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群裡開始看見自己|觀點小品 Ep.42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做什麼」你會想如何給自己一個交代

前面寫給高中生的升學專題中,我不斷提倡「空檔」的重要性。

一直一直做事,很多時候「成就感」會把自己騙的很慘,這個成就感就怕是來自解脫而非是真正有所得;持續、單一的輸出、生產,工業時期的人這麼想沒什麼問題,但我們是現代人,然後上一代有波人在疫情後被資遣給我們作為活生生的警示。

這套規則讀書用用就算了,出社會我們的乖覺展現給誰看呢。

那天我朋友提到他職場上的讀書會這件事,我下意識的詢問他:那你會不會覺得目的性很強烈;言下之意是:休息時間也在拿來產出,我們是花很多力氣,不斷向外界證明自己是有用的。

憑空相信自己本身就具有價值」對現代人而言難度很高吶。

raw-image


...


覺醒?

花了人生好多年克服這件事:我的存在不是為了滿足誰

raw-image


慶幸自己生在一個差強人意的家庭。

他們讓我明白:不論做了多少他們看不見的努力,在「孝」字之下我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而這不是事實的一環,純粹是因為我的付出始終不是他們想要的,所以後來我開始掙脫,成為別人眼中懂得享福卻甚少回報的不肖子。

原先我不會把這些無知的傢伙放在眼哩,但情勒個沒完真是煩人。

一旦我接受這些來自外在聲音裡看似合理的設定,群眾的要求就永無止盡,甚至善於分析邏輯的大腦也會反過來督促自己:我必須方方面面都能滿足他們,才能獲得喘息的空間、堵上這些人的嘴;但這就對不起自己了,錯在:

明明一直以來不去平添人麻煩的自己,比起他們我可是心安理得的多


其實只是不明白:憑什麼他們的付出相對於我才被當作一回事

原來,那個自始至終委屈自己的正是我本人

接受了那些合乎邏輯的思考,接受了別人認為做到哪些事情才合乎孝道,那麼我就會不斷的從中妥協自己的人生:基測登記不了雙北區、雙親喊累得督促自己趕快經濟獨立,做不到就沒有立場跟家裡大小聲。

他們認為的好是好,卻從無人問過我一字好不好。

回過頭喘過氣,我了解到自己被剝削的有多嚴重,知道自己的付出牽扯不上錢,有多麼被視作理所當然;大略從去年 (2023) 年中開始,斷然結束自己對過往人群的貢獻,然後我一個個抓出來鞭。

沒有怎麼,就是不禮貌的傢伙即便是親人我照樣掃出去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加入沙龍」,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6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