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跳躍遊戲】玩到嘔吐的2D橫版遊戲——《花之靈 Hoa》負面心得(劇透慎入)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花之靈》(Hoa)

遊戲平台:PC等

遊戲語言:繁體中文等

遊戲簡介:Steam

遊戲類型:動作冒險、橫版過關、平台跳躍、解謎


一、畫面與故事

看似是一款畫面精美、風格治愈的跳躍平台遊戲,玩法應該是輕鬆簡單無腦吧?這樣想的人(例如我)就大錯特錯了!

raw-image

遊戲一開場的畫面,漂亮得令人驚嘆。光影效果做得非常出色,背景畫得精緻美麗,勾勒出一個色彩鮮豔、明亮溫暖、生機勃勃的自然奇幻世界。在前景活動的動物和植物,動作細節滿滿。花朵盛放、昆蟲拍翼之類的一點點抖動也做得非常精細。背景音樂悅耳動聽,一聲聲鋼琴音柔和舒壓。玩家一邊操控主角跳躍和解謎,一邊感受畫面的美麗和音樂的動聽,冒險旅程充滿了視聽享受。

故事聊勝於無,旅程期間主角與長老們交談,所得的資訊十分零碎。即使找到關鍵角色巨大機械人,也不知道主角冒險是所為何事。直到結局播放動畫,才一口氣揭露事情的前因後果。玩家在遊玩過程中猶如霧裡看花,一頭霧水。雖說橫向過關遊戲的故事重要性較低,只需交代主角行動目的,給予一個闖關的目標就可以了。

遊戲中出現的各類奇幻動物,例如瓢蟲、蝸牛、水母等等,都是主角旅程途中的好幫手。主角跟旅程遇到的動植物的互動可愛為主,生動有趣,溫馨治愈。全程沒有敵人出現,即使碰到會踢飛的機械人,主角也沒有性命之危。唯一稱得上是敵人的是,尾二關的被控制的巨大機械人。巨大機械人的外型設計很有《天空之城》的既視感,特別是頭上冒出花朵、身上蔓延青草的畫面。


二、遊戲玩法

主角的動作生硬不利索,部分平台的落腳點判定很迷。主角不會陣亡,跳躍失敗了重新嘗試便可。最惱人還得是花風鈴的判定,明明碰到卻抓不住,加劇了最後一關的噁心度。

raw-image

前幾關的流程一樣,主角需要解除族長的封印,收集五隻蝴蝶,解鎖新能力,前往新地圖。新地圖的關卡設計對應獲得的新能力,令玩家熟習新能力的操作,善用能力來解謎。例如,主角習得推箱子的能力,下一個地圖便有不少需要推箱子的機關。

主角的旅程越往後,關卡變得複雜,需要的操作性增加。當然,相比起同類平台跳躍遊戲,要求的操作不算很複雜。同時,遊戲的風格大變。由深海關卡開始,原本輕鬆舒壓的旅程,變得緊張壓抑起來。

有深海恐懼症的玩家注意!遊戲有一個場景是全黑的海底,越潛越深的洞口,造成一定精神壓力。還有,某個海底場景的背景板,突然冒出一條體型巨大的魚,嚇人一大跳。

到了機械迷城風格的關卡,音樂變得陰森恐怖,氣氛相當詭異,感覺隨時冒出什麼可怕的東西也不驚訝。前面關卡的解謎難度很低,這個關卡的謎題有點難度。憑著常識和嘗試多遍後可自行解開,不算特別困難。劇情角度而言,這一關的巨大機器人算得上是最終boss,還有一場追殺主角的追逐戰。可是,這場追逐戰是影片播放,不是由玩家來操作,緊張度大減。


三、黑白顛倒關卡

最後一關才是最終boss,平時容易3D暈和暈車的人要注意了!

可能製作組有感前面的關卡太容易,或會被玩家小看,因此特意在最後一關來刁難玩家。順便展示一下他們的技術和創意,豐富遊戲性,考驗一下玩家的操作和技術,使得遊戲沒那麼無聊。

這一個硬生生加插的場景和關卡設計,喪失了遊戲原本的優點,淪為惡整玩家的噁心玩意。首先,場景全是黑白色,毫無設計感的單調乏味,失去了遊戲原有的明亮艷麗畫面優點。其次,關卡的操作非常反人類,鏡像視角、顛倒上下左右,玩家不能按照直覺來操作。還有,關卡場景隨著鏡頭不斷旋轉,畫面360度轉來轉去。一時天翻地覆,一時左搖右擺,然後我暈到不得了,噁心到反胃。

我卡關卡到不行,浪費了大約一個小時在最後一關。這個黑白顛倒關卡超級折磨人,很想爆出問候製作組的全部男性親人的優美言辭。

最後一關暈到不行的場景,玩過的人就知道這有多噁心。

最後一關暈到不行的場景,玩過的人就知道這有多噁心。

我使用鍵盤操作,在花風鈴那邊卡到想放棄,超級賭爛花風鈴的判定、轉個不停的場景、方向混亂的操作。嘗試了一會後,我想到自己的身體跟隨鏡頭移動,或能回到熟悉的操作手感,於是使用這個解決方法。

我站起來,身體往右傾斜,然後側頭倒轉看畫面,視線朝向鏡頭轉動的方向。這樣手部動作大致上能跟隨視線移動,保持一點操作的慣常手感,而且也舒緩了一定程度的暈眩和噁心感。


四、結語

我第一次在橫版2D遊戲體驗到3D暈的感覺,真是不得了。在廁所大吐特吐的我就知道,這遊戲值得一個負評。

這不是一款特別差勁、難以接受的遊戲,起碼畫面音樂佳,沒有特別噁心女玩家的東西。

沒有明顯男性凝視和厭女情節的遊戲,哪怕遊戲性不足,我也會給正評,以作鼓勵。

在我還未吐出晚飯之前,我真的很想給遊戲正評。但是現在,如果我打正評的話,感覺太對不起我的胃了。

為了避免類似我的人中伏,所以我花了比遊玩時數還多的時間寫下這一篇遊戲評論。

9會員
97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