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加上權威,是每一個盡責的父母都必須扛下的責任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以前每當我因孩子的行為不對而對他採取管教後,事後我都會有種自責、愧疚感...... 心中會想說,這樣會不會對他太過殘忍了,其實他年紀還小不需要如此地嚴格....... 但直到我看到《管教啊,管教》這本書的內容後,我才知道,原來堅守原則的教養,才是真正對孩子好。


《管教啊,管教》書中作者有一種心態是我很佩服的,她說:「做父母的要有一種心態,我寧願好人都給別人當,壞人都由我來做,我也不允許自己被『怕孩子』這種情緒給打敗。因為我太愛他們了,所以我可以堅強到 ── 什麼都不怕。」所以,教養的字典裡,不該有「算了」二字,須當位堅守原則的父母,雖然這麼做不輕鬆,但所有堅持的辛苦,它會連本帶利,一次還給你。


這段話也讓我理解到,其實管教完全沒有負面的意思,權威也不是指打罵孩子,而是要堅守原則,並用耐心跟孩子好好說道理,採不欺騙、不利用、不威脅、不恐嚇為原則。


作者也提到,管教孩子時,父母當然必須用到權威;未成年的孩子,你永遠不可以妄想他跟你平起平坐,等孩子成年後,我們還有大把時間去享受「是親子卻像朋友」的關係。學齡前是教養孩子的黃金期,越早開始教養越輕鬆也越容易,因為孩子的人格還沒定型,從小教起,馬上看得見成效。


而使用權威的例子,就是堅定地跟孩子說「不」,然後接著三分鐘解釋:「不是每件事都能讓他如意的原因」;每一件孩子不可以做的事情背後,都有不可以做的正當理由存在。因此,給孩子的道理,必須經得起考驗。


如果道理已經說了,孩子還是不能了解的話,讓孩子立刻承受不受教帶來的自然後果,這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像是若孩子錯誤一犯再犯時,小小孩,用房間隔離法。大小孩,剝奪其娛樂的權力,如看電視、買玩具、跟朋友出去玩。


這也讓我想起一句話: 「教養,就必須承擔被討厭的勇氣。但只要態度溫和堅定,關係依舊緊密。」



------------------------------------------------------------------------------------

參考資料:《管教啊,管教》

19會員
54內容數
除了介紹讀過的推薦好書外,也想紀錄自己與小寶貝共讀過程的成長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