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人日誌_2024.04.02_讓我們溫柔掐滅它_楊欣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靜──ㄧㄥ(海豚音收尾)!」小蓁的聲響穿透了門板及樓層,回盪在實人空間中。

周遭的同學忍不住摀起耳朵,露出不悅的表情,甚至有人回瞪了小蓁幾眼。

不只小蓁,有些不喜歡吵鬧聲、秩序感比較強的孩子,也常在亂哄哄的時刻扮演大聲公的角色,透過吼叫來遏止噪音。

除了吵鬧,還有桌椅沒排整齊、午餐開動前嬉鬧、干擾他人……等行為,實人建構團體生活意識已有一段時日,從孩子們會主動「管理秩序、互相提醒」看來,現在的狀態其實已經很不錯了。但是,我們如何更好? 為了讓噪音來源安靜下來,提醒的人卻必須提高音量才得以蓋過吵鬧聲,我們可以怎麼改善? 如何不吼叫,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拋出了問題,孩子們開始思考;當然,不做出干擾行為是最理想的狀態,可是面對一群國小中高年級孩子,有可能嗎?

「雖然不點火是最好的,但我知道你們會有忍不住的時候、我也體諒你們就是國小的孩子,因此我可以理解你們會需要『提醒』……」亮師將那些干擾行為一開始出現的狀態,比喻為「小火苗」

我需要請你們幫我觀察,到底是哪些人在點火。當小火苗出現時,比如兩三個人開始吵鬧,我們只需要用小小的、溫柔的力道,就能掐滅它。而這溫柔的選項,就是走到小火苗旁,輕聲提醒。我今天看到小郁做得很好,她走到阿漢身旁提醒他清理桌面。如果看見了小火苗不滅火,還跟著火上加油,這樣合理嗎?

稍微嚴肅的責備語氣停在這裡,亮師先模擬了阿昊素描課可能發出噪音的情境,再模仿旁邊的小玲,跟著起舞發出噪音或是輕聲提醒,小玲不同的回應可能會造成的不同效果。維妙維肖的模仿讓全班哄堂大笑,緊繃的氣氛也放鬆不少,更重要的是,大家都知道亮師要表達的「小力道提醒」跟「火上加油」是什麼狀況了。

名為觀察,其實是互相督促。

名為小火苗,是帶入具體的畫面感,干擾行為轉化為一種「孩子有能力控制的具體意象」,鮮明易懂。

「接下來有個挑戰,有難度,但是我們可以試試看,慢慢練習。」當全班都熟悉小火苗與滅火的寓意,亮師提出了團體任務:

「如果是離你很遠的地方起火了、或是全班都亂哄哄的,又不想透過大吼,可以怎麼做?」

「能不能試試看,從你身邊的兩個人開始輕輕提醒,再請這兩個人提醒他旁邊的兩個人……雖然需要時間、比較慢,但這樣溫柔的提醒擴散出去(亮師伸手朝著孩子們畫弧,視線撒向每個孩子),哇,會有多好。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做?」

「現在!」孩子們準備好了。

其實,老師只需要站上台一句話:「以後提醒別人時,請小聲、站到那個人身邊去提醒就好。」在實人,亮師用了10分鐘引導孩子思考怎麼協作,並且用小火苗當成溝通意象,期盼溫柔提醒的美景出現在這群孩子中。

我們拭目以待。

    7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4.01_ 愚人節不娛人_漢娜開場秀 第一次開場秀,節奏還是太快了些:( 學習放慢步調,讓孩子的專注度都來到自己身上再次出發。 山姆老師的開場秀非常穩,很有大將之風! 雖然今天臨時調課變成幫國語文課開場,但能臨危不亂,又不失實人風格,棒棒! 藉由錄影可以讓自己再次檢視當下狀況,時間的拿捏、控場的功力及孩子的專注度,"又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1
    實人實習日誌113.03.27_準備【我們很用心擦,希望他們好好珍惜】 為了本週六的市集,幾位孩子認真且專注地清洗每一件送到亮語的二手物品,物品數量很多,不好洗,為了希望物品在無異味、無灰塵的狀態下交到顧客手中,他們好用心!聽到小涵說「我們很用心擦,希望他們好好珍惜。」真的超級為他們感到驕傲!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28
    實人實習日誌113.03.26_ 謝謝你,讓我重新看見自己 【你有教育專業嗎?】 「我們是充滿愛的教育,但不是愛的教育。」充滿愛的教育有原則和界線,而非無止境的包容。原來在缺乏專業之下,愛的教育會變成以愛為名的教育,我回想起過往總會過度討好、過度同理學生,因此當學生不如我所預期時,我會陷入對自己的極度失望。其實,靠著熱情與直覺去對待孩子是危險的。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28
    實人實習日誌113.03.20_學習的本質(下) 接續學習的本質(上),我想分享亮語社會課的實踐與我如何運用所學在自己的教學上。在實人,到縣史館參訪不是被動瀏覽,而是帶有強烈且共同的學習動機與學習目的。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23
    實人實習日誌_113.03.19_學習的本質(上)【 讀書,是因為想學,還是因為不得不學?】 是什麼時候,讓我們開始失去對學科的好奇心?取而代之的,是被灌輸的責任與義務「請做好學生的本分」或「完了,昨天沒唸書,今天一定考不好,我真爛。」這些責任與義務讓許多孩子失去對學習的好奇心,不斷陷入罪惡感、拖延與自我懷疑的循環。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20
    實人實習日誌_113.03.13_不一樣的數學課【 好學、自學、共學 】 我常常說,上大學後才是我學習的開始。在中央英文系,我們需要閱讀大量文本、大量對話、大量反思和輸出,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課堂風景能在數學課發生!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14
    任何年代都精彩的市井小民羅曼史 - 讀蔡蕙頻《不純情羅曼史:日治時期臺灣人的婚戀愛欲》日治時代的台灣,正是個從傳統轉變為現代化的關鍵年代,無論在硬體建設方面、或是思想觀念都益發開放、與西方接軌,生活型態面臨天翻地覆的轉變,這時期的男男女女談起戀愛又會是什麼模樣呢?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09
    🔥【熱情之火】揭秘2月14日至19日人類圖週運:追尋夢想與熱情的最佳時機! 歡迎各位來到Life Architect.今天我們來看看2月14日至19日的人類圖天象啟示.   由於這段期間的太陽是走到閘門30的位置,對應的易經的離火卦.正如易經中有關離火的現象,是一種向外展示,洋溢着熱情,温暖,光明等能量.閘門30在情緒中心內也是有着類似的表示.   所以,這段時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2-13
    Life Architect 96 – 人類圖週運(2月8日至14日) 是舍還是留?這週可能是決定時刻 歡迎各位來到Life Architect.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筆者先祝各位龍年龍馬精神,事事順利.今天我們來看看跨越這個新年的一週,人類圖天象所給予我們的啟示是什么. 在過去2月3日至8日的一週裏,太陽是走到了閘門13,這影響着很多人的思緒,使人們傾向回憶自己過往所發生過的事,可以包括是自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2-07
    日治時期日人畫家對於殖民地山岳景觀的期待:以丸山晚霞筆下的金剛山・新高山為例【丸山晚霞的山岳遊歷】 丸山晚霞(Maruyama Banka, 1867-1942),出生於信濃國小縣郡彌津村,名為健作,一作健策,以風景類水彩畫著名。丸山家以養蠶為業,晚霞之父因蠶種貿易經常前往橫濱,回鄉時都會帶上錦繪作為土產,此段經歷成為丸山晚霞繪畫之路的啟蒙。
    Thumbnail
    avatar
    Saki
    202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