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做菜也能領悟什麼吧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來分享比較輕鬆一點的話題:做菜。



一篇生活感悟

對人生感到無聊,是因為沒有在做有趣的事嗎?

-

煮飯是一件能帶給我滿足感的事。從切東西、備料、等待熟的過程、調味、試吃自己做的東西,都有意思。


我喜歡切東西的感覺。切菜的時候,由於要很小心地專注在下刀的動作上以避免受傷,這會讓我思緒過多的大腦安靜下來。


我最常切的是洋蔥。從用刀尖抵住洋蔥上緣,到施力切下去,最後撞擊到砧板上發出「Do-Do-」的聲音,每一小步都是種微小而確實的享受。各種食材的觸感,施力方式,切法都不一樣。即使同樣是洋蔥,也可以因為切丁或切片而有不同的切法,真是神奇。


備好料之後,下鍋開始烹調也很好玩。我喜歡看東西從不熟到熟的過程。煮水的時候看著鍋底的泡泡慢慢地聚集變大到突然浮起的瞬間,看義大利麵逐漸被煮得透明,看洋蔥被小火慢煸呈金黃色,看培根或雞腿慢慢被逼出油脂,聽水分在鍋裡汽化的滋滋聲。


依照不同食譜,食材的下鍋順序也有所不同。順序不同效果就會不同。例如洋蔥如果比蘑菇先下,就會因為蘑菇出的水而比較難煸至金黃色。


調味的時候則很像在做什麼神奇鍊金術。常用的調味料明明就那幾種,醬油、醋、糖、薑蔥蒜,卻可以因為比例不同搭配烹煮時間的控制,而出現顯著不同的味道。

-

我有時候會問自己,既然覺得煮飯滿有趣的,那是否代表這是我會一直想做的事呢?


我似乎也沒辦法肯定地說會。這是我真正想做的事嗎?不知道,總覺得一旦用真正二字來拷問自己,好像周圍的空氣就沈重起來了。就算是覺得有趣的事,也不見得每天都會想做,仍然會有疲乏的時期。這看似很廢話,但我之前總會想:「自己之所以會對人生感到無聊,是因為沒有在做真正喜歡的事」。


我發現這句話有瑕疵。我意識到,即使煮飯對我來說是有趣的,我也不見得 24 小時、七天都想煮飯,還是會有想出去吃飯、不想自己動手的時刻。也許你會說,這可能是在說明我還沒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所以才會有累的時候。如果真的喜歡的話,不是應該感到樂此不疲、隨時都想做嗎?


或許吧。但我確實開始懷疑,所謂「真正喜歡的事」是否真的存在呢?那是否就像《分人》裡說的:「所謂『真正的自己』是一種幻想,每一個分人都是真正的自己」?


我想,自己之前會想著「無聊是因為沒有做喜歡的事」,大概是一種大腦為了解釋當下的無聊感而編造的故事。我們的大腦非常善於編造這類看似合理的故事。一旦有個不舒服的感受,大腦就會試圖找到原因,找到一個合理的解釋來說服並緩解那個不舒服。


事實上,合理的解釋通常不只一個。例如之所以會對人生感到無聊,說不定是我們這個世代必經的過程,或者單純只是昨天睡的太晚導致今天沒有精神、所以一切都看似很無聊。


這就像課本裡雅量的那塊布料,有人說像稿紙有人說像綠豆糕。「無聊感」就是那塊布料,而「沒有做喜歡的事」就像是稿紙,綠豆糕可能就是「沒睡飽」。對於一塊看得見的東西都可以有十種看法,更何況是一個根本摸不到、嚐不到、聞不到的「無聊感」?


對人生感到無聊,不一定是因為沒有在做喜歡的事。就算是做喜歡的事也還是會有感到無聊、疲乏的時刻。我想說的僅僅只是這個。僅僅是個相當個人性的發現。無聊很可能就只是無聊而已,就像有時候就是會下雨,不管雨是因為冷熱空氣交會,還是颱風外圍環流,又或者其實是天花板在漏水。不管是哪種,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發現下雨的當下,決定要不要帶傘而已。



-

 

 

一個覺察提問 

你是否也會覺得人生之所以很無聊,是因為沒有在做真正熱愛的事呢?

我一直在尋找,一直在問自己「這是我喜歡的嗎?」,可是我一直沒有答案。

 

 

-

 

 

一則有趣小事

倫敦的地鐵總是有很多驚喜。

最常見的莫過於,當你已經計劃好週末要去的地方,走到車站的時候才看到:「3/16 - 17 停駛」。

什麼叫驚喜?這就是驚喜。

台灣的捷運要是發生這種事,沒有登上新聞頭條的話才怪。

原來地鐵準時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原來地鐵準時也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

 

 

-

 

 

本週的 1%

  1. 荒野亂鬥打上了神話
  2. 成功在開始寫作之前都先什麼都不做,發呆至少 10 分鐘。發呆沒有比寫作、閱讀或煮飯簡單多少,你可以試試看。


10會員
20內容數
這是一份想要「給予能量」的電子報。 我是一個需要透過寫作,才能感受到我究竟經歷了甚麼情緒的人。 我在挖掘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難,讀了一些好書。有一天我發現,我講的話原來可以幫助到我的朋友們,幫他們更看清自己的情緒——即使我連自己的情緒都不太了解。 我想將這些故事和經驗分享出來,希望你可以從中獲得一點共鳴和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