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某人、東西、事情不見、沒有了,某(些)人就出現了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最近碰到幾件事情,心裏很有感覺,寫下來。

 

一、          小姑姑過世了,和表弟(們)重新聯繫

 

前一陣子想到,小姑姑很關心我們家的小孩,跟她相處很舒服、愉快,只是很久沒跟她碰面了。這幾年,哥哥弟弟們去澳底掃墓,下午回來時會去汐止跟她聊天,我都沒有跟,一方面懶,覺得沒有我的事情,一方面沒體力,再來是想到車子有位置嗎?所以一直沒去。

 

聽大弟說,家族墓的掃墓,原來是3家輪流去掃的,大伯母、三叔家和我們家。從某一年開始,有人提議,不管是輪到哪家,大家都去。掃墓完後,會去大堂弟家吃飯,或是大弟請大家在餐館吃飯,大家聊聊天,一年只見一次面。

 

從掃墓是上一代的事情,到上一代都走了,由我們這一代管理,我們家是大弟和三叔的大媳婦聯絡,決定哪一天。

 

家族墓是因為核四廠整地前,有些祖墳要遷葬,三叔想到就趁這個機會成立家族墓,將所有到台的祖先的骨罈都放在一起,掃墓時去一個地方就好了。

 

家族墓的掃墓我有沒去過?我忘了,我記得的是30多年前,我爸爸的骨罈放進家族墓時,是我先生開車,我和先生陪媽媽去的,好像之後就沒再去過,也因為我結婚後,掃墓是去先生家的。

 

這幾年,我有想到要去汐止找小姑姑聊天,或是跟她打電話,只是都沒行動。去年中,我覺得我的情形比較好了,想今年跟著去掃墓,回來後去汐止跟小姑姑聊天。

 

沒想到1月時接到大弟的訊息,說小姑姑過世了,那就見不到了。有點遺憾和惋惜,只是我也沒懊惱什麼,之前我很忙碌,這幾年的情況不好,就是不想去找她啊!

 

大弟說那個週六要去給小姑姑上香,問我要不要去?要。大弟事先聯絡了小姑姑的二兒子,那天是他全家在禮儀公司接待我們的。

 

牌位前有桌椅,她們一邊摺蓮花,大家一邊講話。我說我很想去跟小姑姑講話,但是都沒行動,表弟說他想找我們(我和我先生),但是打台北家裏的電話都沒人接,一邊確認了一下號碼是對的,趕快互相加手機號碼和line。

 

他一直感念在民國76年颱風時,汐止淹水,他回不去,我收留了他2個晚上;我先生在他的工作和留學唸書上也照顧了他,想要謝我們。就這樣,我想找他,想了十多年,但是沒有行動,一方面也沒事,沒理由,不知道他想不想跟我聯絡?諸如此類的理由,就一直拖著。他想找我們,市話沒人接,也沒有找其他的方法。

 

表弟大一註冊時,是我陪他和小姑姑去註冊的。大學畢業後,和我先生同一家公司;颱風夜他出現在我家,我趕快將他的衣服洗一洗,烘乾,應該是睡客廳沙發,第2天給他一點錢,他們去上班。沒想到第2天晚上又出現,還是回不去。後來出國唸完博士回台,這次才知道,他出國是我先生建議和鼓勵的,我先生沒跟我說這事。所以他很感謝我們以前對他的幫助。

 

他回國時,差不多我育嬰假結束,他來找過我一次,匆匆說了一點話,就沒再聯絡。那已經是30年前的事了。

 

就這麼重新聯絡。告別式完後,我約他見一次面,聊聊2家的以前,還有大致補一下這30多年的空白,就繼續在line上聊。

 

上個月三哥從美國回來,一起將媽媽和大哥的骨灰罈放到家族墓裏,還有掃墓,將媽媽的牌位併入祖先牌位裏。那天我約表弟聊時,他知道三哥3月要回來,我問小姑姑的牌位在哪裏?三哥要給小姑姑上香時,要去哪裏?他跟我說在汐止。他說這次要請我們吃飯,我說不用。他說他媽媽說,每次掃墓完去看她時,她都說要請我哥哥弟弟們吃飯,他們都說不用,就走了,他一定要幫媽媽完成那個心願。

 

我回家後,跟哥哥弟弟們說了這事,主張三哥要去給小姑姑上香,就讓他請吃飯吧!之後我們聚餐,再請他來。

 

從小姑姑的訃聞上,我才知道表弟的哥哥、弟弟和妹妹的名字,記得小時候都沒見過,只見過老二的表弟。告別式中,家祭和公祭的中間休息時間時,我看到表妹在跟人家講話,我也過去,找到空檔跟她說了幾句,我說我們沒見過,她說她知道我,我媽的告別式時她有去,陪她媽媽去,看到我在忙,我心想:「我不認識妳啊!也不知道坐在小姑姑旁邊的人是誰?」那天表弟有過來跟我先生講話,說他眼睛不好退休了。整場儀式進行時,他們2人都在講話。

 

我搬回台北房子開工作室,有一天我接到市話,她說出我小弟媳的名字(這房子之前租給小弟和媽媽住),我認出是小姑姑的聲音,跟她聊了一陣,才知道表妹的先生猝死,怎麼這樣呢?

