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其實沒那麼難!:打造充實生活的密技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自律?高中哪裡需要那種東西?不,大錯特錯,自律才是整個高中生涯中最難纏的課題。現在社會中的誘惑數不清,而手機能是自律的好幫手,也能是毀掉高中生涯的利器。究竟,一個被課業壓得快喘不過氣的小高一,對自律的體會是甚麼?



關於高中及自律…

在上高中前的我,其實認為高中,不就只是國中的升級版嗎?有什麼好焦慮的?一樣玩一樣讀,應該一樣也可以像國中,輕鬆地度過吧!


但事實打臉了我,高中根本不像其他人口中所說的:「玩就好!讀書等到學測前再讀就可以了。」事實上,高中的課業不僅比國中更繁忙、沉重,還要兼顧社團、活動,想要什麼都做到最好,遠比想像中的還要困難。


這個時候,「自律」,就是兼顧所有,一個最最重要的部份。

raw-image


自律,簡單來說,就是給自己訂一個目標,然後有規律、循序漸進的去完成它。

這並不意味著束縛、墨守成規,而是在規矩之下有一定限度的彈性,又能適當的限制自己。

要完成自律聽起來很簡單,對吧?堅持一個禮拜,或許不是什麼難事,但一個月、兩個月,甚至更久呢?

我自己也沒辦法給出一個準確的答案。


在自律課前…

其實在上自律課前,我自己就已經有為自己訂一些目標,並且依照我自己的節奏在進行著。但那個時候的我並不知道,這其實就是自律,只是單純的覺得:「既然都已經訂目標了,那為甚麼不想辦法完成?」或許我自己就很享受這種為自己打拼的感覺,在自我挑戰的同時,從中獲取快樂。

舉一個例子,之前因為學校要辦班際籃球比賽,而我們班女生人不夠,再加上我自己很想盡可能地參加學校辦的每一個活動,於是我參加了。

報名參加後沒多久,我有點後悔了。

一來,我沒有特別喜歡籃球 ; 二來,我不會打。

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可以練習,從無到有,這對我來說無疑是辛苦的。一度想要上場然後站在旁邊當一個木樁,反正只是一個娛樂賽,最後結果如何,其實不那麼重要吧。但是,我不甘心啊。

不甘心只做人家背後的隱形人。

不甘心自己想做的事做不到,甚至還沒開始就想放棄。

於是,我放掉了遊戲,用沒有上第八節的時間和假日來練習。

剛開始,真的是很想放棄。無論怎麼投籃就是投不進,心裡很氣餒,但是因為有"想把事情做好" "想讓自己更進步" 的念頭,我堅持了下來。慢慢的,投籃的準度越來越高,再到後來,開始練如何上籃、投三分球......,就這樣,我對籃球的自信和熱愛也漸漸顯現了出來。

原來,我不是做不到,也不是不喜歡,而是我在嘗試之前就先否定了它,所以沒有機會去接觸、了解。

直到現在,在寫下這篇專欄的時刻,我還是堅持著練習。我相信,只要我想去做到最好,就一定會做到。

raw-image


但我其他時候的自律並不是每一個都做的很好。

我的自律只僅限於我想做、喜歡做的事,而其他像是讀書、寫程式,便是十匹馬拖著我走,我也不會認真的去做。

這也導致我在讀書方面的成績不如理想,可是心中的勝負慾又不允許我止步於此,如此的矛盾下,便造成有時想讀書時,能很快進入狀態,達到高效率;不想讀書時,怎麼讀都是心不在焉,滑個手機一不小心就過去了一下午。

直到我上了自律課,讓我有了新的體悟。



在自律課時…

挑戰一週沒有手機。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對吧?畢竟現在身處科技時代,想不用手機都很困難吧。

但我們做到了,而且還定了一個自律計畫。

我自己的感受是,手機真的不是生命中一個必要的事物,他只是來幫助你更快的獲得學習的機會、溝通上的便捷,不會因為距離而影響交流。雖然一開始會不習慣,每當想查資料的時候,第一個就是把手機拿出來,才發現:「欸,我手機交出去了!」會有一點煩躁。可是到後面幾天,就會直接用其他方法,開始不那麼依賴手機了。

