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做。』煉金術士給英國人的唯一一句話。】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隔天早上,男孩又去到那處泉水邊,希望能再度遇見女孩,卻驚訝地看見英國人在那裡,眺望著沙漠。


「我等了整個下午和晚上,」他說,「直到天際第一顆星升起時他才出現。我告訴他我正在找什麼,而他問我是否曾將錫煉成金。我告訴他,我來到這裡就是想學會這個。」


「他告訴我必須試著這麼去做。他僅僅對我說:『去做。』」


男孩沒說什麼。這位可憐的英國人費盡千辛萬苦,竟然只換得煉金術士叫他去做他早已做了無數次的事。


「那麼就去做吧!」我對英國人說。


「我正打算這麼做。我想現在就開始。」


~


男孩去探視英國人。他想對他說法諦瑪的事。可是他卻驚訝地看見英國人在他的帳篷外面蓋了一座奇怪的熔爐,爐頂有一塊透明片,四周用柴薪加熱燃燒。當英國人抬頭看向沙漠時,他的眼神比從前看書時明亮。


「這是第一階段,」他說,「我必須要把硫磺分解。為了成功地做到這件事,我不能害怕失敗。以前我就是讓我的恐懼阻礙了我去追求元精。如今我已經開始做我十年前就該做的事了。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至少我沒等上二十年。」 “


(摘自保羅・科爾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說到創業,我講很多年了。但我卻連跑完營業登記都沒有過,也沒有自製商品擺過攤。


我就說,2024年的感覺,超級像2014~2015的狀態,蓄積,凝聚,像是一列穩定添柴的蒸汽火車。


我從自己身上看到的一個教訓是,如果把精力都用於跟自己對抗,跟身邊的人對抗,不斷消耗與分離的狀態不只很折磨人,很使精疲力竭,也會讓自己一事無成。


相反地,如果我們逐漸收攏身心的各方力氣呢?用來抱怨交通亂象的精神耗損,-1,用來觀看政論新聞、時事新聞的精神耗損,-1,用來煩惱別人怎麼看待我的精神耗損,-1。把所有的心力用於喜愛的事物上,用於想要完成的志向上。50、60、99、100。連吃飯睡覺都想著那件喜愛的事,那就會一直向前進的吧。


就是這樣子。生活很簡單的。


2023學生存。


2024學生活。


raw-image


心態文青,自然就文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