 

我們家的事情辦完後,終於和表弟約好3月底的上個週日去給小姑姑上香,我也去了。老大就住在小姑姑店的隔壁,上了香,聊一聊,就去餐廳,原來他們兄弟們全家都來了,下一代的小孩也來,只有2個小孩一個不舒服,一個不在台北缺席。

 

共有2桌,聽表弟說,一桌坐7個人就可以了。大家站了一陣子,看要怎麼分座位?最後有人說:「小孩子一桌。」下一代和他們的媽媽都到旁邊那桌,表弟3兄弟,我三哥、大弟和我在這桌,我看表妹在隔壁桌,過去跟她說:「XX要不要來這桌?」她就過來了,坐我旁邊,我可以跟她說幾句話。

 

快吃完時,我拿著存在手機上的訃聞照片,到隔壁桌認人,除了小孩都第一次見到外,表弟們的太太們也是,唉!

 

因為小姑姑過世,跟表弟聯絡上,還有和他們全家碰面,真是。如果沒有這個變動的話,大家都還卡在那裏。

 

二、          大哥的骨灰罈移動,他的女朋友出現了

 

今年的3月初,三哥從美國回來,和大弟、大弟媳一起將媽媽和大哥分別放在靈骨塔的骨灰罈移到家族墓去,那天本來我也要去,但是前幾天新冠確診就不能去了。

 

下一個週六,去掃墓,我有去。再下一個週六,將媽媽的牌位合併入祖先牌位中。媽媽成了祖先之一了。

 

有一天,我接到大女兒的電話,說大舅的女朋友去掃墓,找不到,不見了,她打電話給四舅,沒接,所以打來這裏。女兒有跟她說移到家族墓的事情,請她找新竹的四舅問,小舅中風。女兒說,聽起來,她每年都有去掃墓。

 

我馬上用line跟大弟說大哥的女朋友會打電話給他。後來想想,還是給她一則手機訊息,大致說了一下情形。她回了,說到:

 

「……我已了解XX安排至他處安放,所以沒再打電話給YY.

請原諒我這十幾年來的失聯,

XX的離去對我的重擊是我永遠無法痊瘉的心傷,

本以為時間能治癒,

但其實只要觸及有關他的事情,都會讓結痂的創傷再次滲血,

所以包括和你們聯絡都令我難過。……」

 

失聯了十多年的她因為大哥塔位的移動而出現,實在很意外。大哥曾經交待,他的某個保險理賠金要給她,某個給媽媽。大弟將喪事辦完後,要將錢給她,她不拿。過了幾年,大弟打電話告訴她:「我媽中風了……」她馬上掛電話,從此再也不接電話。我們偶而會提起她,之前她曾經問我,她沒跟大哥結婚,我們會覺得怎樣嗎?我說結婚是你們2個人的事情。他們在一起很多年了。

 

她來自鄉下,有一個姊姊結婚了,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鄉下的家由她照顧,還有一位媽媽,有時候聽到她說陪媽媽來台北看病。大弟跟她還有聯絡時,說大哥過世幾年後,她辭職回家照顧媽媽,沒有收入,一定很沒有安全感,不曉得日子怎麼過?大哥要給她的錢雖然只有幾十萬,對她會有點幫助的,她就是不拿。

 

她有一個弟弟,智能有點不足,都在外地工作,每隔一陣子會打電話回家,後來都沒有打電話回家,算失踪了。

 

一個女孩子,承擔那麼多的責任,讓我們唏噓。

 

我回了訊息給她,跟她說,今年的掃墓已經完了,明年要掃墓時,再告訴她,她可以一起去。

 

看她的心情還沒過去,我提議加我的line,可以跟我說說話。

 

她不要,那就算了。再通了一、二則,可能之後就沒了,我交待她要好好照顧自己。

 

大弟問我她的手機號碼有沒改?他打電話都沒接,我說沒改,我提議用簡訊試試看,大弟說簡訊有回。

 

本來他們自己過日子,大哥跟我們也沒什麼聯絡。她在台北上班,大哥離婚後,在台北住了一陣子,後來搬到離婚時分到的桃園的房子,她週末放假時去桃園。有一次大弟接到她的email,是大哥憂鬱症發作,她受不了,寫email告訴大弟,從此大哥的病由大弟來安排。

 

大哥出院後,住在專門收憂鬱症休養的療養院。後來因為打疫苗不能走路,在住院期間,我常常去醫院陪他做復健,並安排工讀生去協助做復健,跟她比較有聯絡。不能走路這事,大弟有申請藥賠,結果是「沒相關」。

 

大哥過世後,沒人再提到他,前大嫂還恨他,大哥跟小孩也沒什麼聯絡,老三結婚後,帶太太來看我媽媽,之後,有什麼事情時,大弟都跟老三聯絡。

 

聽表弟說,前大嫂跟他媽媽,我的小姑姑一直有聯絡,每隔一陣子會去找他媽媽聊天,大哥的告別式,大弟通知他的2個兒子來參加,前大嫂跟小姑姑說:「他們去的話,就不要再回來。」小姑姑勸她說:「不要這樣,那是人家的爸爸。」那2個兒子有出席,大兒子要捧牌位啊!

