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你不是不會做事,是不會說話》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李揆熙

作者: 李揆熙


之所以會想看這本書是因為我發現自己很常無法好好表達我腦中的想法,有時候是內容太冗長,有時候是會支支吾吾或是緊張到說不出話來。
尤其是本身工作會很常需要溝通,想說看看能不能從本書得到一些好建議。

以下分享我做的重點筆記:

2種表達順序讓你更有條理地說話

(1).PREP
Point 重點:開門見山說出要講的內容主旨
Reason 主張的理由:解釋為什麼你會提出這個想法或要求
Example/Evidence 證據:拿出相關論述或資料來佐證
Point 複習重點:再次強調主旨並呼籲行動

(2).SBE
Solution 解決方法:針對問題先講出可行的方案
Benefit 好處:這個方案可以帶來什麼好處
Evidence 證明:相關論述和資料佐證


改變說話習慣,提升對方傾聽的意願
先說出上司會感興趣或在意的點,再說出宗旨和執行目的,最後再提出要求。

這邊可以提供個人例子來解釋:我有個主管,他不太在意提案目的或進行方式,但非常在意預算有沒有超支,因此在跟他報告的時候,我會先主動提及:這次提案會在預算內執行,內容如下...。
重點就是先讓他安心,他才能讓耐住性子願意聽下去。


4個小秘訣養成隨機應變的說話能力
(1).平常可以和朋友或是聊得來的人討論特定或是有興趣的話題
培養自己基本的邏輯和表達的順暢度。
(2).錄下自己練習報告的樣子
練習用觀眾視角來看自己報告的模樣,應該可以發現許多自己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問題。
(3).像主持節目一樣,介紹日常狀況和周遭環境
一個好的主持人要能夠讓觀眾透過他的話語來了解某個主題或事物,用這種方式來訓練自己講重點以及清楚表達的能力。
(4).有看到喜歡的句子時,可以做成筆記,累積自己的資料庫


腹式呼吸養出優質聲音
(1).站或坐都可以,放鬆肩膀並將雙手放在腹部
(2).用鼻子吸氣5秒,憋氣3秒
(3).呼氣10秒並發出「噓」的聲音,慢慢呼氣,直到腹部扁平


借用超人姿勢來減緩說話的恐懼感
世界級潛能開發家 安東尼·羅賓:「如果你在群眾面前說話時會緊張得發抖,試著放鬆肩膀,把雙手插在腰上,像個超人一樣,深呼吸,兩分鐘就好。」
小小動作卻能大大舒緩情緒,實用必收!

以上是我從這本書整理的小筆記,書中還有其他有用的內容,推薦大家去找來看看哦!


3會員
10內容數
小說、散文、工具書或是各類文學作品的讀後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