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話也沒關係|觀點小品 Ep.25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來覺得「表達」是一個坎

尤其表達本身就難「自說自話」的特點,會讓我很困擾。

高中我說話很肆無忌憚,有理的東西會毫不避諱講出來,也不太會介意被人指摘討厭,在相對於「覺得人都不是很誠心」的前提下,其實也是另一種活的自在的情境。

不過隨著年紀增長倒是有一時孬種。

糟糕的是不太喜歡自己這樣,總是要在開口的時候,權衡怎麼說話能夠讓自己想表達的意思確實傳達到對方,這種「被人牽制」的窘境並沒有因此隨著自己的有禮特別減緩,至多很大幅度的不再容易為人際的事情煩心。

或許這也是選擇的一種樣貌,有得有失

有時候網路啊,只是把這輩子八竿子打不著的人送到你面前而已

有時候網路啊,只是把這輩子八竿子打不著的人送到你面前而已


...


說話?

說不太出大眾喜歡聽的話,算不算是一種「不會說話」。

倒是找個投緣的聽眾就好了唄

倒是找個投緣的聽眾就好了唄

前陣子有些訝異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被拿來鞭。

當初拜讀書籍,有翻閱到他寫書不是覺得「教導」別人怎麼說話,而是如果要能掌握人際間最舒服的距離的時候,從自己本身出發主動去打造一個合適的互動環境,說話之道是有它的必要

某種程度,也看的出他在「做節目」與「做內容」之間的區分。

有一點我很佩服,在於他明知道這個時代下不管做什麼,一定會有只看標題就開槍的觀眾,甚至不論他是如何要在自己的作品上,表現出他個人風格獨有的細緻,他在用行動很明確的告訴和他有連結的人 ...

有的人他永遠不會主動深究你的一切,所以不用跟這些人有個什麼交代



說話,可以多練習;而不善說話,那是更該練習

這裡指的是想表達「流暢」的情境。

每個時期都有出現能一直聽我說話的朋友,還滿幸運,每當有想表達的看法,重點不特別聚焦在朋友的反饋,我又是那種必須要寫出來、說出來才知道「啊,原來我是這麼想事情」的人。

一個合適的聽眾對於想練習說話的人來說,幫助很大

當然讀者可能會覺得只單單是練習表達有些刻意,也許 ... 是這類人有什麼因此覺得能符合社會期待的必要嗎,個人覺得還行,自然就好,只需要持續察覺自己都在說什麼話、用什麼字而已

本人要能享受這種練習的過程,話才會說的精簡又自然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加入沙龍」,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8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