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原則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擁抱嚴格的愛

這篇讓我想到,之前上過李河泉老師的課,他有一句話我一直是我教育小孩的座右銘之一「愛有多深,紀律就要有多深」。如果真的愛小孩,就應該要在需要嚴格的時候嚴格,不可以心軟。

其實有時候我做不太到,會因為心軟少了許多紀律,這一段提到對於所愛的人,作者會經常拒絕給他們「想要」的東西,因為這樣他們才有機會奮鬥,才能培養他們靠自己努力實現夢想的能力。我非常認同所謂嚴格的愛,說的不是那種嚴肅的情感,而是真的希望一個人可以更好,有時需要狠下心來的。

坦然面對自己的弱點、坦然接受被拒絕,這些都是需要一直持續不斷學習的,但從小家庭的教育也很重要,小孩小時候想要買玩具,但被大人拒絕就大吵大鬧,長大後也有可能因為被拒絕而產生更為嚴重的反應。然而,很多的家長都會因為不想看到小孩失望的臉或者因為不想要小孩吵鬧,所以時常都是說好好好,去買去買,好好好,你不要吵都好...,我自己偶而也會退讓,但大多時候都會提前跟小孩溝通好,如果小孩沒有遵守講好的事情,那麼就沒有下次了,坦白說我的小孩對於被「拒絕」,好像也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

但是,這篇文章讓我再度思考,被拒絕後的反應會是什麼?沒有情緒起伏是好事嗎?我也不知道,作者提到人生中難免會有許多挫折,當遇到的時候會沉浸在痛苦中,還是能成功調適且反而過得比之前更快樂?這就激發我想要繼續探究了,要如何把痛苦變成渴求的東西,這中間也需要很多力量,甚至非常強大的內心才能有這樣的轉換吧,希望這本書能讓我找到答案,繼續看下去囉!


內容總結
原則
0
/5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