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看到什麼都想流淚。」說起來也真羨慕平安時代的人。為什麼寫真集裡的少女偶像都要哭?之謎。以及,關於臉書10年後再更新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之前,記得好像是在臉書上看到的連結文章,

大意是說,

活在網路時代的現代人,

一天接觸到的資訊、接受到的感官材料,

已經比平安時代的人一生所所見所聞的多太多了。


我完全相信!


這兩週,連著春假、和期中考,

我拿出之前買的「日韓宮廷女性日記」中,日本古典那本來看,

按時代排,一開始就是《蜻蛉日記》。


打岔一下:

奇怪,這本書,我以前是看過的,

在大路書屋買的《王朝女性日記》裡面就有收了。

可是,

看的時候,內容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

真的,大家趁年輕多看書,

到老了什麼都記不住。


回到《蜻蛉日記》。

說來,平安時代的人,真的很容易哭啊!

譬如說,去唐崎袚褉時,作者說:


「無邊的湖面伸展開闊,兩三隻鳥停留在那裡,

仔細想想應是漁船吧。

望著這些,再也無法抑制自己,眼淚奪眶而下。」


像這樣的描寫不只一次……

然後,我們現代人,大概就會覺得,嗯,

是有必要這麼感動嗎?

不過,想到一開始說的,古代人一生能接觸到的感官資料有限,

就好像可以理解了。


不好意思再打岔一下:

是說,這樣想的話,我好像弄懂了:

「變態學長」×安不是捐了很多乃木坂寫真集嗎?

是說,為什麼寫真集裡的少女偶像,

最後一定都要看著大海、或夕陽哭呢?

為什麼一定要拍這種照片呢?

這樣說來,

或是這就是日本的女性書寫傳統吧?


話題再回到《蜻蛉日記》。

是說,現在,從多數生理男大叔的角度來看,

應該會覺得,這種日記很無聊吧?

其實,書中的內容,

也不過就是一直在哀歎身為側室、她的丈夫不愛她而已。


不過轉念一想,這其實是讓人很羨慕的。

一個人,一生可以只煩惱一件事;

還有,一個人,一生可以只接收到少量的訊息,

這不是很讚嗎!

你想想看,

我們現代人,一天要收到多少資訊轟炸!

又有多少事要煩惱!

這樣看的話,我還不羨慕平安時代的人羨慕到爆!


所以我現在臉書不更新了,因為真的很想休息啊。

重點是,

要看那麼多有的沒的的動態,真的很累。

我的自律神經不堪負荷,

真的想停下來了。

小朋友問說什麼時候再發文,

我隨口說,

那不然,10年後要是我還活著,就再開始更新吧。


再回到《蜻蛉日記》。抱歉話題繞來繞去。

最近發現《致光之君》是紫式部的故事!

據說《蜻蛉日記》的作者,藤原道綱的母親也有登場,

她的丈夫,就是藤原兼家,

就是藤原道長――劇中把他寫成紫式部的愛人――的父親。


紫式部在劇中,名自叫藤原真尋。

是說,這些才女作家,像是藤原道綱母、紫式部、清少納言……

世人都不知道他們的真名。

幫她們想一個名字,也是一種美意吧。

藤原道綱母,劇中叫做藤原倫子。

清少納言,名字是清原桔梗。


××××××


再抱怨一次,身為現代人,每天接受的資訊量實在太多了。

如果我看到湖上的水鳥,竟然會哭的話,

那一定是因為眼睛已經累壞了。


今天去北海福座。

坐上接駁車,然後睡一下;

祭拜完,回程的接駁車還有一小時才來,就坐著,沒事做。

但就算是坐著,

心裡還是無法完全寧定。

這就是可憐的,被現代生活折磨的大叔我啊。


因為找不到少女偶像哭的照片,

隨便放一張久保史緒里。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