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公司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裡沒有勾心鬥角、這裡沒有紛紛擾擾...每一個人都是那麽友善、每一個人都是那麽謙和有禮...宛如身處於桃花源中的完美世界...。

每個人夢想著找個不加班、時間自由、升職空間大、氣氛好聚餐多、讓人可以幹到退休的神仙公司!而我很幸運地在第一份工作轉職後就遇到了...還記得我與神仙公司老闆Leo第一次面試時,他馬上要求我用英文自我介紹後、拿了一本英語的運動器材雜誌,要我從中選擇一篇文章來唸,然後再翻譯成中文。當我完成後、Leo似乎很滿意的微微點頭,並稱讚我的英語發音很不錯,英翻中的過程也很流暢自然、文辭妥切,於是在隔週後我順利加入了神仙公司的行列。

raw-image

神仙公司屬於喬山旗下的合作公司,主要從事外銷…公司產品包括了各式運動與健身器材,例如跑步機、健身腳踏車與踏步機、划船器等等,凡是健身房的器材大都含括在內。神仙的員工人數不多,當時只有一位業務、會計,還有一位工程設計師,再加上我、全部都是清一色的女職員,因為大家年紀相近,很快我就能和大家都打成一片了。我負責船務的工作,必需處理進出口報關、港口貿易條件、相關訂單等等。因為從事外銷,每個國家的法規都有一些差異…由於用船運出貨,每階段的運費必需要確認由哪一方來支付…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爭議與問題,我必需具備國貿法規與實務的基礎能力。除了公司會做教育訓練外,我也會利用每個週六到職訓局去上國際貿易實務的課程...課程包括國貿、關務、船務與商業書信的撰寫。而神仙公司的老闆Leo大約四十歲、是個個性非常親和的人。剛進國際貿易這一行時我很多事情都不懂,但Leo還是很有耐心地教我許多國貿工作必需要懂的知識與技能…例如棧板的貨件數量要如何點貨,貨櫃怎麼疊貨與下貨,以及出貨的相關問題、關稅條碼、材積重量怎麼計算等。像運動器材常有電池出貨的問題,因為電池的出口會被管制所以必須申請產品證明。因此不僅法規需要熟悉外、產證的部份也必須學習,但不管工作上遇到什麼問題…Leo都會不厭其煩的細心教導。

Leo雖是客家人也是家境優渥的富二代,但有著刻苦耐勞與細心體貼的性格特質。對於交付我們的工作,他都會確實把理論與方法完善的教會我們;如果我們覺得工作量過於繁重或有其它問題、也都可以直接跟他討論…他會精闢分析問題,並點出哪邊需要調整或改進。Leo從小就受到父母細心培育與養成,因此從淡江大學企管系畢業後就到斯特拉克萊德大學唸工商管理研究所。Leo的英文與數理邏輯相當好、既有條理分明的思維、又具備懇切真誠的待人態度,是一位徹底做生意的料。從英國碩士畢業後…馬上與他在英國唸書時的同學也是他的韓國老婆結婚,生了兩位可愛的女兒。由於談生意的技巧高明、家族也讓他順理成章的掌管親戚的事業,因此在四十歲時就當上神仙公司的老闆。當他經營幾年而有所獲利後,就毅然決然買下一百坪的辦公室,並且把一半空間隔間後分租給外商公司。

來到神仙公司一個多月後,我觀察到Leo是個為人親切熱忱但在工作上又是一位實事求是的管理者;他放假時喜歡打打高爾夫、也會飛到世界各地旅行。Leo和他老婆覺得在韓國會得到比較完善的教育與成長環境,所以他的老婆與兩個女兒都留在韓國,不過Leo還是會定期飛去韓國探望妻兒。雖然Leo很會談生意、但他卻不太會喝酒…可是當洽談生意遇到我們不願意喝酒時,他還會主動跳出來幫忙擋酒,最後都是被客戶拼命灌酒而酩酊大醉…雖然我們都覺得他這樣很傻…但這樣有擔當又貼心的紳士風度的老闆讓人感到窩心與感動…。Leo雖然是位「勤儉惜福」的客家老闆,對於文具用品與公物都會格外要求我們一定要詳加節省以及充分利用。甚至連衛生紙的使用張數都會嚴格管控…。但從這當中省下的錢,Leo都會拿來定期請我們喝下午茶以及聚餐,甚至我外國朋友來台灣時也熱情邀請我朋友一起聚餐。

我們上班的氣氛不但融洽、同事間的感情也很要好。下班後還會一起逛街,如果有什麼新奇有趣的活動、例如爵士音樂節或各種展覽等…大家也會相互邀約。那一年的春節年假,由於有位同事的老家在南投信義鄉,所以我們大家相約一起到她家去玩。除了體驗農村家庭採收作物以及辛勤勞動的氛圍外、也會一起打橋牌放鞭炮,同事更是帶我們到私房祕境去遊賞春櫻的曼妙姿態,讓我們飽覽了那些自然閑適的風光情韻…。同事的家境雖不富裕,但是他們家人殷切與熱情的款待卻也讓我感受了最真摯純樸的人情滋味。過完年後、由於公司的業績長紅,Leo為了犒賞大家也帶我們去澳門員工旅遊。有一次開完會後,Leo開始向我們暢談他對公司的願景。他說現在公司的員工人數正在慢慢增加中…業績也逐步攀升與成長、希望在大家繼續的共同努力下期許有一天、神仙公司可以成為一家更具規模的大公司!

