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就好:自我探索一年的感受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的生活節奏慢慢穩定下來了,開始在 2%的話嘗試新的系列。

今天分享的是其中一小部分。


一篇生活感悟

自我探索一年的感受是什麼?

大部分的時間都還是迷惘居多。從部落格、電子報、方格子沙龍,每一個嘗試都是新的。不過真要說自己是否有什麼變化,可能也不多。


比較有感的變化,是恢復心情的速度似乎變快了。以前,如果遇到不順心的事,少則三五天,多則一到兩個禮拜,頭上的烏雲才會慢慢飄開。但是現在的話,大概一兩天內能量就能恢復到正常水準了。


究竟是怎麼辦到的,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比起以前更能夠正面面對自己的黑暗面。我想這與我在 1%就好 裡固定自我揭露有所關聯。


之前,能量低落需要那麼久才能恢復,我想很大原因是:不允許自己有低落的狀態。

不管是在公司裡做錯事感到羞恥,還是看到誰的精彩生活而起了嫉妒心,「不該有這些想法」、「這些是有什麼好難過?」諸如此類的想法會油然而生。稍微賣弄一下從書上看到的詞,這些想法都屬於「次級情緒」,意思是由情緒衍生出的情緒。自己確實起了嫉妒心,但是卻覺得自己不該有這種想法而感到自責,前者就是初級情緒,後者即為次級情緒。而次級情緒大概就是罪魁禍首。


從某一天起,發現自己已經不太會有次級情緒了。在嫉妒心又再次浮現時,已經不太會冒出「怎麼可以嫉妒別人」,現在更多的是「我真的很嫉妒他。」雖然嫉妒之心仍然不可有,但至少自己已經能在某種程度上正視它了,我想這相當重要。


會有這樣的轉變,完全不是我所預期的。完全是自然而然發生的。我想,挺好的。


我仍然不喜歡自己嫉妒別人,也不喜歡嫉妒這個情緒,不過那可能就跟我吃太多拉麵就會胃不舒服,每天都要睡八小時一樣,是我這副身體具備的特性,是「王翰元」這個存在所具有的自然反應。不管我再怎麼不願意、不喜歡,那就是一個屬於我的客觀事實。我唯一能做的,只有我要如何看待它,和我要怎麼辦而已。


那麼我要怎麼辦呢?

而我習慣的方式,或說我唯一會的,就只有模仿我覺得厲害的人而已。村上春樹的話會怎麼做?老子的話會怎麼做?


而我想到,納瓦爾說,他也有嫉妒心。而他的面對方式,是想像自己必須要擁有對方的一切。不能只是想要擁有其中一部分,必須連他的生活型態、他的煩惱一併嫉妒。而這是我還在感受中的。


總而言之,我想對於每一個正在自我探索的人,除了探索自己喜歡什麼、熱愛什麼以外,自己的黑暗面是什麼可能也是必須認識的。


沒有一棵樹的枝枒能觸及天堂,除非它扎根至地獄。

——卡爾・榮格


如果我們想要不斷往上探尋新的事物,那麼在向下的地方必須深深牢固,才能支撐起上面的探索。有意識地認識自己地面下的根的樣貌,我想可能是在自我探索的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一個覺察提問 

你是否在遇到挫折和低潮的時候,會「不允許自己不開心」?


 

 

-

 

 

一則有趣小事

從巴黎回來之後,我一直心心念念一款 oasis 出的飲料,是 apple & black currant 口味。我在倫敦的店裡一直尋找類似的味道,但都未果。

不過最近終於找到啦,是 Folkington’s 這個牌子底下出的 cranberry juice。

不過好像還是巴黎的那款更好喝一點,是因為巴黎的關係嗎?

 

 

-

 

 

本週的 1%

《那些使我焦慮的》第二篇:那些使我焦慮的詞——更好

    10會員
    22內容數
    這是一份想要「給予能量」的電子報。 我是一個需要透過寫作,才能感受到我究竟經歷了甚麼情緒的人。 我在挖掘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難,讀了一些好書。有一天我發現,我講的話原來可以幫助到我的朋友們,幫他們更看清自己的情緒——即使我連自己的情緒都不太了解。 我想將這些故事和經驗分享出來,希望你可以從中獲得一點共鳴和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