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與真理,價值為何?|我又有勇氣去尋求嗎?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種矛盾,我雖然總說這是為了我自己抒發與整理而寫,卻也不免在意起有多少人看過我的文章,其中又有多少人按愛心。

而在我的文章中,我也默默從抒發自己的角度轉變到了也許可以幫助到人的角度,因此我開始整理一些筆記,但,那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一開始的舒暢。


但現在意識到:我應該寫會讓自己在探索中感到熱情,激動,被觸動的東西。

在聽完老師講述王國維的〈論哲學家與美術家之天賦〉時,那輕輕敲響我心中的漣漪。




現在只是記下有印象的內容,並不是還原:


哲學與美術,他們本身就有其價值存在,但現代甚至在更早以前,差不多在1902時,那些文人喜歡將哲學與美術和政治參上關係,如此才會有著明顯的功利,才會是「有用的」、「有價值的」。


而聽到這裡,我給自己做了筆記:

  • 習慣性地將自己貶低,只因能夠顯現出來的權力、金錢、或等等外在的東西少於他人,但內在的價值,每個人都一樣得多。

我將自己附著在金錢上,權力,成績,外表或等等,這不顯示了貴賤之分?金錢較我貴,權力較我貴,成績較我貴,外表較我貴,他們那些都大於我本身的價值,因此我用這些去比較,但我忘了,甚至不自覺,也不敢,就如那些哲學家與美術家,無法用獨立及純粹的價值去感到喜悅,除非它帶給自己實際的,看得到的利益價值。


這時老師也提出一個問句:「知識就是力量嗎?」

不等我們回答,老師自顧自說:「那是把知識作為一種外在東西的理解!在壓迫中,緊急中,將自己合入、帶入某種職業!」(憑我的記憶拼湊起來,並不完全是老師所說。)


我想:是呀,知識的主要價值不是因為他可以作為力量、作為應用,而是自己在探索、求真時,由內而生的喜悅,按照王國維的〈論哲學家與美術家之天賦〉中所說,那甚至比當上皇帝還開心呢!

而一但豁然悟宇宙人生之真理,或以胸中惝恍不可捉摸之意境,一旦表諸文字、繪畫、雕刻之上,此固彼天賦之能力之發展,而此時之快樂,絕非南面王之所能易者也。———王國維的〈論哲學家與美術家之天賦〉


無需將價值依附在其他利益上,不為錢,但我覺得這有些難度,因為知識就是力量的精神已經太根深蒂固了,現在變化得太快,論誰都在講求效率,有用,以及實際利益,那些真理太難尋得。

因此老師推薦我們去閱讀中國的經典書籍,尤其是《易經》與《道德經》,裡面講述到的是真理,不論空間時間的變化,那些道理都能應用,我們現在說的話,其實早在書中都寫過。


2024.04.10 星期三

謝謝你們耐心閱讀到這邊,

如果喜歡的話趕快加入我!

或者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或者建議,

也按下愛心來表達支持吧!

也歡迎多多贊助我呦

11會員
37內容數
在一路上最幸運的就是開始閱讀,而我主要就是想分享我所閱讀到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經驗。 志在讓不喜歡閱讀的人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書本的內容,以及成為推幣機的其中一枚硬幣。 雖然只是一點,但依舊是使他人開啟自己轉變之路的一臂之力。 當然最終受益的還是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理清自己的思緒,接觸更多,反思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