Leo也分享到他在英國唸研究所的經歷與體驗。他說在英國認識了很多理念相近的外國朋友,後來回台灣後也真有其機緣跟他們做起了生意。除了唸書之外、他也在歐洲周遊列國,對我們分享了許多有趣與精彩的動人故事…同時螢幕也播放著Leo在歐洲所拍的許多令人驚豔與欽羨的照片。有法國的羅浮宮、巴黎鐵塔、義大利威尼斯的水都、還有英國的許多古堡與教堂勝景。看著那些如夢似幻或風情萬種的歐洲景致,不但令我心馳神往…也燃起內心裡一直嚮往的歐洲之旅。Leo見我如此專注的神情而對我說:「Iris,將來有機會的話,妳也可以到歐洲走走看看,趁著年輕時候多增加一些人生閱歷也是很重要的!」

在神仙公司做一段時間後…Leo 交代我更多更深入的工作。由於我會一點基礎的日語,所以Leo讓我負責日本線的客戶-花咲先生。花咲先生是該公司的採購主管,他每個月都會來台灣待上一個星期…來台期間由我負責為他訂飯店以及連繫,有時我們常在日光溫泉會館洽談生意與用餐,有一次我還很幸運的幫他訂到了很難預訂的日月千禧酒店。花咲先生住在東京,他為人親切健談、但是工作態度也認真嚴謹。他每次總會帶上東京著名的香蕉蛋糕,以及一些點心名產來請我們。我們大部份都以英語溝通,較為熟識後他也會教我日語、也會閒聊日本的文化與生活。日本人生活的重心真的就是「工作」,每天工作十小時以上是最基本的,所以往往無法在家庭生活上投入太多時間經營。花咲先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各地出差或應酬,往往回家時、妻兒都睡了,他感嘆說、雖然失去很多陪伴家人的時間,但是為了養家、其實也很無奈…。

那時台灣很流行申請澳洲與加拿大的打工度假簽證,剛好那年英國也首度開放了申請台英青年交流計畫,那是唯一可以待在英國兩年的工作簽證,全台灣僅僅只有一千個名額…那時我也沒多想,在網路填寫完表單、並把我的出國經歷與相關資料一併上傳申請後,我完全忘記這件事繼續在神仙公司快樂的上班。兩個多月後、就在我已快要忘記這事時,有天忽然從電子郵件裡、收到我抽中英國簽證的通知!這簡直像是獲得幸運之神的美好眷顧…而且竟然得到這夢寐以求的寶貴機會…,可以利用整整兩年時間,到英國、甚至歐洲各國去進行遊歷與探險…但我也陷入了天人交戰…我不知道該怎麼跟老闆Leo 開口?我想繼續多學一些國貿領域的技能與實務經驗。但另一方面如果能用能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多增加一些人生閱歷,這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就在我不知如何是好時,媽媽給我一個良心的建議,她說:「宛庭、畢業後如果工作方面太過順遂對我並非是好事,況且抽中簽證是很難得的機會,我認為妳不應該待在舒適圈太久,應該趁年輕時到國外磨練才是…」雖然我明白媽媽的意思,但我無法馬上就做出決定,所以跟媽媽說我先延遲了三個月在出國、這段時間再讓自己好好思考一下…。

三個月很快就過去…,終究還是到了要提出辭呈的那天,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輕輕敲了Leo辦公室的門。當我說出抽中了英國的打工度假簽證、以及決定離職時,沒想到平時對我愛護有加的Leo第一次對我發了很大的脾氣、並對著我大罵:「Iris,我這麼用心的栽培妳,妳來公司連一年都還不到、妳就跟我說要離職了,妳這樣做對嗎!」而我也只能真誠道歉、並說明原因。我跟他說,我知道你對我非常的照顧,可是抽中簽證、對我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寶貴機會。我又繼續對Leo 說:「我非常感謝你給我這麼好的工作環境,但是我現在還年輕、想要跳脫舒適圈去國外經歷一些磨練與挑戰,以後如果遭遇到人生的重要關卡與問題時,我才能學會如何面對與處理。」我最後跟Leo說,這個機會對我而言,是一個人生問題以及自我的抉擇。我想把握這次機會,這樣才能看到更深廣的生命視野、並學習與探尋更成熟堅毅的自我。

