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生活英國常見的困難,挑戰異地生活,如何解決語言不足?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英國如果以短期的留學、遊學、打工可能時常會遇到一些挑戰跟困難,不論是我或我身邊的朋友所面臨到的問題,而在英國的這段時間,我也一步步調整自己,有一點點心得分享,希望可以幫助並鼓勵需要的朋友們~

語言不足

在英國,我們作為亞洲人以中文為母語,就算是從小學英文,也很難跟上各種英文俚語、語速、口音的口語用法,時常在日常電話溝通、超市採購、學校上課、同學同事開會等等情境,因為種種原因常常聽的頭痛,跟不上,而感到沮喪、焦慮。後來我也學習慢慢用一些方法沈浸在英文環境,從兩年多前剛抵達英國,到離開英國前,許多當地人也對我的英文能力讚譽有加,我也懂的學習語言是一輩子的事情,就像我們學中文、台語,也是一直增加詞彙跟口語學習,那又更何況作為外語的英文,所以我的心急,焦慮英文程度的不足,慢慢的放下。

而英文能力可以找找許多方法補足,妳/你也可以找到妳喜歡跟妳/你適合的方法😁

  • 英國教會:當初我參加英國基督教會認識很多當地長輩很常互動聊天,當地人工作生活都相對穩定,教會的性質、裡面的人也非常善良,時常問候來自異地的我,有時教會活動、聚餐、或私人聚餐,都是很棒融入當地文化的契機。
  • 教會志工:免費提供勞力,可以沈浸在英文自然溝通環境裡面,而且施比受更有福。
  • 慈善機構志工:我在一個教育慈善機構擔任許多次志工,有一位蘇格蘭女生,我們在同一場遇到好幾次,而且碰巧的是我們還住在同一區,所以有時會一起搭公車回家,後來也有約出來喝咖啡聊天、關心彼此、更新近況,也是很棒的生活應用,沒有壓力又能交到朋友。
  • 超市打工:有很多空檔時間如中間休息,也會有其他同事在休息區,或者工作跟搭配的同事負責同一區,透過這些機會跟同事Small Talk,英文能力也會進步許多~~
  • Meetup活動
  • Networking活動

同場加映:【2024最新】英國3大課外活動推薦|英國留學生必須知道的英國活動、志工、實習清單

另外,也跟大家分享一本書『學外語就像學母語:25語台灣郎的沉浸式語言習得』,作者本身就是成功的多語學習人士,本書有很多實用的方法,同時分享在各種不同情境,包含留學、打工度假、遊學等等方式,帶你如何用日常活動、行動去融入當地文化跟環境,幫助你學習外語。當初我也採用裡面的一些方法,幫助我打進英國當地人生活圈,結交許多英國的長輩、朋友們,擁有一輩子難忘的交流跟情誼。


心態建立

因為當時焦急的求職心理,希望可以趕快找到實習累積經驗、希望趕快找到打工可以自給自足,不要造成家裡人的負擔,希望趕快找到正職工作可以在英國經濟獨立生活,當初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但我後來慢慢體悟,不能把這些很重要的方向,例如:

職涯目標,很需要時間培養出來的能力;

英文能力,要求自己要在短短的時間做到最好甚至完美;

想想那些人是在英文環境二、三、四十年的人,而我們是可以一直學習的,每次試著去看自己今天學到什麼新的東西、或新朋友或人際互動溝通技巧,感謝自己獲得這個機會並好好把握,感恩的心也是照顧好自己的方式。一定要相信自己~~

後來我的朋友也告訴我,而我時常提醒自己,雖然看到自己的不足,但是如果自己什麼都會,就不用去那邊學習或去一個異地嘗試的不同的經歷,就是因為要去學習,就是不會才去的,所以有什麼機會就認真學,好好看看~~


同場加映:心情日記:離開英國是失敗?離開英國前的心情轉折
如果你遇到心理上的低潮,還是可以試著去尋找專業的協助。而這篇文章分享當時在英國我是怎麼一點點幫助自己的方法。


結論

要學習自我覺察,這是很重要觀照自己的過程。學習留時間給自己,不愧疚、不吝嗇的去好好享受屬於自己的時光,對於在異地面臨這些挑戰的我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喔~~

嗨嗨我是Ellen,來自台灣彰化,在這邊分享英國倫敦就讀碩士、撰寫英國碩士論文過程、跟英國生活、英國飲食、英國申請PSW簽證等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