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就好:極光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並不是因為極光本身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經歷過追極光的挫折嗎?

在分享追極光學到的事之前,先說一段小故事。


芬蘭之旅的第一天晚上,在旅行社。

老闆娘拿出電腦,指著螢幕說「後幾天全都是烏雲,你們只剩今天了。」我們立刻決定,臨時參加當晚的極光團。

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遠離羅瓦涅米市區的一個地方。四周是一片白雪平原,大概是一座公園的大小。四周完全沒有路燈,只有工作人員升起的火光。

極光沒有出現。

在火光旁,身兼攝影師的導遊在跟大家說明極光的原理,以及要看到極光所必須的三個條件。清澈的天空、活躍的太陽風,還有運氣。

他用著西班牙口音跟大家說了好幾次,雖然目前還沒出現,但是今天的天空非常清澈,而且 KP 值算是不錯,所以應該有機會看到。

雖然導遊這麼說,但是不管我們多努力用肉眼看,其實都沒有什麼看到的跡象。即使嘗試用 iphone 拍天空,也只能拍到非常微弱的綠光。

於是我們只好低頭繼續烤著工作人員發的棉花糖和馴鹿香腸。

-

到了晚上十一點左右,天空沒有出現明顯的變化。

所有人都回到車上之後,導遊帶著愧疚的表情說,很抱歉今天我們沒有看到極光,即使天空真的很漂亮。

也許是大家都心知肚明,人群並沒有出現騷動,好像就那樣接受了。

-

原本開著的車內燈光突然暗了下來,車子也隨著停止在路中央。

導遊、駕駛與隨車的工作人員在前排確認著些什麼。我們坐在後排,聽不太清楚他們的談話內容,只看到導遊皺著眉頭。

「很遺憾跟大家宣佈一件事,我們的車子拋錨了。」導遊用著比剛剛沒看到極光還愧疚一點的表情,「不過不用擔心,公司現在已經派了另外一台車過來,大約再等一小時就會到了。」

身體很疲倦,眼睛感覺隨時都快要閉上了。手機上的時間是晚上十二點,沒有網路。

車內燈忽亮忽暗了好一陣子,最後像是沒力一樣的終於暗了下來。四周一樣沒有任何路燈,窗外只有數不清的雪、針葉樹和黑暗。

-

車內燈再次亮起,我從半夢半醒之間睜開眼睛。導遊站在前排宣布事情的位置。

當我以為可以上另一台車回家的時候,導遊開口了。

「由於路太小,另外一台車沒辦法進來會車。所以要麻煩大家下車往前走,就在前面大約 200 公尺的地方。」

我們各自嘆了一口氣,乖乖地穿上旅行社的雪衣,然後下車。我看了看手機,是半夜一點。

-

下車之後是一條看不見盡頭的筆直道路。

「這真的只有 200 公尺嗎?」另一半問。

我們一邊用快要凍到沒有知覺的腳在雪地上走,一邊討論旅行社老闆娘是不是在坑我們錢。

「毫無收穫又充滿挫折的一天,還被迫待在一個沒有網路的地方一個小時。」另一半說。

「如果在經歷這麼多挫折之後看到的話,你不覺得會是人生最難忘的事嗎?」我說。


好幾次我們抬頭,想著會不會極光就那樣突然出現了,回應我們的是始終如一的清澈天空。沒有任何光芒。

在即使戴著手套的手都快失去溫度的時候,遠方終於看見了一點燈光。

-

導遊清點完人數之後,車子啟動了。

「終於可以回家了。」我說。

「只能等待我們預先報好行程的那天了。」另一半說。

「我再隨便看一次看看。」我說。

我把上半身越過坐在窗邊的另一半,嘗試往外再看了幾眼。

有一條綠色的光在天空上畫出一條線。

我望著那條線,接著轉過頭確認坐在我們後面的人在做什麼。後排的人正在睡覺,沒有在滑手機。也就是說,那條綠色的光不是手機螢幕在窗戶裡的倒影。

我拍了拍另一半,「那是什麼?」我問。

那道綠光跳了一下。

「是,那是極光!」另一半激動地說。

「各位,左邊有極光!」我激動地在車內大喊。

綠光好像聽見我的大吼,在空中扭動了一下,就像睡著的人變換姿勢那樣。

那是芬蘭之旅的第一天,我們看見了極光。




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對這段故事的喜歡,所以嘗試用了一點小說的形式來分享。

如果單看這個故事,我想大多數人的注意力,會放在「看到極光的結果」上吧。

不過,我覺得故事最棒的地方,是過程中的那些挫折。

我想包含我自己在內的大多數人,大概很容易被結果抓住目光吧。可是真正讓一個故事令人回味的,或許反而是中間的挫折與痛苦。如果我輕輕鬆鬆就看見極光的話,說不定會想說「喔,原來就這樣嘛,其實也沒什麼。」我想那激動程度,一定不會像我在經歷了一堆不順之後一樣吧。

我們都討厭挫折,被挫折折磨著。我想我們每個人,也都走在那條半夜一點的冰雪道路上。又冷、又黑,還看不見盡頭。但儘管如此,即使有多麼不願意,卻也不得不繼續往前走。

畢竟,誰知道在盡頭的後方,會不會出現極光?

raw-image



10會員
21內容數
這是一份想要「給予能量」的電子報。 我是一個需要透過寫作,才能感受到我究竟經歷了甚麼情緒的人。 我在挖掘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難,讀了一些好書。有一天我發現,我講的話原來可以幫助到我的朋友們,幫他們更看清自己的情緒——即使我連自己的情緒都不太了解。 我想將這些故事和經驗分享出來,希望你可以從中獲得一點共鳴和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