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 Notion 愛用者到教學者之路 - Notion 線上訓練營總助教教學心得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不知不覺,從 2021 跟雷蒙一起開設《Notion 實戰課程》,一路走到了 2024 年,也已經到了第七屆的 Notion 線上訓練營。(在這期間原來也老了 4 歲了!)

當初第一次實體見面的合照 with 雷蒙柚子

當初第一次實體見面的合照 with 雷蒙柚子


其實以前從沒想過, Notion 這套生產力工具有這麼大的潛力,能套用在各行各業、各個領域,幫助大家解決問題。

當初在 2019 年剛開始寫部落格,寫了第一篇「Notion 超完整教學文」時,完全沒想到後來 Notion 會有這麼大的價值和影響力。

這篇不會談到太多關於 Notion 訓練營本身的特色與課程內容,而是想來分享一下,做為 Notion 訓練營總助教的角色視角,一路走來我看見了些什麼、也學到了些什麼!


⭐ 線上訓練營背後的初衷:學習資源氾濫時代,用更有效的方法學!

起初,在一起籌備 《Notion 實戰課程》時,其實線上訓練營的雛形就已經有包含在課程規劃中,包括當時與 Hahow 平台對談時,也曾經提到過未來會有「訓練營」機制,做為線上課程的延伸學習。


對當時的我來說,其實完全還是個線上教學小白,專注開好手上這堂 Notion 線上課程,是當下首要任務(2-3 個月從籌備到錄製剪輯,全部自己來得情況下開好一堂課,也已經是極限挑戰了 😆)

所以當時的我其實也沒有太多的心思放在後續的訓練營上,也只是聽雷蒙會一直提起這項計劃


還記得雷蒙在 2021 年 4 月,我們將《Notion 實戰課程》錄製剪輯完並且成功上架後,雷蒙某天就私訊了我:

「線上課上架了,感覺我們可以抓時間來討論下訓練營設計,你有什麼想法嗎?」


當時我腦中迸出的第一個反應是:

「想法?線上課程上架後,不是可以來休息一陣子嗎(笑) 🤣」


後來就慢慢從討論中,初步把線上課到訓練營的學習階段設計討論出來,也開始準備起了第一屆訓練營


其實我跟雷蒙雖然都是身為教學者,但我自認為對教學的熱忱,更偏向於「熱愛分享」,而非「改變教育」。


我純粹喜歡把我會的東西、我有過的經驗,在我親自實踐後統整成經驗或流程分享給學員,並且非常熱愛陪伴同學從 0 到 1 的成長過程。

而在當初籌備線上課程過程,在雷蒙身上感受到的是不斷打破常規、不受舊有模式框架,想獨立創造新的教育模式、突破教育藩籬,進而創造新的學習模式與體驗的憧憬。


曾經有身邊朋友問過我 🙋🏼‍♂️

:「感覺這個市場上越來越多人出來教 Notion 耶,你們在訓練營一屆一屆舉辦過程,會不會擔心競爭者越來越多?」


做為總助教、也同時是另一個自媒體品牌「領先時代」創辦人的角度,我反而不太擔心這件事情。

:我們是樂見有更多人能把好用的工具、很棒的方法論分享出去、創造更多人來使用

:而 Notion 訓練營本身教學的,絕對不只是 Notion 這套工具的應用方法

:還包括了背後的人生管理思維、以及在營隊過程中學習到「從實作中學習」、「網狀學習」、「迭代優化」、「撰寫思路」等等能改變一生的觀念


🕸️ 網狀學習:不只從講師身上學,而是從彼此身上學

在訓練營的學習與作業設計上,會刻意設計「同樣情境題目框架」,並讓「不同學員實踐練習」。


再搭配訓練營各種「遊戲化任務挑戰」,提升學員們在做完自己的作業實作後,再主動去看看同屆同學的不同版本作品。


嘗試過後,你會發現這樣網狀學習設計,對學員的魅力點在於:

「自己做完 Notion 系統後,對整體系統設計有了初步想法與自己的答案。而透過網狀學習設計,又能去看見其他同學在面對一樣題目時,做出完全不同的系統樣貌,以及瞭解對方背後的製作思路與方法」


學習本身不只有一種樣子,而透過網狀學習設計就能不只讓學員學到講師的版本,而是從彼此身上學。

🔁 迭代優化、撰寫思路:從每次實作與改善中,持續記錄跟改變

在訓練營執行過程,助教團隊大多都會鼓勵同學們「先完成,後完美」。先將作品做出雛形版本、並接受小隊助教批改之後,再進行迭代與優化。

一次次改動的過程中,學員更能快速的做出作品來實踐最初的想法,而後又有專門的助教給予反饋後,推薦你如何改進、變得更好。


這種一來一回的學習模式,讓我想起曾找過的線上營養師跟我說的:

「每天先不用管任何的營養知識,先記錄自己飲食的過程。並透過營養師每天每餐的提醒與優化建議,慢慢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一條新道路。」


我想這也是助教與思路機制的意義:「記錄一路上所學、又有人陪著你學!」

※ 保留每一次作品背後的「思路(Why)」,未來你在回顧時,才會不只是看到「結果」,也看的見你實踐的「過程」


對我自己來說,這兩種訓練營中的設計,給了我對於線上教學很大的啟發。

讓我知道了「身為講師、身為教學者」,不要只單單想把自己會的東西交給學員,因為只有一個人的知識與力量,絕對是遠遠不夠的。


我們更可以去嘗試做的,是建立有效學習的框架、讓學員不只能向你學,還能向更多人學。


創造一個有效的學習平台、建立同學之間網狀的學習設計,是比教學者自己拼死拼活學、實踐,再產出教學內容,對學員學習成效更棒的設計!


🚀 參與每屆都會進化的團隊,是什麼感受?

從第一屆 Notion 訓練營的雛形討論,到後來從第一屆的百人訓練營,到現在穩定可以每屆帶領 2-300 位學員學習 Notion,整個訓練營也成長了不少。

(以下簡單回想摘錄,但真的每屆優化的細節有好多好多,只能講個大概給大家體驗 🤣)

  • 第一屆訓練營(2021.09):
    • 是 100 人限量的首屆 Notion 營隊,當時只有 4 位助教各帶領一小隊,我也是其中一位小隊助教。每週行程也只有核心的直播課(正課)、助教日(助教解析課程內容與作業),以及簡單的 Notion 小技巧分享。
    • 最大的回憶就是真的會有很多學員提出課程不足之處,但同時教學團隊又會極速優化後釋出新版本,是學員跟教學者一同優化特別的「開創屆」。
  • 第二屆訓練營(2021.12):
    • 每個小隊變為兩位助教帶領,只有我所在第一小隊維持一位助教(算是一種特色)。
    • 而經過第一屆的優化,直播課也開始有了休息時間、遊戲化的營運除了班主任外,也多了另一名「小精靈」來一起提升訓練營的互動體驗。
  • 第三屆訓練營(2022.05):
    • 開始嘗試了有「飛行助教」這個新角色加入團隊,也將營期改為七週時間,放慢學員每週學習步調,能更穩紮穩打的做好練習。
  • 第四屆訓練營(2022.11):
    • 根據上屆經驗將營期濃縮到 40 天,是最適當的營期長度。在作業設計與直播課安排上也大改版。
  • 第五屆訓練營(2023.05):
    • 推出營期的幼幼班、我也正式變為總助教、飛行助教角色,更多的是在全局視角去輔助各小隊的學習狀況、還有協助處理各種比較難以解決的作業批改問題
  • 第六屆訓練營(2023.09):
    • 因應 Discord 大改版所以推出學號系統,而團隊使用的 Notion 後台系統,也大進化成整合系統,可以將每屆給學員看與團隊營運的系統最大化整合。
  • 第七屆訓練營(2024.03):
    • 更多的學員學習體驗優化(冒險大廳、手冊編寫),在訓練營團隊的分工上也有了更明確的分派、也第一次讓兩位新助教在同一組內,讓他們能從零開始檢視教學團隊培訓與手冊流程上的不足,進行優化。