手機可以是踏往成功的階梯,也能親手把自己推入深淵。取決於用什麼,怎麼用。

在老師的帶領下,每個參與這項課程的夥伴,晚上都會在賴的群組裡回覆每天的自律成果,這讓我感受到,不只我一個人在為這件事而奮鬥。大家的回覆都不盡相同,有些人雖然沒有達標,卻依舊會傳沒有達標的理由,讓我比較不會有因為沒達標而感到難受。

而因為有這種"想要完成給大家看"的念頭,和不想失敗的心,所以在自律課期間,我幾乎沒有一天是沒達標的。這正是自律裡的"外在監督"及"自我成就"帶來的影響。

raw-image


比起老師、家長嚴格的限制,同儕之間相互鼓勵的效果絕對是較為顯著的。年齡相近的人們知道自己需要的是甚麼,所以當自己的同學缺乏動力時,也比較了解如何能給予適當的鼓勵,一同向上。

即便有人只有達成一個在旁人眼中很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沒有人會去嘲笑,而是跟他說:「超級厲害!能完成自己設下的目標真的很不簡單!」


[在無數的艱辛中給自己一顆糖]


在自律課結束後…

一開始還會習慣性地去做,再過幾天,就會有點懈怠,有時候甚至會想:「反正又沒有人會管我到底有沒有繼續做,那我偷懶一下應該沒關係吧?」正是這種想法,導致許多人想自律,卻很難堅持下去。一旦中間有偷懶,只要有一次,便會有第二次、第三次,久而久之,原本想養成的習慣也漸漸消失在生活中。

raw-image


偷懶了幾天的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又再一次的放掉了原本想堅持的事,這才與懶惰對抗,再一次拾起那自律的自己。

讀書,也開始不再是因為想讀而讀,而是想達成目標,所以讀。這其中的差別或許很難看的出來,但對我來說,這樣的想法卻是天壤之別。讀書時的心境也不再是"因為有興趣所以讀",讀起書來的那種感覺變的嚴肅許多。

到後來其實就會發現,自律比自己想的簡單的許多。但就是要有心去堅持,只要熬過一剛開始的適應期,養成習慣之後便不會覺得很難去達成。



其實自律就藏在日常中?!

每天固定在做的事,其實就是一種自律!(洗澡、刷牙、吃飯…等)

或許自己根本沒發覺,但不用懷疑,自律就藏在生活中。如果不自律,那怎麼可能每天都固定在做某些事呢?


raw-image


你可能會說:「哪有人不刷牙、不吃飯、不洗澡?」

但在少許人眼中,刷牙、洗澡並不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甚至有人根本不洗澡、刷牙!而每個人也都要吃飯,但不是每個人一天都吃三餐、規律地吃。而宵夜、零食、飲料,能做到限制多久吃幾次的人,也很少。

如果上述的都能做到,那說明,其實要當一個自律的人也不難。只要能把某些事當作非常重要的事,就不會因為偷懶、找藉口而不去做。同樣的道理,只要不把某些看似對自己很重要,但實際上它有沒有存在都不影響正常生活的事慢慢放掉,就會多出很多可以利用的時間。


[多才多藝的人並不是因為他有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

而是他懂得如何善用時間、掌控時間,而不是被時間操控]



結語

自從國一開始上亮語之後,就開始愛上這一個禮拜一次的課程,每次去上課都抱著滿滿的期待和興奮。不得不說,在亮語的一切都帶給我不少的啟發,也讓我成長了不少。包括這次的自律課程,也讓我發現,其實有很多的時間是我親手將它們一點一點地放掉,所謂:沒有時間做,都只是因為時間被我花在其他地方罷了。

raw-image


也很感謝老師能給我這個機會,讓我不僅認識了自律,還體會到和同學們一起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的那種青春,也讓我知道,自律不難,但需要足夠的耐心和勇氣,一點一滴的積累,鋪上通往未來的紅毯。在這個過程中無疑是辛苦的,但在收獲時也是以往無可比擬的,耗費時間和精力,卻是值得的。

沒有人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是如何,與其在未來才來檢討現在的自己,不如放手一搏,勇敢去面對所有困境和不支持,才能瀟灑地活出最精彩的人生。


[雨過之後,總會天晴,彩虹則是偶爾的小彩蛋]


自介
raw-image


林若瑀,高一好像不算老的亮孩,喜歡嘗試各種新東西,所以自律對我來說超重要的!雖然是樣樣會,但樣樣不精通......。但喜歡就嘗試,有何不可!活出自己最喜歡、最精采的人生吧!

