還能讓需要的人因為你的分享而被點亮。

👇🏼 最完整的中文 Notion 教學服務點此瞭解



內容總結
Notion 訓練營
5
/5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