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的合理原則與不合理原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個導師多多少少都有些必須堅守的原則,然而這些原則背後的意義為何,總有它的故事。

  回憶起小學時期,恐怖體驗算是滿多的,對於寶貝們能通融的我可通融,就某部分也是一種補償心態,是對自己孩童時期的心靈補償。當然我還是有些牢不可破的原則,但背後總是有合理的原因。

  午餐一定要吃,可挑食但絕不迫食。對於午餐時間還不拿出餐具的寶貝,我總是用柔性的磨:「如果不吃飯,長大之後長不高怎麼辦?」通常寶貝們不會讓我講超過第二句或用兩個例子以上,就乖乖的去裝飯。並不是因為他們怕我不開心,而是知道我是出自於真正的關心。

  小學中年級和高年級的我,兩位班導皆是情緒化又話中帶刺的人,並且有很多難以理解的原則,直至今日我都無法明白。自以為個性樂天的我,還是有很多傷痕在心裡,雖然到目前的年紀已經可以一笑置之了。

中年級

  中年級的記憶對我而言,我的恨直到自己進了學校當了老師後才真正的釋懷。我的班導相當勢利眼,在我就讀當時「隱藏式公立貴族學校」裡,一個班級在學籍表可以有九成敢直接填”1.富裕”的,當然老師不敢得罪權貴子女,甚至要去「娛樂」權貴子女,而我們其他2.小康、3.普通的,明白說就是在班上被羞辱的那幾位,包括我這個偽小康。

  我三年級下學期剛開學時,曾經歷過班導拿著我的寒假作業高高舉起曬給全班看:「大家看,這個是垃圾中的垃圾,是從垃圾堆裡翻出來的!」然後得意洋洋的在教室裡環繞一圈。

  再怎麼樣我的班級都不可能出現這種事情,我更不可能有這種脫序行為,想都不敢想像。我能夠原諒我中年級的班導平時對權貴必須卑躬屈膝、低聲下氣、鞠躬哈腰,她總是需要給自己一點喘息的出口,宣洩在我們凡人身上-兒童和家長。 

  四年級時,我的父母被不明原因叫去學校。當時在上班的父母接到班導的電話,疑惑並惶恐的問老師發生什麼事情?班導說是「很嚴重的事情」。結果父母請了假大老遠開車到學校,就被導師連同自然、社會、數學科任(沒錯,我們導師沒有上數學,數學是科任)圍剿洗臉一頓。回到家之後父母臉色都很難看,我問母親發生什麼事?「不是你的錯」母親溫柔的說,「老師說,原來爸爸媽媽長得『人模人樣』,小孩怎麼這個樣子?」父親補充著。

  剛才打電話給父母聊到四年級發生的這件鳥事,再次確認後,我老媽還是不明白當時到底發生什麼事,就在歡笑聲中結束電話,相信他們已經釋懷了吧?


高年級(飯後建議不要觀看)

  五年級轉到市區學校,在那邊開心多了我也變壞了,但高年級導師還是挺有事的。我自己是個雜食性生物,什麼營養午餐都吃完全不挑食,或許是因此在六年級就抽高到快170吧,老實說當年的營養午餐和現在相比實在好吃多了,還有黑胡椒牛柳、魷魚、鯊魚肉等現在根本不可能在午餐菜單上看到的菜色。

  而我隔壁的Z先生(後簡稱Z君)就倒楣了。我們班導規定每道菜一定要有專人打菜,有些調皮點的就會故意將某些明顯吃不下或容易被欺負的同學碗裝得滿滿滿,但這些事情班導並不管,她只要求「不准有廚餘」,因此過飽的同學就會去廁所嘔吐,或者嘴裡含著菜,藉著上廁所去馬桶吐掉然後沖掉。

  為什麼我印象這麼深,因為我們班幾個同學在研究著「食物分解」,如何將不喜歡的食物用各種方法,如蠶食、撥開、丟進衛生紙等方式讓它disappear,一個「營養午餐」能夠玩成這樣也真是有病。

  我知道Z君不敢吃魷魚,不要說吃了,他一聞到就會想吐;因此他都會趁班導沒注意時把魷魚給我,而我也樂得開心,我還滿喜歡小管的鹹味,和抽出裡面那個神奇的透明片。

  直到有次被班導發現後,班導強迫Z君吃魷魚,Z君明顯表現得害怕並表示他不能吃魷魚,但班導仍強迫他吃,大家都在看著這場鬧劇,最後的結局就是Z君吐得整桌都是,目擊Z君就在隔壁「被迫嘔吐」的我也產生了很大的陰影。

 

  我完全不能理解當時班導的堅持是什麼,但現在寶貝們能吃我會鼓勵他們吃,看著他們吃得津津有味我也很開心,但是不要讓自己吃到過飽;如果寶貝們不敢吃的我絕對不會迫食。當然我也允許他們倒廚餘,但是盡量減少廚餘量,要吃多少自己衡量。孩子嘛,總是要在這過程中學習,包括對食物的尊重、對自己食量的了解。

