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陣線聯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自律」女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幻想過你的高中生活嗎?

raw-image


我國中的時候總是幻想我以後會擁有幸福的高中生活。我想像我是言情小說的女主在高中能事業愛情雙豐收,也想像我是熱血番主角,會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走向人生巔峰。各種各樣的幻想,總的來說就是希望成為一個三高人士,成績高人氣高顏值高。

但大多數人的結果應該會跟我一樣,高一的第一個學期過完了,感覺自己好像過的有點空虛。跟想像中得到自由後「什麼事都可以做」的生活不一樣,我們好像什麼事都能做,卻什麼事都沒有做,回過頭什麼都看不到,感覺自己的時間好像蒸發了。我們的時間到底去哪了?

答案其實很明顯,可能是我們在床上滑IG的時候過了,也可能是在我們下課打電動的時候過了,又或是在我們休息「一下」的滑幾個小時手機的時候過了⋯⋯所有人都知道這些答案,只是我們可能不太想面對,我們都被那個懶惰放肆的自己打敗了。


一、自律中的「原動力」—目標與方向

我其實也有過一段比較自律的日子,是在我國三的時期,但上了高中以後,我卻無法再控制自己。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以前能夠做到,現在的我卻做不到了呢?我和以前有什麼不一樣嗎?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很久,最近我終於找到了答案,我現在缺少了目標與方向。

國三的我對未來充滿了期待,我期望我能考上一所我想要去的高中,過上我想要的生活。所以我努力的走向我的目標,但現在的我對未來是迷茫的,我不確定我到底想要什麼,生活也就沒有努力的衝勁。目標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它是我們動力,要不要自律,從來都是取決於自己,不管別人怎麼約束、勸說,只有內心堅定想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有一個目標你才有動力去約束自己,應該也是因為如此,很多堅定夢想的人才能成功吧。

raw-image


二、自律中的「斷捨離」—環境

我指的環境有兩種,一種是外在的、一種是內在的。事實上,大家應該都知道環境對自律這件事的影響有多大,但我相信應該很多人也是和我一樣,每當要開始讀書、或是要開始認真做一件事情時,就會開始變得異常忙碌。你會突然覺得桌子好像有點亂、我好像還沒有把碗洗了……根本無法靜下心來好好的做事。這都是因為干擾因素太多了,無論是內在的還是外在的。


這件事其實很容易發現,為什麼真正自律的人依舊那麼少呢?很顯然,我們並沒有完全離開那些干擾因素。外在環境這個條件並不是你到了圖書館、你把你的書桌整理乾淨,就算是達成了,你要離開任何一切誘惑你的東西。舉個例子來說,你就算到了圖書館,你也有可能占著位子在那裡滑手機,那何不一開始就不要帶著手機去呢?畢竟如果你是那些能抵抗誘惑的人,你何必去圖書館呢?


而內在的環境很簡單,就只是單純的指你在做一件事時是否有「超然脫俗」的專注在那件事上,也就是你「心」的環境是否是乾淨的。要排除內心的干擾因素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畢竟這個時代,就算你排除了一切外在干擾,誰不會在讀書、考試時,腦袋裡突然浮現出某首歌的旋律或歌詞呢?又或是突然發起呆呢?這種時候我就會選擇靜靜的坐在那,想著一張白紙,把一切事都拋到腦後,過個幾分鐘,把自己的腦袋清理乾淨後,我再來好好的專注的做我要做的事。


三、自律中的「自我解析術」—與自己溝通

「與自己溝通」的能力,這聽起來似乎有點抽象,但我最後一個提到這點就是因為我覺得它很重要。這句話其實應該可以翻譯成去了解自己、對自己有更清晰的認知。最重要的是,「自律」其實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每個人適合的方式、方法都不一樣,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並不是那麼容易,對自己的認識很重要。你知道你無法一心二用那你就不該在讀書時聽歌、你知道你會玩鉛筆橡皮擦扮家家酒,那你讀書的時候就應該只留一隻原子筆……這些都是非常「客製化」的事情,每個人都不一樣,但這些小小的事情,非常有可能就是你能否自律的關鍵。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了解自己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自律之道。



結語

「我可以接受失敗,再站起來就好,但我絕對不能接受未奮鬥過的自己。」—李智凱

我其實還沒完全的做到自律,上面的那些都是我自律失敗後總結出來的經驗。我每天都在想,我這樣的生活,未來會後悔嗎?我覺得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有些事情你能做一輩子,打電動、看小說⋯⋯這些我都是我想做就能做的,但有些事情現在錯過就來不及了。畢竟,大家應該不會想要未來的某一天,你在國外想要搭訕帥哥/美女時,一句英文都說不出來吧?那現在就得行動起來了,不管是讀書還是可以提升自己的事,從來都不是說說就可以做好的!


