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天只能看一篇貼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週台灣發生了大地震,大家都還好嗎?

雖然躲過了一劫,不過我的狀態似乎也稱不上好。我嘗試寫了新的題材,寫的當下感到有趣,但過幾天之後重新看一次卻又感到只想嘆氣。


一篇生活反思

昨天突發奇想想到一個問題:

如果一天只能看一則社群媒體貼文,我會希望那則貼文是什麼?


我覺得這個問題有意思,想來試著思考看看。


首先想到的是可以先反過來想,我一定不希望那則貼文是什麼?


我肯定不想看到藝人的八卦、純粹的抱怨、一面倒的言論,那些對我的人生幾乎沒有任何意義。我可能也不太想看到尖銳、嘲諷的留言,這類留言特別容易出現在討論時事、政治、股票、房子、薪水這些話題底下。當然這類貼文也不是每則都會有令人不舒服的留言,不過出現的機率比起動漫、電玩、旅遊等等相較輕鬆的主題來的更高。你大概懂我意思。即使那些留言的對象不是我,光是看他們的發言也夠我難受了。


回到正面,什麼樣的內容可能可以登上我每天的「唯一貼文」?


我希望它可以是逗我笑的、讓我感到平靜的、或是發人深省的、有溫度的。可以是一篇故事,也可以是一篇句子。首先想到的例子是 James Clear 的推文,他的推文總是發人深省。再來是一個叫做 Down Your Way 的 IG 粉專,他們的貼文總是很有溫度,意圖性不強。他們寫故事的方式帶有一股淡淡的遺憾和淡淡的希望。


啊,講到一個重點:意圖性。我常覺得現在貼文的意圖性都太強了,我注意到那會讓我感到疲憊。「7 個停止內耗的方法」「五本 2024 最值得讀的書」「10 大威尼斯必去景點」這些咁或式標題都成功地抓住了我的注意力,但是卻也使我感到疲勞。社群媒體上的大多數內容都在試圖抓住我們的注意力,畢竟分享這件事本身就帶有希望獲得關注的意味,包含我自己也不例外。不過這真的使我感到疲勞,也是事實。


總而言之,之所以會突然想到這個問題,大概是因為感受到(相當嚴重地)資訊過載了吧。


希望我們都能保有自己的注意力。

 

 

一個覺察提問 

如果一天只能看一則社群媒體貼文,你會希望那則貼文是什麼樣的?

 

 

-

 

 

一則有趣小事

【瀕死體驗】

昨天差點被一台警車撞到。

他響著警鈴,在我百分之百確定行人是綠燈的狀況下,他像是前面完全沒有車子一樣踩著油門,用像是在追著通緝犯一樣的速度向我們開過來。速度比台灣的救護車還要快個兩倍。

如果不說我會以為他是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的那種速度。


還好我們的反應夠快,看到他毫不減速地向我們開過來,我們才得以閃過一劫。在閃過的時候還能感受到他疾駛而過的風,像是捷運開進站的那種風。


原來能安全地過馬路也值得感恩。

 

 

-

 

 

本週的 1%

看完了《創業這條路》其中一個講組織的章節,嘗試照著他所講的畫了我想像中公司的組織圖,好像滿有意思的,好像小時候在扮家家酒想像以後的感覺。

    10會員
    22內容數
    這是一份想要「給予能量」的電子報。 我是一個需要透過寫作,才能感受到我究竟經歷了甚麼情緒的人。 我在挖掘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難,讀了一些好書。有一天我發現,我講的話原來可以幫助到我的朋友們,幫他們更看清自己的情緒——即使我連自己的情緒都不太了解。 我想將這些故事和經驗分享出來,希望你可以從中獲得一點共鳴和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