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會因為更悲傷的故事而被拯救嗎?|讀凪良汐 《宛如星辰的你》

raw-image


人會因為更悲傷的故事而被拯救嗎?


這本年初買來翻了幾頁,就覺得裡頭孩子好可憐與看似悲劇走向,而被我暫時擱置的《宛如星辰的你》,卻因為最近一些現實驟變心情震盪,無意間再從中斷的地方續讀,卻讓我從躺平的狀態慢慢能起身。我原以為應該如往常要看搞笑、驚悚、奇幻的故事來轉移煩悶心情時,卻沒想到是一個更悲傷的故事接住了我。


raw-image


凪良汐於2023年拿下本屋大賞拿下第一名的此作,看似兩位男女青春洋溢相遇的愛情故事,卻背負著各自家庭的不幸與島上沉重的束縛,一路扶持、一路磕碰、一路走向崩解。橫跨15年他們心中都有彼此,卻永遠的活在兩個世界,最理解自己也最愛的他/她,為何無法成為伴侶?



「過自己的人生,需要獲得誰的許可嗎?」

我會那麼愛這本書不單單是因為只是個愛情故事,而是最後兩位主角的年紀與我幾乎相符,一路走過來的種種也讓我不斷回望。橫跨15年的曉海與櫂,你可以從兩位逐漸成長的視角裡,看見對夢想的追求、對現實的妥協、社會對男女的期待與價值觀的枷鎖、工作的責任、該如何與家人保持距離中得到共鳴,那是我們成長過程中或許被迫放棄,有時又必須勇敢承接的種種。然而隨著時間洗禮,我們或多或少心裡都有著一把尺衡量何謂正確的道路,但書中這些角色所選擇的「正確」卻不再那麼壁壘分明,想要獲得幸福的最終,不是緊抓著過往榮耀、他人眼裡的幸福未來,而是懂得「捨棄正確」。

「到了關鍵時刻,無論被誰咒罵,也要毫不留情地割捨;無論被誰憎恨,也要不顧一切的爭取——若沒有這樣的覺悟,人生會越來越複雜喔。」
raw-image



重新看待選擇權

這本在某方面來說,也改變了我對「所有的人生都是可以自己選擇」的價值觀。起碼生下你的父母、在你尚未自立時的成長家庭,你無法選擇,而當你長大真有選擇權時,你是否真的有能力不顧一切地去背棄那些成規呢?很多時候,他人只消一句「這是你自己選擇的人生啊」其實意外殘忍,畢竟每個人真的都有著不同的包袱而降生於這世上。


那為什麼首頁的圖我寫了「拿回選擇」呢?在看了曉海的故事後,發現她正是從毫無選擇權的人生中,咬牙撐過去,或許我們都覺得她傻、母親很討厭,但你無法說她做錯了,身為外人,不可能去真實理解他人的選擇。而也真的是在長大後,曉海慢慢從他人眼光的束縛,只能受限於人的自卑中解放,並重新理解北原老師所說的「只要不覺得自己可憐,那其他人怎麼想都無所謂吧。」、「自己養活自己,這是人活在這世上最低限度的武器。」這幾句話的真諦。


做出選擇並非嘴上講講的簡單,在不同的條件下,很多時候反倒是先努力了才會跑出選擇權,但無可否認的,唯有自已才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我不後悔,途中繞過的所有遠路都有其必要。」
raw-image
raw-image



看這本時讓我聯想到前陣子看完鼻頭痠到不行的動畫電影《再見機器人》,曉海與櫂就像已經進不去沙灘樂園的狗狗與困在沙灘裡的機器人,心裡都只有彼此,做夢都還會相見,站在上帝視角的我們理所當然的會想出一百種辦法讓他兩碰面的可能。然而很多時候正是那輕薄卻過不去的現實、越來越大的橫溝(時間)而讓兩人越走越遠,或許隨著時間轉移,那最適合自己的錯過就是錯過,失去與獲得如從斷裂的枝枒上各自展開,他們相遇的人,也為他們往後的人生各自鋪出幸福,或許這些遺憾,才讓他們找到成長的可能。


raw-image


這本書一發出後也得到許多人共鳴,據說凪良汐老師有為這本撰寫續集,延伸了角色們的過去與未來,並再度入圍了日本2024本屋大賞!(太強了吧)一起來畫說IG看看書友們最深刻的感受。

讀完會痛,但五🌟推薦!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