每一屆結束後,我們都會笑稱:

「每屆我們都說這屆感覺可以了!以後可以輕鬆一點了!」

但每屆開營後,團隊又會開始:

「欸這裡好像應該要優化,那裡應該要改版來測試看看!」


我想,要長期待在訓練營的教學團隊,是十分不容易的事情。

大部份的課程學習機制,都是設計到「及格往上一點」就停頓下來,也許休息個一兩年後會回頭再來更新課程。

而 Notion 訓練營整個團隊從一開始,就是處於一個不斷優化、迭代的狀態。

(就是一個不饒過自己的團隊呀!)


而對我自己來說,因為我也擁有自己的自媒體團隊、商業模式與內容創作工作。

所以相對跟著一屆一屆走過,同時會感受到「精神上的刺激」與「體力上的疲累」。


👀 精神上的刺激 vs. 體力上的疲累?

跟著每屆都會進化的團隊,能在每次的進化過程獲得啟發、感受到新的體悟。

這樣的團隊不會讓你感受到「膩」,而更多的是能有很多的發揮空間、你隨時都可以提出優化點、讓整個模式更新變更好


但同時做為不斷督促自己成長進化的一員,也會更多的要求自己要跟上、要讓自己也有所增長

再加上我自己原本的事業,或其他團隊夥伴原本的正職工作,相對的肯定是會感受到「體力上的疲累」。


所以我更認為這樣的團隊,本身在篩選成員上就會對「能力」、「合作溝通力」、「自我成長意願」有很高的要求標準。

只有真正能且喜歡持續改變的成員,才能長期待在這樣的團隊中、並感受到「自身成長 > 付出成本」的快樂。


我想對團隊的經營者雷蒙跟柚子,也更是這樣。

每每看著他們熬夜不斷一次又一次的優化模式、關心每位夥伴與學員,都讓我感受到他們是要搞真的、要做到最好。


💭 結語:對 Notion 線上訓練營還有什麼期待呢?

其實老實說,我是個蠻容易滿足的人。

所以 Notion 訓練營的學習設計與體驗,早已超過我當初第一屆參與時的感受與標準了。

剩下的就是從每一屆的學員學習狀況、教學團隊的協作狀況,去逐步追求更好。



我可以非常有自信的,跟所有對 Notion 感興趣的人說:

你真的應該要來上一屆訓練營看看,會超乎你想像的豐富。

(然後附上一句:「不過你也會蠻累的,做好心裡準備 XD」)


這幾年下來我也默默發現,跟著這樣的團隊去做,除了自己的體力極限不斷超越(笑)之外,也更多的體會到思維邊界的成長。

瞭到原來創新且無暇的作品,就是在一次一次的雕琢、一次次「好還可以更好」中產生的。

我也特別喜歡雷蒙常用的「打磨」這個詞,因為我們真的是在不斷打磨著這個線上訓練營的教學設計,整個團隊一起投入優化、變得更好。


也許誰都說不定 Notion 訓練營每屆的團隊會如何變化、組成的成員也許會有新的人生規劃或職涯發展。

但我覺得最棒的,是只要跟這樣的團隊一起共事過,就會深刻體會到一個硬派遠距工作團隊的合作模式,也能帶走很多未來能用上的工作流、工具使用經驗、溝通方法等


偷偷分享:只要參與過訓練營、獲得當屆優秀學員,也有機會參與未來的教學團隊唷!)


也期待未來看到這篇文的任何人,不管你是教學者還是學員,都很推薦你來參與、實際體驗 Notion 訓練營。

除了學會 Notion 這套強大工具,也能體會到更深度的學習與交流是什麼樣貌,我們未來的營隊見啦!


如果你有興趣想要報名 Notion 訓練營,也可以在結帳輸入我的折扣碼【KEVIN500】可以優惠 500 元,期待看到你的改變故事!

👇🏼 最完整的中文 Notion 教學服務點此瞭解



內容總結
Notion 訓練營
5
/5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