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距離_《不准碰我的草莓》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今天聊聊顏值一百分的《不准碰我的草莓》,

不過,它除了美麗還相當有內涵唷!



這本書的作者是Aino-Maija Metsola,

是芬蘭的插畫家,

也是芬蘭著名設計公司—— Marimekko的設計師之一,

前面幾張是她設計的眾多款式挑出的,

官方網站當然有更多美麗的樣式,

這本書是Aino-Maija Metsola首次負責文圖的繪本,

封面的絢爛多彩像是從Marimekko扯出來的一匹花布般,

隨意裁剪就是件少女的美麗花洋裝。


喔,差點忘了說,

譯者是凃翠珊(「北歐四季」粉絲頁版主),

我是追了好久的小粉絲,

這個發現令我無比開心。


raw-image

🐭在封面中間,有一隻小老鼠,

她抱著一顆草莓,眼神瞟向另一邊,

她在看什麼呢?



raw-image

🍓我們先從前扉頁來看看:

前扉頁就是封面的那匹花布般,

像是秋天豐收的果園,

有著各式各樣美好的果子,

那麼多的色彩參雜在一起,

完全不見凌亂,反而呈現豐收感。



raw-image

🐌後扉頁看似前扉頁的花布,

卻又多了些小動物,

是什麼呢?


raw-image

🐭我們來看看故事,

小老鼠伊爾瑪的眼神帶著有點不開心,

這可是她細心照料的美麗花圃哪!

居然有蒼蠅敢來?

那個眼神和嘟嘟的嘴巴顯示著伊爾瑪的佔有慾,

她氣呼呼的嚷著:「這可是私人領域耶!」



raw-image

接著她更不開心了,

她精心栽培的草莓居然被咬了個洞。


raw-image

🍓她只好趕快摘下被咬過的草莓,

一邊把草莓熬著果醬,

一邊想:

「會是誰?」「從哪裡來的?」

作者在這頁大膽的用了濃​​墨重彩,

厚重感和前面明亮的顏色形成強烈對比,

大幅陰影也反應伊爾瑪的內心黑暗處,

當在自己的領域被侵犯後,

她開始冒出了不一樣的想法。


raw-image

🍓隔天伊爾瑪發現更多的草莓被啃咬後,

她氣得顫抖,臉頰發燙,

氣得把草莓當成拳擊手套,

她的可愛形象也立刻轉成兇狠,

如果說兇手此刻出現會被立刻擊倒,

我也相信。

但說真的,草莓手套萌死我了,

好想來一對!


伊爾瑪架起了高高的守望臺,

挖了保護花園的溝渠,

自己的花園自己保護!

她也像是保護自己領土的王,

站在制高點,不容侵犯。


raw-image

🍓突然,陰影處冒出了其他生物,

是後扉頁出現過的小蝸牛們,

他們是一群沒有家的小蝸牛,

大家猜,伊爾瑪會怎麼做呢?

從後扉頁的小蝸牛表情上,

大家不難猜出結局,

不過,伊爾瑪可不是帶著大家吃草莓,

而是帶著大家到藍莓園大快朵頤。


草莓不過,這只是一個「抓到小偷」、

「發現小偷沒有家」、「給予幫助」的故事嗎?

如果是對很小的孩子,看到這裡,

或許可以告訴孩子,

從此伊爾瑪和小蝸牛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是,我們不是孩子,

繪本的圖像要告訴我們的不僅於此,

我們透過繪本中的圖像可以發現,

花園裡的草莓幾乎和伊爾瑪的身形差不多大,

那麼,伊爾瑪何必介意幾顆草莓呢?

在這裡我看到了​​鄰避效應(Not In My Backyard, NIMBY),

​​是指「不要在我家後院」的心理,

通常出現在家裡附近出現了嫌惡設施,

垃圾場、監獄、焚化爐⋯⋯

伊爾瑪也是這樣的,

她不希望家裡附近有小偷,

要保護自己的領土,不要在我家後院。


故事裡的小蝸牛們是外人,

是花園的外來物種,

放遠了看,可能是移民、被迫離開家園的難民,

伊爾瑪好心的帶著他們去吃藍莓,

而不是自己家的草莓。


🍓所以,伊爾瑪是善良的嗎?

這一點毋庸置疑,

但是她的善良帶著一點防衛,

並不是全然的寬容、毫不設防,

這有錯嗎?沒有。


這就是繪本的有趣之處,

我們可以在「幸福快樂」的結局裡說掰掰,

也可以退後一步看,

那些美麗圖像背後隱藏的是什麼?

作者想要藉由這個故事和我們說什麼?

買一本這樣的繪本,

我們擁有了一匹美麗的花布,

還擁有了思考與批判的空間,

不是很划算嗎?


《不准碰我的草莓!》

作者|艾諾-麥雅 ‧ 梅索拉 

(Aino-Maija Metsola)

譯者|凃翠珊(Tsui-Shan Tu)

出版|大塊文化


37會員
149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