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YMUN—性平故事獎: 只要你記得,它永遠不會消失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想起去年由台中市政府所辦理的模擬聯合國研習營活動,至今仍歷歷在目。兩天的活動,看似緊湊,實則充實,比起其他模聯會議,更在意的是會議中的論辯過程,TCYMUN更注重的是藉由模聯的媒介,看到現今的世界議題,從主題的訂定,便可略知一二,例如:我參與的是DISEC,也就是聯合國裁軍委員會,我們當時討論的題目是有關於核武器的必要性,這十分扣合當時烏俄戰爭的情勢,即使俄羅斯看似有著更多的武力和人力,但實則在面對到更熟悉烏國地形、氣候的烏克蘭士兵,優勢盡失,迫使他們開始思考是否要動用到核武器加入戰場。除此之外,雖然國際早已訂定了有關《核武禁擴條約》,不過北韓仍是不斷研發相關的武器,同時原本並不在條約裡承認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也越來越多,條約形同虛設。

雖然大家都知道核武勢必會造成大量的傷亡與破壞,但我們仍是不斷在歷史的循環中前行,繼續犯下那些我們原本就明白的錯誤,人類就是這麼矛盾啊!藉由像模聯這樣的活動,我學會了如何從一個國家的角度去看事情,而不是一昧地依照自我的想法去發表,縱使選到的國家是開發中國家,我也要學會去同理他們處境,並依照他們國內的立場和其他國家進行交涉。除此之外,我學會了拋開自我,那時那刻,不論你來自何方,只要你願意站上台去發表,其他人就需要傾聽,不論你今年多大,只要你願意提出,每一個意見都有可能成為正式的條款,保留在決議文草案。模聯,讓我明白:這個世界,其實並不遙遠,只是你遲遲未跨出你的下一步。除了會議精心的安排,我同時在演講中也看到了一股力量正冉冉升起,那就是女性,透過廖雲章總監的演講,我看到移工在台的不易與熱情,即使她們義無反顧選擇踏上「福爾摩莎」這塊陌生的土地,她們仍然心繫著家鄉,希望能帶動改變家鄉的力量,尤其是從印尼來的Erin Sumarsini最令我印象深刻,在台灣,她透過照顧長輩之餘,觀察社區裡的每一個角落,不論是唐氏症的孩子或是流浪狗,都能成為她筆下的一隅。之後她在2015年時,成功獲得移民工文學獎的優選,當她看到蔡總統同樣身為女性,卻能打破大家的固有印象,創造很大的影響力時,她深受鼓舞,認為自己不該再故步自封下去,當她回到家鄉時,她創建了一間免費的公共圖書館,透過這樣的模式,她讓更多的人感受到幸福,雖然我們看似這是件稀鬆平常的小事,但對於相較台灣缺乏教育資源的印尼,以及伊斯蘭教原本對女性權利的不友善、不平等的對待,這些在在顯示著Erin不懈的努力與背後願意迎接困難的決心,或許背後的原動力來自於她所說的「因為分享,讓我成為有價值的人。我是有價值的。」雖然現在對於女性仍有許多的刻版印象與不公平的問題,例如:懷孕後婦女在工作職場的升遷機會減少、同工不同酬等等的議題,這些都值得我們去分析背後的原因,並弭平其中的落差。不過,我認為透過教育的力量,讓大家從小養成良好的性平觀念,才能讓我們跨出更大的那一步。

「落入河中不會使人溺水,但沉在水裡一定會!」不論是人權議題,或是性平的觀念,都需要透過各年齡層、跨領域的方式進行不斷地討論與精進,才能使我們真正做到De-Unfriendly,但我們若只是忽視,抱持著不管己事的態度,那我們便會不進則退,就像《人選之人》所提到的:「再好的法律,如果政府擺爛,那一切都是沒有用的!」雖然這世界仍充斥著不公,但唯一公平的是每個人都只有一生的機會,錯過便不再,我們能決定到底是要改變還是原地踏步,一切都取決於自己,不過我相信只要願意走下去,即使只是緩步前行,事情仍會有所改變;即使眼睛看不到,也並不代表不存在。

只要你記得,那麼它永遠不會消失。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