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人日誌_2024.03.25_在不確定中自在,在相處中學習_楊欣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是實人到台北松菸「Trash Kitchen垃圾廚房」​​參訪與體驗的日子。

全班期待的台北行到來,雖然集合時間比平常提早一個多小時,孩子們在時間內紛紛抵達,唯獨小聿,遲遲不見人影。

無獨有偶,除了小聿,另一個關鍵人物也遲到了──遊覽車司機,原訂7:20到校接孩子,司機記成8:30,正要從車程1小時的另一個鄉鎮驅車前來。

面對變動,我們平常以對

一如以往的晨讀時光

一如以往的晨讀時光


Tony老師當機立斷,向全班宣布行程變動,請大家到閱覽室進行晨間閱讀。沒有一絲抱怨聲,孩子們迅速移動,熟練地拾起書本,在自己喜歡的座位上開始閱讀,老師們聚集在一起,專注地討論應變對策。

在平日的教育中,孩子們已經養成晨間閱讀的習慣,因此動作迅速且怡然自得,看似理所當然。但換位思考後,如果我是孩子們,懷抱著興奮出遊的心情,還特地早起早到了,居然叫我看書看到8:30? 如果我是老師們,要在交通巔峰時刻上高速公路,導致無法預估抵達台北的時間,還需要向台北接待單位道歉與協調動議,想想都覺得焦躁。

然而面對司機的延誤,全校師生竟然沒有顯露一絲焦慮與憤怒,老師們冷靜沉穩,孩子們自律自在。這樣的風景,究竟是如何造就的?

嚴厲與關懷

悄悄地,小聿出現了,若無其事地融入人群中閱讀。亮師眼尖,面對遲到慣犯,不可錯失這個下嚴厲指正的機會:「小聿,過來,為什麼遲到?」站在遠方的我沒聽見小聿的回答,移步向他們靠近。

亮師再次開口:「你很幸運,今天司機遲到了,要是他沒遲到,你知道你會面臨什麼情況嗎?」

小聿:「我不能去台北……」

亮師提高音量,嚴厲振聲:「對! 你可能去不了台北,很可惜! 但你知道另一個更可怕的情況是什麼嗎? 全車等你一個人!全部的人都等你一個,那個壓力有多大,那會嚇死你!你能想像嗎?」

小聿想了想,點點頭。師生依然四目相對,眼神從未挪移。

亮師見小聿點頭,立即柔化語調:「我真的不希望你有機會面對那種壓力,我不忍心看到你承受那樣可怕的壓力,你也不想,對嗎?(小聿點頭) 那應該怎麼做?

小聿自己提出了要早點睡覺、早上出門動作快一點等改進方向,亮師表達對小聿改進的信任。師生回到原本的位置,平靜無波。

自律且同理

一個多小時過去,遊覽車司機即將抵達。個人物品上手之後,亮師請孩子們圍繞著自己:「司機遲到了,為什麼?」

孩子的答案此起彼落:記錯時間、睡過頭、太累了……

亮師承接:「對,都有可能,但遲到是事實,如果我們上車的時候開始抱怨:『大哥你遲到了!』他可能會內疚,而內疚會導致他怎麼做?」

「開很快!」許多孩子異口同聲。

「很危險!」有些孩子接著說。

考量到我們已經遲到了,又不希望司機開快車,我們寧願遲到,也不要到不了,所以我們應該怎麼做?」亮師拋出問題。上車速度要快、安靜上車、跟司機打招呼、跟司機說辛苦了……答案一個個從孩子口中冒出,而他們也做到了。

遊覽車駛向高速公路,我心想,還沒目的地呢!卻已經欣賞了一段動人的景緻:面對突發狀況,透過老師的引導,孩子們能夠自發自律且具同理體諒的心。

既熟悉又陌生的有獎徵答

參與問答互動的阿昊

參與問答互動的阿昊

抵達垃圾廚房後,主持人開始向孩子們介紹垃圾廚房的相關知識與理念,透過有獎徵答與孩子們互動,實人師生對此環節的反應、感受與思考,我的練習生夥伴立騰和漢娜寫下了生動的記錄與討論分析,推薦您前往閱讀:

在場的我,雖然知道舉手搶答、積分拿獎品的問答互動對實人的孩子來說非必要,但我也理解,試想:面對多數的參訪團體,主持人拋出問題之後,真正會主動舉手回答的人有多少呢? 使用有獎徵答的互動模式,是主辦單位重視我們到訪的用心,我們尊重並感謝。而這個機制的存在,則是整體教育環境企待正視的問題,若您讀到這裡有些不明所以,推薦您閱讀阿亮老師所寫的《不用獎勵的教育之道》

