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時間還給自己:自律帶來的改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有很多國中生和我一樣,對於高中的生活有許多的憧憬。不管是參加社團活動成為受人景仰的幹部;或是成為人氣王,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這些畫面肯定在不少人幻想的青春裡出現過。

然而,一旦真正踏入高中生活,就會發現現實與幻想的距離究竟有多遠。各種大小報告、段考接踵而來;更糟糕的是,不再有人無時無刻提醒你要節制使用手機,起初還覺得新鮮,但久而久之卻發現,為什麼那些原本跟你到處鬼混的朋友們,就算參加許多社團,依然能顧好學業,而自己不僅想做的事沒做到,成績也一塌糊塗。

我正是受這樣的困擾所苦的其中一人。明明什麼也沒做,卻總覺得時間不夠用。但仔細思考,真的是如此嗎?那些零碎的時間根本不是不知去向,而是不知為何就被手機給吞掉了。

停用手機一週,也趁著這個機會,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究竟是哪裡出問題了?


沒有手機的一週

交出手機前,我想了很多沒有手機可能會造成的不便利,原本以為會在生活中讓我十分不適應。但真正開始體驗沒有手機的生活時,其實我並沒有感受到那些預想中的不便利。需要上網查資料用電腦、臨時收發訊息用平板、與別人通電華則改為事先說好,實在不行再跟別人借電話。

這一週我還是有使用社群媒體或是玩遊戲,只不過不能隨時將手機拿來用使得我不那麼頻繁地翻看IG或是FB之類的。減少了這些不必要的手機使用後,我才驚覺自己的空閒時間竟如此的充足,跟本不是自己平時所認為的時間不夠用。


拿回手機,然後呢

在一週後,我將手機拿了回去。原本以為自己在一週不使用手機後,可以克制自己的慾望,減少使用時間。沒想到自己的自制力就像彈簧一樣,一放手就回復原狀了。我還是像這一週之前那樣,花了太多時間在打電動還有社群媒體上。

實際上我很清楚自己不該再使用、應該要停下來了,但螢幕裡那些五花八門的資訊總是不斷地催促我繼續滑下去,於是我便迷失在虛擬的世界中無法自拔。而這也在造成我對於該做的事情不斷拖延,雖然最後都會在最終期限內做完,但成果終究是不如用充足的時間完成的。

raw-image

減去手機功能,將時間留給自己

在過了好幾天這般頹廢的生活後,我還是下定決心做出一些改變。以下是我對自己的生活進行的調整:

首先,我將手機上大多數的社交軟體刪除,改為在電腦線上使用。對於我而言,最容易造成無意識使用過久的就是社群媒體,使用時總是不知不覺就過去了許久。只要讓自己不那麼容易有機會頻繁的拿起來使用,就不會一直被它困住了。簡單來說,就是讓使用變得「不方便」。

再來,我將每一天的行程切割成許多小目標。當目標過於龐大時,就會有種「怎麼樣都做不完」的無力感,漸漸習慣之後,就會提不起勁來努力,以漸進的方式一點點完成的話會更能完整地完成事情。

最後,即使在為自己定了這些目標之後,若僅是憑藉我個人的意志力肯定是撐不了多久的。這種時候引入監督就是必要的,不管是使用軟體或是請人幫忙都有其效果。

raw-image


結語

實際上我自己在實行上也做得不是很好,但是還是有感受到因自律帶來的自由。唯有能自律掌控時間,使其為己所用,才有辦法擁有「能選擇現在要做什麼的自由」。我仍然會繼續嘗試自律,讓自己更自由。


羅安晴,高一亮孩。喜歡畫圖跟音樂。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一天需要48小時。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特教老師的愛是給特殊孩子的 請把時間還給特教老師,別再情緒勒索!!筆者任教特教約10年(教學年資約20年),為正式特教教師,特教研究所畢業,擔任心評人員,每學期負責校內所有身心障礙的鑑定工作,言及至此,姑且不論其中的辛苦,我想來談談為何環境這麼艱難、周遭氛圍如此不友善,工作日復一日的沉重,特教老師仍然留在特教崗位上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小福泥
    2023-09-05
    把我的時間還給我 - 《生時間》的四個步驟你會不會在晚上睡前,在思考著 「我今天到底做了什麼?」 到底我們的時間跑去哪裡了 ? 《生時間》這本書跟我們說, 我們的時間都被 「預設值」花走了 是什麼 「預設值」吃掉我們的時間 每周一的週例會 預計兩個小時 收到E-mail ,預計三個小時之內要回信 回家太累,所以預計放鬆一下,追
    Thumbnail
    avatar
    Sandy 陳俗均 | 銷售思維教練|經營者
    2023-07-17
    工作時間還是休息時間?之二頭班!關鍵字 二頭班工作時間請約定清楚。 每日工作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2時30分,下午5時至晚上9時30分(9小時)。 隨意隨興就是興訟特多。 處分權主義原則,當事人就其訴訟標的有特定之權能及責任,法院不可取而代之。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民事判決110年度勞簡字第158號〉 原      告  李XX 被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3-01-07
    還給老師休息時間是的,老師是人,不是超人;是人,就需要休息。 所以,請還給老師休息的時間。放學了,當然可以打電話給老師,但是請尊重老師,你應該很清楚的知道,老師下班後到幾點前是可以打電話、傳訊息、留line的適當時間,這是非常基本的--「禮貌」。 沒錯,老師不是服務業,更不可能是電話客服,24小時stand by隨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2-10-25
    【耽溺在脆弱感,會看不到事情的出口】 〈把給情緒的時間,還給學習〉脆弱的人,常常是要別人先把他安撫好,他才有能量去體諒別人;當別人沒法安撫他時,他容易一直陷在原地繼續覺得委屈著,但心底還有一種清白感,就是說:「我也沒那麼壞,就只是需要你哄哄我,你哄我一下,我就好了,為什麼都不願意?」有些談話性節目在聊兩性主題時,也會導向這個方向在聊,例如一直強調女人就是要哄,然後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2-06-23
    與心同在系列:時間,還給你上下班通勤的時間還給了你 被隔壁同事打斷工作進度的時間還給你 冗長與自己無關的會議時間還給你 想著午餐吃什麼的時間還給你 工作進度超前卻不能提早下班的時間還給你 為公司賣命超時工作的時間還給你 同事的爛攤子要你解決的時間還給你 WFH,Work From Home 時間歸還於你
    Thumbnail
    avatar
    字遊志在
    2021-07-26
    給還沒出現的妳寫信3—時間過得好快喔!今天在外面吃飯時想到可以將這些信寫在方格子上,還是依照原來的打算去買了2本本子,回來一下子就寫了3篇,又寫了2個題目,我的話很多耶!人家是寫自介,我的「向宇宙下訂單」共寫了68條也還不行,得寫連載才行,哈! 3篇寫完後,先放在草稿裏,去泡澡,泡完澡,就發第一篇了。開始了,開始我和還沒出現的伴侶的寫信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3-09
    還給孩子,屬於他的空白時間還給孩子屬於她的空白時間,也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和孩子相處在一起,這些看似沒有積極安排課程學習的動作,卻給了我和孩子彼此在身心靈上面最棒的學習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微微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