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優秀應用】每日回顧日記|訓練營作業心得 003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優秀學員介紹

  • 暱稱:晉博
  • 現職:平面設計
  • 哪屆訓練營:第 1 屆 Notion 訓練營優秀學員(學號:#0183)
  • 作品摘要:

訓練營學會 Notion 後,把只記錄天氣心情和今天做了什麼的文字日記,客製化改成能夠產生自定義日記模板整合當日任務寫下感謝的每日回顧系統,幫助我更有意識的生活,在訓練營中我也收獲了思維、職涯與關係的新可能。


二、Notion 作品展示

作品:每日回顧日記

Before

Before

After

After


三、系統製作過程

主題思考階段

我經常會在一天結束的時候執行每日回顧,因為寫每日回顧能幫助我看清自己的盲點,也能讓我活得更加有意識!

一開始是使用 Evernote 來撰寫我的日記,但當時遇到 2 個大問題:

  1. 我需要切到 Google 日曆查看任務,再切到 Evernote 寫日記,流程比較繁瑣
  2. Evernote 要升級到訂閱制,才可以自定義模板

後來也有嘗試不同的方式來寫日記,像是換 App 改成用「格誌」,或是轉成「紙本日記」,但做了這些嘗試。依然找不到能完全滿足我內在需求的一個工具,最後是在因緣際會之下,買了 Notion 實戰課程,開始接觸 Notion 以後,才發現這工具能根據我需求客製化,並且很完整解決我的需求!

草稿階段

raw-image


從改造前使用 Evernote 的流程來看,需要打開 Evernote 與 Google 日曆 2 個軟體做審視,並且 Evernote 免費版沒辦法「自定義模板」,所以我都必須要從「空白」模版去撰寫,會讓我花比較多時間苦惱到底要寫些什麼內容

後來使用 Notion 以後,用來規劃年度目標與專案、排程每日任務、寫每日日記、做學習筆記,所以我只需要使用 Notion 這套軟體,就可以除了用來審視我的每日任務安排,快速回憶起今天一整天做了什麼,也能在日記中反思我今日學習、目標與專案 …….。

實踐之後的迭代優化

當我發現 Notion 能解決我的大多數旭囚以後,就把寫日記這件事全都使用 Notion 來執行,我使用 Notion 寫日記的流程如下

1. 自定義模板:Notion 免費版就可以「自定義模板」,可以透過自己設計的問題框架來輔助自己思考,很快速的就能完成一天的日記,再也不需要傻傻的在「空白頁面」前苦苦思考要寫什麼,讓我寫日記的速度快了至少 2~3 倍以上。

raw-image


2.將我所需的一切資訊整合:使用 Notion 資料庫 Relation 功能整合了「行動任務」、「每日日記」,只需在 Notion 上就能快速審視每日做了什麼,當我想回顧年度目標與專案、學習筆記,也只需要打開 Notion 的另一個頁面即可,十分方便!

raw-image


3.撰寫提示:這提示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重要!!!當我想養成一個新的思維&對話習慣,就會把這個思維的框架變成撰寫提示,對這個框架刻意練習,幫助我跳出原有的思維&對話習慣。

raw-image

四、訓練營心得分享

參加訓練營最有收穫的我分為幾個部份:思維與工作流人際關係職涯發展

思維與工作流

參加 Notion 訓練營精通 Notion 是一定的,令我學到最珍貴的技能是雷蒙非常強調「思維」、「工作流」的訓練,即使未來不使用 Notion 這套工具,我依然能帶著這些「思維」、「工作流」用在各個地方,幫助我解決更多生活與工作中的難題。

訓練營一直很在意的一件事情是「把製作 Notion 系統過程的思路」紀錄下來,而且這個思路紀錄訓練營中都有給很棒的框架,像是黃金圈思考、從生活與工作中需求出發 ……。

每一次紀錄都會幫助我更釐清這系統「為何而做」、「要解決我什麼問題」,會讓我打造出來的系統越來越適合自己,更願意讓我去使用,像我是第一屆 Notion 訓練營學員,已經結營一年半了,我依然還在使用當初訓練營中打造出來的系統,只是經過一年半的反思,更加適合自己了!

除了思路以外,訓練營也會訓練我寫下自己「使用這套系統的工作流程」,一開始我很不屑寫下這些流程 XDD 因為覺得很多餘,但我還是為了獲得優秀學員寫下來,後來就使用這套有寫工作流程的系統一段時間,慢慢發現有寫下來超重要 ……!

因為當我比較過去沒有寫工作流程的系統,我發現只要隔 1 週沒使用,基本上就忘的差不多了 QQ 而我在使用有寫工作流程的系統的時候,我不管隔多久回頭使用,都知道要怎麼操作,並且當我發現某些流程卡卡的,可以回頭審視我記錄下來的流程,能夠持續優化這套流程,讓系統變得更加好用。

人際關係

還有在 Discord 認識一群在各行各業熱愛學習、發光發熱的人 💙 現在只要有什麼有趣的事情、想問的問題,第一時間都是想到 Discord XDD 因為 Discord 上的蒙友們,會給出最真實的使用情境與反饋, 得到的資訊遠遠超出 Google 搜尋與 ChatGPT 給的有幫助!

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每年都會有好幾次實體聚會,有黑客專屬瓦基讀書會、智能宅團、桌遊團、澎湖團、基隆團 ……,每一次都能獲得很精彩的體驗,以及很有收穫的深度交流

2023.01 在台中的黑客小聚,也找瓦基來辦場私人簽書會!

2023.01 在台中的黑客小聚,也找瓦基來辦場私人簽書會!

職涯發展

這點是我最意想不到的一個環節 XD 訓練營結束後,竟然成為 Notion 訓練營 2~5 屆的助教,在過程中學到很棒的遠距工作、教學、團隊合作能力,在擔任助教也獲得很多成就感,慢慢了解到在一個很棒的團隊是怎樣的感覺。

也透過 Notion 有一些額外的收入,像是接到 Notion 相關的講座,以及經營 Notion 模板商店,看見很多很棒的 Notion 模版!

raw-image

更多關於晉博的介紹:從忘東忘西到將生活簡單自動化,熱愛戶外運動的平面設計師克服焦慮的故事|數字生活圖鑑 #14 —— 晉博專訪

🎁 最後,如果你也有想報名 Notion 訓練營,歡迎在結帳輸入折扣碼【DDlong500】享優惠 500 元(限「Notion 實戰課程 + 訓練營組合包」方案),不只可以精通 Notion,學會人生管理系統的思維,還可以進入生活黑客群島 Discord 認識 1000 + 很棒的人,拓展交友圈以及獲得歸屬感!


📍 本文主要由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的學員的優秀作品投稿。

感謝同學們能在這 40 天的陪伴式教學中,用自己的行動力產出這些優質的作品,並且分享自己在課程中的收穫!

我們會繼續收集、整理同學們優秀作品和應用到這專欄,同時也歡迎認真學習的你,也和更多人分享你的成果、作業思路和改變故事,讓你自己透過這輸出練習,更瞭解自己,也熟練工具,還能讓需要的人因為你的分享而被點亮。

👇🏼 最完整的中文 Notion 教學服務點此瞭解


內容總結
Notion 訓練營
5
/5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