在垃圾廚房裡的行程,我的夥伴們記下了精彩的日誌,不再贅述,誠心邀請大家前往閱讀👆🏻。

孩子們在垃圾廚房用自己帶去的塑膠垃圾再製無線充電器

孩子們在垃圾廚房用自己帶去的塑膠垃圾再製無線充電器


50分鐘的挑戰

時間來到午後2點,既定行程剛結束,飢腸轆轆的孩子們終於可以吃飯了。一如實人慣例,分組覓食,並且在50分鐘內自行到下一個展場集合。

雖然行前已經知道自己會跟其中一組孩子同行,看到名單時仍倒吸了一口氣:小天在我這組。

下意識反覆看了幾次名單,想確認是否有其他生活導師會跟我同組──沒有,大家都有自己的組員要帶,我必須學著獨自面對。

聽說過小天失控的暴力行為,親眼見過他崩潰放聲尖叫哭吼,也看過他失去理智衝離群體……如果在我的帶領下,他需要幫助了,我該怎麼辦? 當下真後悔自己沒有抓緊時間看完最近購入的亞斯書籍。一個瞬間,我意識到自己快要因為「根本沒發生的事」產生焦慮與恐懼了,於是告訴自己:「好好用上這段時間在實人學到的一切,老師們會將小天安排給我,也是對我的信任,相信我可以做到。好好穩住自己,用引導和眼光陪伴他們吧!」給自己定了錨,用心體驗珍貴的5人相處時光。

感謝生活導師分組的用心與巧思,組員裡除了有亞斯的小天,還有具領導特質的阿元,敏感細心的小妍,以及配合度高的小瑄。孩子們起先決定前往園區外的客家小吃店,卻在查找地圖的過程中發現園區裡的便利商店近在咫尺,除了小瑄,其他3人毫無懸念─馬上決定改吃便利商店。當我請他們考量健康與預算時,孩子們給出了清楚的決定因素:

  1. 阿元:因為有時間限制,不想冒著遲到的風險踏出園區,能就近解決就好。
  2. 小天:這麼近,不用找路,而且我要吃泡麵!
  3. 小妍:我人生到現在只吃過一次泡麵,我要吃第二次!

4個孩子,只有小瑄非常無奈:「真的要吃便利商店嗎……?」多數決的結果,我「尊重」孩子的決定,然而小瑄的聲音與神情這幾天不斷在我腦中浮現,有些事情我疏忽了,有些事情我可以為這個孩子做,但我錯過了。

最後我們在便利商店處理了中餐,到集合前10分鐘,小天堅持要沖泡第2碗泡麵並且吃完,在其他組員主動找路、問路的情況下,我陪著小天邊跑邊吃趕到了目的地。

以當天最後的結果看來,儘管仍是最後抵達的一組,但壓線準時、小天情緒穩定,阿亮老師給了我一些肯定。回想到這裡,我對小瑄依然滿是內疚,這幾天我不斷思考:當時的我到底該如何介入與引導,才可以避免小瑄的委屈與妥協,又可以確保小天的情緒穩定,還可以讓大家在預算內吃完午餐後準時找到下一個展場?

Tony老師提到可以一開始出現便利商店的選項時,就跟孩子們討論,今天早上的行程在垃圾廚房理解到塑膠垃圾造成的影響與傷害,我們還要這樣選擇嗎?

Lulu老師提到是否全員都同意吃便利商店?我想起了小瑄……,但這時候如果提出「小瑄並不想吃,大家覺得應該怎麼做?」是否反而使小瑄承受另一種群體壓力?