作者介紹

林韋諭,一條生活在陸地的鹹魚,品種為鮪魚,好吃懶做卻非常想翻身。是一名文筆非常有限的高一亮孩,喜歡唱歌、跳舞、看小說。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靈氣技術學習紀錄-20】靈氣技術研討會紀錄花絮-大師階的靈氣水晶陣療癒技巧練習~親身實證經驗與實踐過程即是口碑價值🍀🍀🍀fumi老師:❤️❤️❤️ ㊗️㊗️㊗️今天是揭開靈氣水晶陣「🆕新」的技術序幕,老師非常期待同學的練習成果啊🥰🥰🥰! 靈氣水晶陣結合大師階的靈氣技巧,可以碰撞出什麼樣令人期待的火花呢?目前延展開來的技術可以透過靈氣水晶陣結合「占卜🔮」、「探詢生命之書」、「生命課題」、「目前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10
    失戀後,我發現所有美好都能再次發生「我覺得妳可以想想看,妳從他那得到的快樂是什麼?這個快樂只有他才能給妳嗎?」 視訊裡的好友H在掛電話前說道。 當時是分手的隔天,我將所有傷心都哭了出來,在好友面前的我終於不用掩藏。我也有的不捨跟掙扎,在分手後的前幾天不停糾纏,除了前任背叛帶給我的傷痛,同樣真實地,還有他帶給我的快樂,反覆迴盪心腦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2-05-22
    失戀日記--12 在看見了你所有的不好後,我依然能看見你的好。2021/08/12,是我失戀的第12天。昨天去國中好友家住了一天,她家有三個小孩,很是熱鬧。三個人打打鬧鬧,看到我也是衝著我聊天講話,突然想到在家每天對著電腦對著手機發呆的我,我不禁恍惚,原來人生可以是這個樣子。下午大家一起做可頌,我朋友的妹妹是負責剪肉乾的,看到我撇了一眼肉乾,就拼命往我嘴前送簡
    avatar
    Molly
    2021-08-12
    失戀日記--10 我是真的真的想你,好想為你淋一場雨2021/08/10,是我失戀的第10天。今天騎車經過我們曾經一起經過的地方,回憶真的是「湧」現。我就任憑自己在山裡大吼大叫,叫出我對他的思念,對他的喜歡,大概也是最後一次任性地叫他不要走。沒有想讓他知道我這麼地捨不得,但我也想讓自己好過一點。其實真的會有好多好多的衝動,想去找他聊天,想說:「只是朋
    avatar
    Molly
    2021-08-10
    失戀日記--5 我知道你很難過,感情不是真心付出就會有結果。2021/08/05,是我失戀的第5天。昨天晚上睡不著,腦袋一直浮現各種我們可能再相遇的畫面。可能是在半夢半醒的時候,我看見他著急地問我難道我們之間的回憶我都不要了嗎?而我則是崩潰的朝他大喊:「我用盡一切努力挽回的時候你在哪裡?我哭到整個人在顫抖的時候你在哪裡?我晚上睡不著的時候你在哪裡?我哭著把每
    avatar
    Molly
    2021-08-05
    失戀日記--4 也許是捨不得我們之間的回憶,也許是害怕面對可能不再被愛的未知。2021/08/04是我失戀的第四天,今天我高中兩個很好的朋友來家裡陪我。其實我很害怕,害怕自己不安的情緒影響到他人,更害怕她們離開後的寂寞。和她們分享我最近的難處,分享我一直以來受到的挫折與委屈,當然也分享所有的快樂。聽到她們也都過得好快樂,我好像也被感染,也許去體會別人的快樂對自己而言也是一種解
    avatar
    Molly
    2021-08-04
    失戀日記--3 騎車在雨中,我不知道是眼淚還是雨滴;也不知道震耳的是雷聲還是我的哭聲。2021/08/03,是我失戀的第三天。終於,台南的雨停了,我騎著車在我完全不認得的路上奔馳。車在我身旁呼嘯而過,我知道他們都是過客,所以不會為了他們的離去而感到悲傷。但林衣不一樣,至少,我希望他不是我的過客。我唱著我們曾經一起唱過的歌,我沒有哭,我以為我也好起來了。直到那個雷聲轟隆而下,傾盆大雨打
    avatar
    Molly
    2021-08-03
    失戀書單與協尋自我、反證信仰的過程:《成為西蒙波娃》人們常將西蒙波娃與其著作「他者化」:視她的文學附屬於闡述沙特哲學的「通俗讀物」,視她的才情機智附屬於沙特。然而,我卻自波娃身上看見少女力的展演與諭示。
    Thumbnail
    avatar
    1933
    2021-07-02
    失戀急救:世界好像只剩我一個人了,我該怎麼做才能少一點心痛?取自pexels圖庫 吃不下,睡不著,開會時老闆在說什麼,全都聽不進去。 獨處時眼淚失控,胸口有隱形的怪獸肆虐,我還能好起來嗎? 為什麼曾經閃閃發亮看著我的那雙眼,已經不再注視著我了呢? 一段關係的結束,背後有許多錯綜複雜的原因,有的甚至是雙方都沒有察覺到的, 而在探討這些原因之前,得先從決堤的悲傷
    Thumbnail
    avatar
    AB
    2021-01-03
    一陣戀愛你不聽(小孩剪貼詩)<p>讀著小穎剪貼的詩,我其實很好奇她剪貼時「在想什麼」;那麼多段文字那麼多個字,她是怎麼選擇要剪這個而不是那個?哪個字要跟哪個字在一起?</p>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