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前往英國前可以做的心裡準備|英國留學、英國打工度假、英國工作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正在準備來英國讀書、工作嗎?以下四大點是我當時在前往英國留學前,希望有人告訴我的事。未來若有機會,我也會再寫一篇文章,說明前往英國前,「務必帶」以及「不帶也沒差」的行李整理清單。


一、語言與文化

儘管英語是全球通用的語言,但英國的口音可能會在剛到的時候需要花一點時間習慣,除了我們常常聽到的「英國腔」以外,還有我個人覺得比較難以習慣的利物浦腔、蘇格蘭腔(尤其格拉腔)等(這兩個真的是直到現在,若會議中有人使用,我還是常常會有點矇住的)。此外,英國的部分大城市(例如:倫敦)很國際化,因此,除了英國腔以外,也會聽到其他國籍的英文腔調,我覺得很有趣、很喜歡。


常常有人問我:「我需要在去英國前修正我的腔調(Accent)嗎?」


我的答案自始至終不曾變過:「不需要,但你會被改變。你的腔調就跟你的護照一樣,你去過的每個地方,都會影響你且留下紀錄,我嬰兒幼童時期居住過美國、小學時期短暫在澳洲、求學階段在台灣、大學時期在西班牙交換、大學畢業後在英國,我的腔調有著各個地方的影響,而我覺得透過腔調更加了解一個人的背景是很浪漫的一件事。」


除了腔調以外,英式英文的常見拼音、詞彙與語句,也跟我們從小到大學習的美式英文有些差別。舉例來說,or 結尾的字往往會變成 our(Flavor 會變成 Flavour)、人行道在美式英文是 Sidewalk 而在英式英文是 Pavement 、茄子在美式英文是 Eggplant 而在英式英文是 Aubergine 等。建議在前往英國前,先開始看一些英國電視劇、英國電視節目、英籍 Youtuber、英籍作家書籍,就可以快速習慣英國人常用的腔調、拼音、詞彙、語句。未來若有機會,我也會分享我喜歡的電視劇或節目。


二、消費習慣與物價

在英國,有些商品和服務的價格相對較高,尤其是在大城市(例如:倫敦)。因此,建議在留學前、來英國工作前,先了解英國的消費習慣和物價水平,這可以幫助你做好財務準備,避免不必要的經濟壓力。

延伸閱讀:台英職場比較,薪水、生活費全公開!|2019-2024年,英國與台灣的薪資、職涯、生活比較


使用這個網站,可以預估自己每個月的消費,它會依照你所居的英國城市,並且搭配你個人的生活習慣、外食習慣、家庭規模、娛樂習慣、旅遊習慣去為你預估每月花費。網路上也有很多類似的服務(UK Living Cost Calculator),可以使用多個平台加以比較,給自己更好的心裡財務準備。


另外,我在英國的這幾年發現,電子支付已經變得非常普及,信用卡的使用者相對降低,不過確實較少人使用現金了。在超市結帳時,自行結帳、自動結帳的現象也越來越普遍。未來若有機會,我會分享我建議剛來英國的朋友可以開的銀行帳戶。


三、天氣與食物

英國天氣多變,建議洋蔥式穿搭!英國人總說,如果英國沒有下雨那就不是英國了,如果不喜歡淋雨的人,雨具及防潑水外套應該是必備!未來若有機會,我會分享我自己在英國常買的服飾、生活用品品牌。


至於食物,總被大家評論為「美食沙漠」的英國,我覺得並不盡然。首先,英國的大城市(例如:倫敦、曼徹斯特)是文化鎔爐,各式各樣的人才都會前往這樣的地方,而美食自然也不例外。此外,英國畢竟是個海島國家,海鮮其實是很不錯的,在很多 Modern British(現代英式)料理中,我都常常看到將食材運用非常得宜的廚師與餐廳,我會在《》這個部落格中分享更多。


四、獨立與抗壓力

最後,獨自前往英國讀書、工作的人,意味著面對新的挑戰和壓力,例如獨立生活、適應新環境等。處理水電、網路?辦理銀行開戶、信用卡?繳稅金、辦證件?在舒適圈中,我們總是將這些種種生活瑣事視為理所當然,不過,在新環境底下,每天都可以是個新的挑戰。除此之外,面對文化衝擊所需的抗壓力,找工作的孤獨與艱辛,也是許多人煩惱的一環,如何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如何在職場、學校中發光發熱?在我的其他部落格中,可以讀到更多在英國讀書、工作、生活的方式與訣竅。

延伸閱讀:台灣人在英國找工作難嗎?3 個困難點,解決困難就有機會找到工作!


英國一對一諮詢服務

你經歷過的灰心、未知與徬徨,我想我大概也經歷過,我會依據我的經驗替你解答關於英國的大小事,針對英國學校、找工作(面試、CV 建議)、各式簽證,或者英國日常生活大小事,我會為你提供建議,幫助你更接近你期待的英國理想生活!

瞭解更多:一對一英國諮詢


我從 2018 年抵達英國當留學生,緊接著開始工作,直到今年即將申請永居。我希望能夠為對於英國生活抱有憧憬的人們提供一些生活分享。無論是關於生活、工作、留學各方面,我都很樂意分享我的心得或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