 

大哥在原生家庭、自己原來的小家庭中沒人提到他,沒想到女朋友對他念念不忘,唉!

 

三、          簽委託書,辦繼承,大哥女兒的妻妻出現了

 

媽媽過世後,突然出現了一筆土地金的繼承,是外公的祖產土地公家拍賣後,不知道怎麼,由某位土地代書通知舅舅的,表妹不讓那代書辦(代書要拿三分之一的金額),自己去辦,領到了。媽媽過世了,由我們繼承,大哥過世,他的3個孩子要共同繼承。

 

然後碰到小弟中風,他曾經遷過戶口,要重新辦印鑑登記。等到今年,他的反應好一點,小弟媳在家練習好要應對的項目,終於順利登記完,領了印鑑證明。大弟通知大家都去申請印鑑證明和戶籍謄本,還要簽委託書,蓋印鑑章給大弟。

 

大哥的那3個孩子,大弟有一次經過台北時,送了空白的委託書去老三家,再下個週六來台北,再去收回來,新北市政府跑了多趟(公家機關到現在還是跟古時候一樣,一次說一件事情,大弟說,可能承辦人也不熟。還好大弟剛退休,就一趟一趙地跑,他住新竹耶!),終於送件完成,等錢撥下來。

 

然後前2天,在line群組中,大弟突然說:「星期日聚餐時小美的先生提到住院醫師一個星期工作88小時(有時還超過),當時我們都不相信,不過好像是真的,勞基法的規定是一個星期80小時(一個月320小時),還可連續上班28小時!!!」

 

在寫媽媽的訃聞時,大弟說小美的先生是女生,他要將她放在「先生」的那一欄,我說,是小美的「太太」,提議她的稱呼叫「孫女媳」,而且要問小美和小美太太本人,要不要寫上去?

 

看起來,大弟還是要稱呼她「先生」,我問:「所以,你週日晚上跟他們3家聚餐?」他答「是」,我沒問是哪一天?應該是去收委託書的那一天。那天中午我們跟舅舅、表弟妹們聚餐,聚餐完說跟三哥要去老三家,沒有跟我說晚上要跟他們3個孩子聚餐。是上一個週六去掃墓,大弟事先有說回來後要去老三家留委託書讓他們簽,問我要不要去?我說,我會太累,不去。後來三哥貼出了他們和3個孩子家的合照。

 

小美曾經有憂鬱症,國中時住院過。後來聽說沒辦法出去工作,幫她媽的公司在家裏查資料。表弟說,她曾在他媽家的附近工作,休息時間會去找他媽聊天,我說,有工作,表示情況好了,那很好。她結婚了,有人相愛很好啊!她很高興地跟小姑姑說,小姑姑提醒她:「和女生結婚是自己的事情,我們沒有反對,但也不要張揚。」

 

知道她跟女生結婚,我有想到要不要找她碰個面?也不知道她們願不願意?這次小美妻妻跟三哥,還有大弟家碰面,又聊天,看起來還好。沒想到連小美和她太太也出現了。這是因為我媽媽過世,要辦繼承,而多出來的聯絡和接觸。這是好的,家人就是家人,隔絕這麼多年是不好的。

 

前幾年,大哥的老大在某個社團工作,我二女兒去那個社團上課,記得老大的名字,發現他在那裏,跟他相認,互相加了line。我就在想,哪次三哥回來聚餐時,不只邀老三來,老大也可以邀。這幾年有時候會邀老三來,他們全家4個人都一起來。

 

老大說他不記得小時候的事,我找出幾張孩子們一起合照的照片傳給二女兒,請她傳給老大。

 

四、          書寫聚會決定不繼續,有朋友想參加

 

礁溪的書寫聚會,3月初那一次,因為我新冠確診,取消,之後的週六事情比較多,沒有排。說好四、五月暫停,我有別的活動,六月再說。然後我在想,要繼續嗎?想了幾天,決定不繼續了,等4月底,B的活動結束後再跟她說,建議B邀A一起寫,也可以進步。

 

前一陣子住花蓮的朋友在訊息中提到,她看到這個書寫聚會有想要參加,只是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行動。是喔!她想參加出乎我的意料。

 

後來她要投一個文學的補助計劃,其中的一項不知道要怎麼寫?傳訊息來問我,我給了她一些意見。弄完,寄出後,她又提到書寫聚會,說她不能每次都來(原2週一次),這樣可以嗎?我說這項活動決定停止了,不過如果她要來的話,可以開,依照她可以的時間排。提議她先來一次再說。

 

然後約了時間了。

 

這項活動我決定停止,然後有人要參加,再繼續。也是我沒想到的事情,而且她從花蓮來。

 

(2024.4.4--4.6..)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