  打著打著發現廢話竟然這麼多,回到正題,我雖然開明但也是有原則,但這些牢不可破的原則背後仍是為了寶貝們好,而我最欣慰的是寶貝們體貼的理解,並且願意離這條底線遠遠的。

  但還是要澄清一點,絕不是因為我到現在都還牢牢記住我中、高年級導師的名字。

5.8K會員
134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倖ㄉsalon 的其他內容
偶爾打破原則應該無妨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人的悠哉食記-半日早午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hoeshine Boy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太陽盛德導師的音樂創作之旅:啟發心靈的旋律太陽盛德導師的音樂創作之旅:啟發心靈的旋律 在當今快節奏的生活中,音樂成為了一種無形的慰藉,能夠撫平心靈的波動,帶來深層的平靜與喜悅。特別是那些蘊含深厚意義、能夠觸及心靈深處的作品,更是如同陽光般溫暖人心。 連結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view/
avatar
MikeJohn
2024-04-08
導師的顛覆 ∣菜b導日記∣倒數866天(1)今天是這學期最後一天,今天是休業式。 因為擔任導師,所以我有許多被顛覆的感覺。 一、我確認人性本善,一個“不乖”的孩子,背後一定是有原因的,而非人性本惡。 二、大部分問題行為的背後,多有從小在家庭造成的有意無意創傷。 三、大部分問題行為的前方,都有學校端(老師或同學)有意無意的打壓。 四、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1-18
與大師、導師的對談:關於「金錢」我與金錢的關係,為何都留不住他們? 孩子,金錢對妳的意義是什麼? 當然是買到一切我想擁有的東西啊! 就算全世界都讓你買到了!買滿了!你能做什麼? 你仍處於這個世界內啊!那你需要買下他們嗎?當你用盡力氣,耗盡一生之後…。 但是,我想要的東西,沒在我名下、沒在我的控制權下!不是我的財產啊!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4-01-04
親如父母的人生導師的一句話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一位像親人一樣親近的導師,他不僅是指引你前行的燈塔,更是陪伴你戰勝風浪的堅強後盾。 這位導師就像是你生命中最親密的親人,總是在你需要時候給予支持與關懷,他的一句話就像是在風雨中給你一把可靠的傘,溫暖而堅定。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3-11-20
肉身導師的論文實踐孩子,我們今天不講身體,我們談談別的東西。 在距今大約三千五百多年前,以你們的時間單位來計算,那是一個遙遠的過去。在那個時期,你們許多文明剛開始萌芽,而宗教也在那時候開始有一個較穩定的雛型。你們許多人開始有了對更大的自己認識的渴望,你們也有許多人開始開啟頭頂氣輪的封包,進行對於宇宙探索、探知的旅程
avatar
Angie
2023-10-17
與大師、導師的對談:探索一個很想知道,但苦思不得其解的問題。何謂「開悟」? 我以直覺方式回答: 「開悟」是:一種超越生死帷幕的境界,無念、無求,看透世間遊戲規則,回歸此生本源的初始。 (然後,腦袋的屏幕上,閃著不知所措的游標,......。掰不下去了......) 開啟「阿卡西紀錄」,大師、導師的回答: 沒有"開悟"!只有找到回家的路。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3-08-07
與大師、導師的對談:「阿納絲塔夏」西伯利亞森林,泰加林深處,獨自在雪松林裡生活的阿納絲塔夏。她跟森林裡的動物、植物親密地互動,並深諳宇宙、星辰的秘密。神奇的是,她從不煩惱生活,大自然即能將她照料地無微不至。多年前閱讀一系列她的故事依然疑惑,我要與「阿納絲塔夏」連結一窺究竟?   今晚突然心血來潮,腦海裡出現阿納絲塔夏的名字,直接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3-08-04
國中導師的一天又一屆的畢業典禮! 雖然我沒教這畢業的一屆,但仍為畢業班的班導師感到高興! 因為,可以暫時卸下班導的沈重負擔,當個專心教學上課的專任老師。 找出多年前在人力銀行的社群網站發表的文章,再對照現今的自己, 發現...我好像依舊如此的過活! 這樣是現在的我沒有長進呢? 還是以前的我厲害到找出一條永續的生存
avatar
阿丁
2023-07-10
了解佛教的最佳入門指南:印順導師的「成佛之道」疫情期間心情煩悶時,不妨來讀印順導師的「成佛之道」來深入了解佛教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6-13
擔任導師的點點滴滴:過動的孩子們<p>面對這樣多問題的學生,我反而覺得有點樂趣,面對這種挑戰自己耐心和溫和的任務,我總是以兢兢業業的態度迎擊。</p>
Thumbnail
avatar
斷頭蜥蜴
201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