這時Leo沉默了…思考許久後叫我先出去繼續工作…這天夜裡...我輾轉難眠,腦海裡不斷想起這11個多月來Leo在工作上用心教我做事的情景以及對我的照顧與栽培…。隔天上班時,Leo的態度有著明顯轉變、也答應了我的離職。他覺得我還年輕,也明白我是一位很有想法的人、所以不想把我困在這裡,因此當我離職後...我們也成了很好的朋友。由於還要辦簽證與相關文件、我在過年前就提前離職了…但沒想到的是…Leo竟然把年終獎金以及一個半月的薪水全都匯給了我...他說...希望把這筆錢當作是支助我的旅費,並且細心叮嚀我許多出國一定要詳加注意的事情。最後、Leo更大方祝福我、希望我能找到想要追尋的事物與方向,離職前...神仙公司幫我舉行一場盛大的歡送會替我餞行。

由於Leo的栽培與教導,雖然只有短短一年時間、但讓我打下紮實的國貿領域基礎。Leo曾經對我們說...台灣人口與資源有限,如果我們可以把外銷與貿易工作做得很成功,這可以帶動起台灣的整體經濟…是一件意義非凡的工作...因此2年後回國時…我更加確認了自己想走國際貿易這條道路…有了Leo的影響與鼓勵,我才對這個行業有更實際的憧憬與想望,並繼續用神仙公司時的所知所學…完成一件件豐厚成就的工作…。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莉絲的異想世界 的其他內容
    迎向朝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去印度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異國天堂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爺爺的美山老家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們這一家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江湖術士宋老師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神仙打架【三題作文之十九】 【本回感謝阿森提供關鍵字,天后宮、衛星雲圖、葡萄果凍】   在過了這麼久以後,希拉終於累了。她已經嫉妒/生氣/報復/原諒了千萬年,除了厭煩,她已經擠不出任何一絲別的情緒了。所以她很乾脆地把宙斯掃地出門,連同長年站在他那邊的男神們也一起攆出去,管他們是誰。她決定了,奧林帕斯山從此就是天后宮⋯⋯
    Thumbnail
    avatar
    想跟現實接軌的李靡靡
    2023-10-27
    神仙童子讀《唐才子傳》,第一位入傳的才子是王績,少年時就有「神仙童子」美稱。
    Thumbnail
    avatar
    南鵲
    2023-10-21
    神仙(笑話)友朋同學死纏難打地說:「求妳不要喜歡那個有錢仔吧!」
    avatar
    Edward Lo
    2023-09-14
    神仙佛祖也來混攪一場鍾伯敬評《封神》第四十九回⋯⋯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08-30
    神仙編曲軟體Ableton Live想說來聽ASOT集數,才發現曼神是使用Ableton Live ,當媽媽後只能祈禱之後有更多時間能學習研究編曲軟體,創作遙遠無界能深能淺難難難啊嗚,但要我永遠當個忠實聽眾是可以的,真的太喜歡聽電音了 !
    Thumbnail
    avatar
    YOU
    2022-12-19
    神仙打架,老三OKX抄底世界杯赚钱买大饼。神仙打架,老三OKX抄底世界杯赚钱买大饼。 说起神仙打架,后一句应该是老三没了。 神仙打架故事情节: 从前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段子:“老大和老二打架,结果老三没了。” 按照我们一般的理解,老大和老二打架应该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局面,然后老三、老四等乘虚而入、顺利超车,但实际上在现代的商业竞争里,这
    Thumbnail
    avatar
    N光速小子
    2022-11-09
    聽神仙打架!DID & Soulbound Token 旁聽感想與應用想像 - 區塊D週報這天收聽了一場Clubhouse直播(真的是打開睽違許久的App),主題是「[搞懂加密] Soulbound/DID/hypercert 靈魂的交流與奇想 - NoNameDao」,聽到來自法律、藝術、工程、政治、行銷、非營利等產業的專業大神對談,非常精彩。有興趣聽重播的人可以來這裡:
    Thumbnail
    avatar
    D大叔
    2022-08-31
    神仙品牌Aesop的店面也很仙👼🏻你不可忽視的設計重點之一「入口」 《入口的故事》這本書曾說過:”正如一本書的引言,人們體會建築、閱讀建築,需要從入口開始。” 門口是喧囂,門裡是生活。透過入口設計,人們可以清楚知道一間店面給客人清楚的感受;客人可以在第一眼就知道,主人的設計功力。 店門入口設計,就是流量入口,也是顧客的第一接觸點。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8-07
    神仙教導王羲之漢代是文字體系空前強化的時代。原因很多,一是「周文」主要顯現在禮與樂,然而周末大亂,禮崩樂壞,「文」只顯於文字。從前士君子「無故不去琴瑟」,音樂是基本人文素養。現在卻只讀書識字,音樂成為某些人的特殊技藝,且地位下降,淪為工技。文人只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