最後,小天堅持要在不到10分鐘的時間內沖泡第2碗泡麵,是否該嚴厲阻止,甚至一開始就嚴厲阻止孩子選擇便利商店? 阿亮老師表示:這取決於我跟孩子之間的信任強度,以我目前跟他們的關係來看,這次的結果已經很不錯了。(延伸討論:〈嚴厲前,我們儲蓄了多少愛?〉) 關於這點,如果再次回到當下,我會在小天沖泡第1碗泡麵時就請他開始計時,確認自己吃完一碗泡麵所需的時間,當他要沖泡第2碗時,才有明確的依據跟他討論可行性以及遲到的後果。

短短50分鐘,只面對4個孩子,腦內已經多次畫面回放,很多的細節是否有更佳解法,依然在找尋答案,而這卻是實人生活導師時時刻刻面對的日常。

不用獎勵的教育之道,我剛起步,將持續前行。

    7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人實習日誌113.03.20_學習的本質(下) 接續學習的本質(上),我想分享亮語社會課的實踐與我如何運用所學在自己的教學上。在實人,到縣史館參訪不是被動瀏覽,而是帶有強烈且共同的學習動機與學習目的。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23
    實人實習日誌_113.03.19_學習的本質(上)【 讀書,是因為想學,還是因為不得不學?】 是什麼時候,讓我們開始失去對學科的好奇心?取而代之的,是被灌輸的責任與義務「請做好學生的本分」或「完了,昨天沒唸書,今天一定考不好,我真爛。」這些責任與義務讓許多孩子失去對學習的好奇心,不斷陷入罪惡感、拖延與自我懷疑的循環。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20
    實人實習日誌_113.03.13_不一樣的數學課【 好學、自學、共學 】 我常常說,上大學後才是我學習的開始。在中央英文系,我們需要閱讀大量文本、大量對話、大量反思和輸出,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課堂風景能在數學課發生!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14
    任何年代都精彩的市井小民羅曼史 - 讀蔡蕙頻《不純情羅曼史:日治時期臺灣人的婚戀愛欲》日治時代的台灣,正是個從傳統轉變為現代化的關鍵年代,無論在硬體建設方面、或是思想觀念都益發開放、與西方接軌,生活型態面臨天翻地覆的轉變,這時期的男男女女談起戀愛又會是什麼模樣呢?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09
    🔥【熱情之火】揭秘2月14日至19日人類圖週運:追尋夢想與熱情的最佳時機! 歡迎各位來到Life Architect.今天我們來看看2月14日至19日的人類圖天象啟示.   由於這段期間的太陽是走到閘門30的位置,對應的易經的離火卦.正如易經中有關離火的現象,是一種向外展示,洋溢着熱情,温暖,光明等能量.閘門30在情緒中心內也是有着類似的表示.   所以,這段時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2-13
    Life Architect 96 – 人類圖週運(2月8日至14日) 是舍還是留?這週可能是決定時刻 歡迎各位來到Life Architect.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筆者先祝各位龍年龍馬精神,事事順利.今天我們來看看跨越這個新年的一週,人類圖天象所給予我們的啟示是什么. 在過去2月3日至8日的一週裏,太陽是走到了閘門13,這影響着很多人的思緒,使人們傾向回憶自己過往所發生過的事,可以包括是自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2-07
    日治時期日人畫家對於殖民地山岳景觀的期待:以丸山晚霞筆下的金剛山・新高山為例【丸山晚霞的山岳遊歷】 丸山晚霞(Maruyama Banka, 1867-1942),出生於信濃國小縣郡彌津村,名為健作,一作健策,以風景類水彩畫著名。丸山家以養蠶為業,晚霞之父因蠶種貿易經常前往橫濱,回鄉時都會帶上錦繪作為土產,此段經歷成為丸山晚霞繪畫之路的啟蒙。
    Thumbnail
    avatar
    Saki
    2022-09-30
    日治台灣瘋奧運?--談日治時期台灣人怎麼看奧運的昨天(2/4)是冬季奧運的開幕式,在現代的台灣,我們可以輕鬆地透過電視、網路等便捷的媒體接收第一手的訊息,甚至是賽事的直播。但近百年前的日治時代,人類是如何收看或得知遠在重洋之外的奧運消息呢?
    Thumbnail
    avatar
    島嶼索隱_Hidstory
    2022-02-05
    日治時期台灣人的身分認同所幸,家中尚有還在世,受過日本教育,且是在皇民化教育開始展開時受教育的長輩可以詢問,以下簡單紀錄問答的結果...
    avatar
    小朋友
    2021-03-01
    【職場讀書人選書】以圖畫重溫日治時期的阿緱風情—《穿越阿緱:在街區與回憶之間》屏東,數十年來彷彿只是墾丁的代名詞,直到近期隨著各種國家大型活動、觀光推廣,才讓外界逐漸注意到更多兼容並蓄的內涵。其中,首府屏東市,舊稱阿緱,不只是南北往來的交通要道,更是曾經充滿日式建築風情的文化之都,卻在百年之後隱沒在現代建築,與眾人的記憶中。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