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熱品嚐》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趁熱品嚐》

✍️作者:小川糸

譯者: 陳寶蓮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09/03

raw-image


📝因為地震,住在高樓的我嚇到躲到圖書館看書,圖書館也已經有不少人,餘震不斷,書架都吭咣響,我在日本現代文學的架上看見這本書,坐下來靜靜地讀,七個小故事、多道美味料理的描述、可愛的插畫,看完後感動的餘韻,平撫了地震帶來的恐慌。


小川糸的故事很貼近人心和生活,我接觸她的第一本小說是《獅子的點心》,跟這本由七個小故事集合而成的小說一樣,看了會有淚水。


害怕外婆會突然離世吃不到像富士山一樣刨冰的《外婆的刨冰》、帶著女友去吃父親在世時最喜歡的美食,希望能確認心意的《爸爸的紅燒肉飯》、相伴十年的情侶分手前,最後一次旅行的《再會、松茸》、即將出嫁的女兒,回家為爸爸煮媽媽特別叮囑與教導的味增湯的《小呼的味增湯》、失憶的老婆婆以第一人稱視角,敘述自己跟其實已經離世不存在的先生,一起到過去的餐廳用餐的《可愛的Heart colorist》、同性戀人相約到異國旅遊,只為了在異國結束生命的《波克的晚餐》、最後是失去爸爸的女兒與媽媽一同煮爸爸生前最喜愛的菜,幫爸爸做「七七」(過世四十九天)的《過了季節的切蒲英》。

raw-image


七個故事,悲歡離合,各種情緒交錯,加上描述食物餐點的功力,好像種種人生回憶其實都是一樣重要的存在。「趁熱品嚐」,人生何嘗不是趁熱(當下)好好品嚐呢。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本小說,可惜已經絕版了,在圖書館看完,我又借回家再看一遍。

希望餘震不要再出現,希望所有人都平安。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