[每個人都有許多的不完美,但正因為這些不完美,造就了每個獨特的個體,

才能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raw-image











2會員
1內容數
亮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高中生活記錄我的高中過得嚴重地偏離常軌。 剛入學時,從國三時就有些低落的狀態到高一變得更低落,整個學年就這麼渾渾噩噩地過了。 高二時因為父母的期望選了我不喜歡的理組,之後又因精神病無法讀書,在學業上可以說是完全搞砸了。 面臨高三時父母給了我選擇權,但我礙於一些現實層面的理由沒有離開理組。主要是因為沒有力氣
avatar
2024-06-08
(05) 一代悅芊芊: 高中生活篇~到達住宿地方, 其實我發現這裡真的很大, 趕快先找找奶茶店, 聽說這邊的奶茶店, 包含可以賣套裝~ 就是自己配衣服賣衣服~ 給世界的居民~ 圖片有三套, 但中間那套後來沒有賣~ 這兩套很快就被買走了!! 賣衣服的感覺很好耶 XD~ 雖然比畫畫少一點點, 但是我也想看模擬居民有人買我的衣服
Thumbnail
avatar
悅悅千千
2023-07-10
Code 的高中生活_隼人(2)繼高中畢業以來已經7、8年了,我和code 學長他們還是有固定聯繫和偶爾出去玩的,一起的大部分都還是高中時代常講話的人,也就是說那群曾經都是不守規矩的壞學生的傢伙,不過有一個男人除外,他從來沒有參與過任何打架。 他叫做書柏,有著挺拔的身高,面容清秀卻濃眉大眼,是位回頭率相當高的俊美男子。他有著沒做過
Thumbnail
avatar
Enchi
2023-01-30
Code 的高中生活_花門(1)Code 系列 花門篇 可愛但是有點白目的花門會與不苟言笑的Code 君擦出什麼火花呢!? 我確診了,好幹啊啊啊 如果你願意看看這篇原創文,我會很開心。 不看的話,也還好啦( ;∀;)我不會在意的 我當初第一次見到老大是在……呃,我是真的覺得很抱歉……總之事情從我剛升上高中說起。
Thumbnail
avatar
Enchi
2022-09-05
Code的高中生活_隼人(1)心血來潮的8+9的高中回憶錄,全虛構,看見事實純屬巧合,謝謝。 這個應該會有下一集的系列主角是學校的老大Code君,本集敘事者為隼人,之後會再出現,可能會是敘事者或者出場人物。 看完不要覺得我的腦子壞掉,事實不用你提醒,這是學測仔的舒壓,好爽。
Thumbnail
avatar
Enchi
2022-08-28
高中生活曾經有個對你特別的人嗎?對你來說那個他又是怎麼樣的呢? 我的高中生活認識了一個他讓我生活增添了一些色彩,這些暖暖的回憶的現在都還歷歷在目。
avatar
我是喵的啦
2022-07-13
青春的高中生活人們總說十幾歲的友情最真,你 認同嗎?
Thumbnail
avatar
蓁兒
2022-06-14
avatar
阿達哩洗
2022-03-15
avatar
Shyv Jane
2020-01-19
高中生活點滴前幾天翻了翻房裡的東西,突然發現一本高中時寫的筆記本。 以前成天待在補習班自習,生活非常無趣。所以我就弄了一本筆記本,無聊的時候塗塗寫寫。裡頭的內容文字不少,但寫的內容多半不知所云,而且幾乎都是不成文的片段。 不過其中有一篇比較完整的,想說就貼上來吧。
avatar
大類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