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文學習之路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說起我學習日文的過程,那還真的是試過了很多種方法,雖然現在約莫還是N5等級(哭),不過可以提供我學習過的管道給大家參考,也期待有同樣再學習日語的夥伴一同交流唷!

起源

想起開始嚮往日本差不多是國中時期吧!那時候日劇總是會有一種很有希望的氛圍,讓小小的我一直以為長大後的世界不用再念書,一定是個像日劇一樣充滿希望的世界吧?(現在想起來當時實在是太單純了!)每次聽到日文歌也都好希望自己可以跟著唱,甚至最想去的國家就是日本です!

後來上大學後有次學校的日語社辦了一個免費課程,一去上後發現日文好有趣、好簡單啊(哪來天真的想法?),開始萌生或許學日語不錯的念頭!

接下來陸續因為要增進自己的語言能力意外報名了地球村補習班,當時方案是年費制,英日語都可以無限上課上到飽,過不了貪小便宜的心魔,於是開始了日語之路。

大學畢業後的工作在一家日系繪本館,很多好看的繪本都是日語,看不懂的我常常請求日文很厲害的同事念給我聽(好囂張?),不過從中也重燃對日語的喜歡,後來就斷斷續續的一直在學習日語的路上殘喘著(沒用的我甚至中途也放棄好幾年)。

期望有一天可以隨興地拿起一本日文繪本閱讀起來、跟著日語歌大哼特哼,甚至去日本時可以用日語conversation一下我就心滿意足了

日語之路

1.地球村⭐⭐⭐⭐

誤打誤撞的因為吃到飽方案去上了地球村的50音課程,剛好遇到的老師是日籍的老師,教學方式也很有趣,幾乎是在課堂上就背起50音!但可能是太放鬆的在學習日語,很快地過一陣子就又忘記50音片假名部分,然後我又再度去上了同樣老師的50音課程,直到有一天老師對我說:「你怎麼一直在上50音的課呢?你要進階去上其他課程了呀?」我有點恍然大悟的反省一下自己,原來自己一直很不認真在上日文課,也一直害怕挑戰進階到會話課程。後續因為年費到期,也沒再續報地球村(後來持續漲價,且好像不能吃到飽了)。我認為地球村比較適合很有自制力且有學習目標的人,因為課程都是可以隨到隨上(看課表),自己也可以挑選程度去上課,但很容易在同樣等級的舒適圈中難以突破(如果是很害怕去上比自己程度再高一點的人),也因為隨到隨上有時候就會翹課處理,沒自制力的人真的很容易翹課翹到飽。


2.救國團⭐⭐⭐

語文學習中斷了一陣子後,發現各地救國團都有很多課程,包含日語!研究了一下發現自己應該可以報會話課程最低階的那一種,於是就狠下心來報名下去!(其實也不用狠心,救國團費用低很多)我報名的那堂課老師超像日本人,但是是台灣人無誤,只是老師在課堂上幾乎都是講全日文,剛去時真的上課手心都在流汗,加上還要跟同學兩兩一組對話練習,社恐如我真的是壓力好大! 不過上了幾堂課就發現,其實老師講的日文是聽得懂的,同學也都很熱情,沒有甚麼互相較勁感(請問是要較勁甚麼?)。有時會有回家功課,但基本上不難,穩穩上的話我覺得進步算緩緩地有看到成效。只是後來我搬家了,離那家救國團有點距離就中斷了。(沒學好的人總是很會找藉口><)


3.家教⭐⭐

有段時間有個朋友說想學日文,剛好他有認識日語老師詢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她家學日文請家教,如此有上進心的我當然是無法拒絕,展開了一小段被家教之微旅。剛開始家教日語老師有先問我們程度如何,我有學過50音跟小小會話課,我朋友則是0基礎,老師又繼續問我們對哪種主題的內容有興趣,我朋友就提到旅遊想要用日文,我則是提及我想要看懂日文繪本,權衡之下老師就教起了旅遊日語,搭配我提供給老師的一些日文繪本,融入課程當中。剛開始學習時我覺得非常有趣,因為可以直接知道繪本裡的單字怎麼念,去日本的話要用那些問句等等,但可能後來跟老師常常會聊天聊起來(非日語),或是沒甚麼壓力所以對話都和朋友隨便一兩句練習完就結束。加上我覺得旅遊日語真的好難呀!越學越覺得沒甚麼動力,時間又是安排在下班後,有時真的好累(藉口又來了),後續因為自己也忙於換工作等等就跟朋友、老師說要退出行列。後來我也反省了一下,我發現語言這種東西真的還是要穩紮穩打,一步一步來會比較好,尤其是要上那種較於正統、有順序、有程度差異分級,慢慢往上的那種會比較適合我這種非語言學霸的人(大哭一場去)。


4.東吳大學推廣部⭐⭐⭐⭐

大學有一個暑假我去報名東吳大學推廣部的暑假衝刺班(到底要衝刺去哪啦?),記憶中那個班真的是超多學生(大爆滿那種,遲到會沒位子坐),但是課程真的很充實,完全是從零開始學的那種,50音加上對話課,課堂上還會考試、點同學起來念+對話(或是接龍),現在想起來壓力也太大! 但那個暑假真的是程度突飛猛進,只是到了後面小有難度時有點卡關,也忘了衝刺班最後是學到哪個程度結束,總之就是暑假完就ending這樣。後續同學也有詢問要不要再去哪邊學,但我後來就選擇家教了。沒想到到了2023年,因為朋友想學日語,又和朋友一起報名了假日的東吳日語課程,一路也學了快一年,進度比起衝刺班慢很多,但是也是從零開始(一直在從零開始?),一步一步的慢慢地教起,我覺得學習起來沒有太大負擔,但也開始理解一些文法,老師也會分享好看日劇、日本人的生活方式等等,不過越上越進階同學就越來越少了,也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再繼續奮鬥努力下去(朋友已放棄,哭),期望自己可以再努力一下。


試過這些管道學習日文,中間也有自學過,完全是『無理』(太難聽不懂,太簡單又不認真),也試過跟日本朋友對話,但事實上最後還是都在用英文對話(當然也是簡單英語),了解自己自學無望後,也嘗試過不同的學習課程,希望給同樣再學習日文的夥伴能有小小動力一起在這條路上共同披荊斬棘!


みんなさん、一緒にがんばりましょう!

與書的相遇是充滿驚喜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