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的常態台灣咖啡豆

廖阿茂
發佈於咖啡閒聊 個房間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有個種咖啡的客人A,拿著包咖啡豆跑來說 : 我來實現諾言了!!

長工滿頭五線譜~~~諾言??客人A說;上次我不是跟你說去別處買了包半磅600元的咖啡,但是覺得實在不好喝,你回我哪可不一定,說不定只是你個人感覺而已。我就帶來給你煮煮看。長

工愣了一下~~~好吧!拿出來吧! 平時不代煮外客豆,避免得罪人。豆袋打開,哦!原來如此~~~極極極..淺焙..大概就是1爆個兩三聲就下豆的吧!但實際咖啡豆又不算很硬,代表在某溫度段有持溫。會是不難沖,但有多少風味要打個問號。

小富士2.5..水溫96度。兩段式注水,如預期般~嗅覺有微弱花香,其他…沒了,味覺只有強度高的果酸沒有甜、空空如也。

客人A馬上哀號給我聽,你看看~這是半磅600元的咖啡豆,CP值嚴重不符啊!長工回 : 可是你去買之前,不是就知道他賣得是極淺焙嗎?這焙度,這結果..這不是早就知道了嗎?你期待花了600元給你的回饋,但買的時候就該知道他是這焙度了,而且客觀來說,這焙度的特徵就是這樣啊!另外,你覺得多花錢了,可是我印象中你家的咖啡豆也是這價格啊!

一時空氣降溫~~相對無語~~

客人A又拿出一包咖啡豆,這是我家的蜜處理,你能幫忙煮一下嗎?呃~~好吧..這下午因著疫情也沒其他客人。豆子聞起來毫無香氣,客人A回說烘好1個月了,吃了顆豆子,空空如也~~

跟客人A回說 : 你要我正常煮?還是想辦法煮好?客人A眼茫茫的說道~煮好!

於是90度水溫,水粉比9:1。悶蒸時完全不膨。欸~~你這樣不行啦.才一個月豆子就掛了!

客人汕汕然回答,其實是烘好快3個月(呃,這有啥好隱瞞?)。一樣兩段式煮法,後段水溫降到60度。~~~香氣甜而溫和,類似蘋果、有酸、挺酸的、果核味、甜度低、漸冷微澀~~~

你農場管理要加油啊!!混了未熟豆下去後製、咖啡櫻桃又不夠甜~~

欸….我知道山上有一堆好咖啡豆正在競技中。但..這就是我看到的常態咖啡豆。這些都不是發光發熱的,但還是要養家活口的。就產業的角度來說,後面投入的那些不適合的咖啡豆注定成為那些明星豆的踏腳石無誤。

#北歐歐北傻傻分不清

#大家都想要好豆

#可是跟風進來的活該嗎

#賣私生活故事

圖文不符,這燒臘真好吃啊!

raw-image


跟咖啡有關...賣私咖啡的主理人..找好喝的咖啡 在咖啡海浮沉近26年 SCAA.SCAE. 中級烘焙技師 SCA 金杯技師 CQI 杯側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