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學習 | 初學者的障礙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鍥而不捨,唯勤是岸。

每次一句:よろしく お願いします請多多指教

每次一句:よろしく お願いします請多多指教

在我學習日語的過程中,我覺得入門有幾個障礙需跨越。
第一個是五十音:
首先是平假名和片假名。先不論拗音、濁音部分,雖說是五十音,但其實是100個假名。記得平假名,但是片假名記不得。あいうえお到わをん一串得很順,好像都記得,但是跟五十個字假名,只對得上前五個就是あいうえお,後面全部對不上。這就是我一開始學五十音的情形。好不容易五十個平假名記住了,到了片假名又對不上去。好難!

拗音和濁音的部分,則是因為規則很容易記,真的要記住哪些假名有拗音哪些有濁音?其實記不住。

如問我的方法為何?請參看『我的五十音之旅』。知易行難也,鍥而不捨,唯勤是岸。

第二個是單語的長音、拗音、濁音和語調:
終於把五十音背完了,開始背單語時,長音很容易混淆,例如じしょ後面到底有沒有う?到底是しょ還是しゅ?到底是か還是が?是ば還是ぱ?ええ真的會弄混?到目前為止我仍在努力把他們記清楚唸清楚中。就是有點像中文捲舌還是不捲舌會念不清楚這樣。語調和促音部分,剛開始總是唸起來怪怪的,單語怪怪的,句子也怪怪的,這個部分只能注意聽和跟讀。所以得找影音資源才行,不能憑自己想像。

我的影音資源請參考:『五十音之後:YouTube 資源

第三個是數字、數量、單位
中文的數字很簡單只有兩種,阿拉伯數字和國字,1就是1,一就是一;數量單位的話就是數字+單位。日語的話,數字就有好多種唸法,最基礎的4就有よん和し,7有なな和しち,9有きゅ和く。到底要用哪一個呢?

理解的部分可以先參考出口仁老師的『日本語一問一答[001]数字の読み方
【N5文法】数字【N5文法】数量詞
要記住的話,我覺得還是要常用常聽才行。例如要記住星期幾的月火水木金土日,我就直接把家裡的月曆改了,一直看著慢慢就記住了。

但是,重點來了,請不要用中文的想法去看去記,也就是不要以為是數字+單位而已。請用日文的解法,日文的解法就是找出正確的,把它起來。

總之要跨過這些障礙,還是同樣一句:鍥而不捨,唯勤是岸。
還有第四個動詞變化,第五個敬語。這兩個部分下集再續吧!

如有錯誤的地方,請不吝賜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12會員
58內容數
國王的沙龍,取名自「國王的新衣」,什麼樣的人看得到?或什麼的人看不到?觀者讀者自定義可也。 這裡的故事真真假假,有回憶、有反省也有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