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成長論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其實是活的,到了一個階段就會面臨成長蛻變,所以表面上看起來是離開或分手,其實真正的原因是關係走到一個瓶頸,面臨雙方都需要成長的危機和壓力。

所以有時候也不必太難過,就像衣服一樣,有時是因為你長大了,所以衣服就變小不能穿了,你勉強穿下去也是難過,或是衣服已經變大而你來不及成長,最後顯現一種不合適的狀態。

有些環境會感知已經容不下你了,然後透過一些人事上的糾紛提醒你該去一個更廣闊的海洋了,不要老是待在這個小池塘中,表面看起來是惡意,其實有時是為了幫助你的成長。

在我的生命過程中,常常遭遇人言是非,都是在環境待久了以後,其實我心裡也清楚,這些環境待久對自己的身心靈都不健康,可是總是因為念舊就繼續撐下去,即使看到很多人離開,自己還是不動如山。

最後環境受不了了,總會興起一些人事風浪讓我不得不站起身來,最後選擇離開,你其實並不能怪環境,小廟畢竟難容大菩薩,隨著你的成長,它們也感受到壓力,既然環境沒有辦法成長,最好的辦法就是把你趕走,來個眼不見為淨。

站在關係成長的角度,這是一件好事!剛開始可能會難過傷心,不過你還是要尊重環境或人對你做出分開的抉擇,這並不是你好不好的問題,而是關係就真的面臨危機,不管是環境沒有辦法變得更寬容來包容你,或是你成長到一直突破環境的框架,造成雙方的壓力,沒辦法符合期待,那就只能各奔東西了。

我想到我老婆當初離開原公司投入保險業這件事,那時原公司準備關門資遣,員工個個人心惶惶,我老婆不想坐以待斃,趕快利用時間去進修學歷及考其他證照,那段時間他在公司被說得很難聽,表面上是工作上的問題,其實只是因為他找到了自己的目標、而且正在努力,很多人眼紅而已!這同時也是環境給的徵兆,意思是你該離開這個環境了,再待下去對你的身心健康無益。

對於環境和人,我很看重「成長」這兩個字,意思是這兩樣東西能夠帶給你足夠的空間,也能幫助你成長,或許這也是我看不慣花瓶式人際關係的由來。

有些環境、有些人看起來漂漂亮亮的,可是除了漂漂亮亮還是漂漂亮亮,沒有什麼優點或成長空間,你因為喜歡美麗漂亮,所以和環境或人建立了關係,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你還是原來的你,環境和人還是原來的環境和人,這其實表示你們彼此的關係沒有產生化學效應,得到成長的機會。

這就好像你每天喝一瓶漂亮的飲料,過了三五年也沒變得更漂亮,身形跟以前一樣,完全都沒有成長的跡象,那這瓶漂亮的飲料你是丟還是不丟?

我是屬於比較務實的那一類人,對於事物的考量在於有沒有成長的用處,就像我會把出去旅遊的費用累積起來買一把吉他,出去旅遊看看風景、調適身心,可是一把吉他卻能帶來學習成長的喜悅,如果只能二選一的話,兩相權衡之下,我會選擇帶給我成長喜悅感動的東西。

在這個地方選擇就變得很重要了,不過這個課題是每個人都要親身去經歷的,畢竟每個人心目中的是非好壞標準不同,不過就我而言,關係能夠成長、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這就是王道,至於其他,大概就是胡說八道了。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