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了名四年的馬拉松—遇上不光采的第一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等候了三星期,終於從清遠馬拉松主辦單位的網頁找到自己在那次比賽的最終官方時間,其實兩星期前都試過以同一方法在這個網頁尋找成績,並且再三反覆核實沒有輸入錯誤的號碼及名字,只是當時卻一直失敗但又找不到原因。不過,因為本著能夠參賽並跑完便覺心滿意足,並且自己的手機及手錶也有記錄到時間,既然我又不是甚麼爭標選手,有怎樣的官方成績也不太重要,所以那次之後便沒有太着緊地每日都試試上網查看,直至這次再試一下,終於看到了正式的成績並且認這次的確是四年來跑得最快的一次,那就更加高興了。

不過,這次雖然看到自己的確實官方時間,但卻竟然沒有一個總排名,就連分組或純以男女子作分組的排名也欠奉,更別說是每五公里或十公里的分段時間,就有點莫名奇妙。畢竟中國大陸使用科技的能力其實非常好,幾年前無論在深圳、廣州,甚至是二線城市中山參加馬拉松比賽,那樣的資料也十分齊備,我再想一下究竟我參加過三十多個馬拉松比賽以來,有哪一次是沒有總排名或分組的排名,卻發現這次似乎是第一次沒有任何一個排名的一次馬拉松。

事實上,既然我也不是要爭逐名次及頭銜的業餘中的業餘跑者,排名對我來說其實沒有怎樣的意思,不過在參加過那麼多次馬拉松之後卻從排名中看到一點情況,就是我在亞洲地區參加馬拉松的比賽,往往能得到全部參加者或自己一個組別頭三分一以至四分一的排名,相反在美國、歐洲或澳洲參加比賽,排名往往只在中間位置,我不能肯定這可以得出甚麼結論,只是能夠有個排名便可以看看自己的水平。無論如何,這次似乎是第一次沒有任何排名上的資料供參考。

而這次在清遠參加馬拉松,也遇上了另一個第一次,且真的是不光采的一個第一次,這次我第一次遇到抽煙的馬拉松參加者,見到的還不止一個,而是有兩個,一個是在起步時在等候區見到的,我仍深刻記得他在鐵欄邊吞雲吐霧,因為我當時就站在他附近,所以一嗅到那樣的氣味便立即四處看看,起初還以為是鐵欄外邊的圍觀者抽煙,卻想不到是掛著參賽號碼布的選手,這樣的舉動真的令人不快及不解,而我再不好意思也立即從擠迫的人群中走遠一點避開他噴出的二手煙;而另一個抽煙者則大約在賽道約三十多公里的地方見到,同樣也因為前方傳來濃厚煙味而令我察覺到有人在抽煙。由於在過往參加過那麼多次馬拉松也沒有見過一個吸煙的參加者,所以對於這次遇上這樣的跑手特別深刻。當然,從網絡片段及新聞中知道中國大陸有一位出名煙不離手的跑者,他竟然可以沿路四十二公里一路煙不離手,但最叫人匪夷所思的卻是他的完賽成績還不差,若果煙草商可以找他做代言人,說明吸煙也可以跑馬拉松,他應該是挺受歡迎的。但吸煙的禍害人所共知,聽說他已被禁止參加在中國大陸舉辦的任何馬拉松比賽,我想這都是中國田徑界一項德政,畢竟人家既然能夠在限時內跑得完,又沒有作弊下,講求自由的國家肯定難以阻止這樣的人參加,還好中國大陸可以使用行政方式去禁止一個人繼續參加馬拉松比賽,以避免對這項運動及下一代造成負面的影響。

不過,抽煙跑馬拉松的人還是少數,我忽發奇想,若果可以給我選擇,我最希望國內主辦單位規管在中國大陸舉辦馬拉松賽事的哪一樣常見行為呢?我想,我最希望就是國內主辦馬拉松的單位能夠限制參賽者在參賽期間把自己裝置的音響播放得太大聲,我發現這都是中國大陸馬拉松比賽的一個特色,或是內地跑手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去年十二月在香港參加一場馬拉松的時候,已開始聽到越來越多從選手音響裝置或手機發出的國語歌曲,由於很難單憑外貌識別他們是來自內地、香港或其他地方,我只能夠從歌曲辨別出他們是說甚麼語言的跑手,不過這次參加清遠馬拉松的時候聽到一些選手也是旁若無人地大聲播放着國語歌曲,這其實跟我過去在內地參加過的另外三場馬拉松不謀而合,相反無論我在歐、美、澳洲參賽,或是在日本、台灣或新加坡參加馬拉松,選手沿路大聲播放音樂的情況絕無僅有,只能夠相信這是中國特色。當然或者會有人爭論說這是選手們的自由,但其實他們需要一邊跑步一邊聽音樂,只需簡單地帶着耳機便可,相信中國大陸的大部份跑手也是這樣做,但偏偏卻有一班人喜歡大聲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不知道他們的用意,或者只因他們想跟別人分享自己的喜好或製造熱鬧吧,但我要專心奮戰卻被迫熱鬧及聽其他音樂實在不是一個好滋味,所以我忽發奇想若果想進一步提升內地馬拉松賽事的質素,並更加享受在內地參賽的過程,我會希望內地的主辦單位可以限制參賽者在參賽期間把自己的音響播放得大聲。

當然甚麼也要列明及限制都不是一件好事,最好就是人人懂得自律,不影響到別人,即使擁有權利卻不濫用,才是真正成熟的表現。

(14·4·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溫馨提示] 2023年最後一次的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報名時間公佈了!!!2023年 第2回 日本語能力試驗 考試日期: 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報名期間: 台灣考區 2023年8月25日 ~ 9月11日 香港考區 2023年8月18日 ~ 9月1日 澳門考區 2023年8月18日 ~ 8月24日 也可以來看看我的過來人小分享 [必看?] [CC字幕][廣東
    Thumbnail
    avatar
    小雲 Study blog
    2023-07-30
    葉郎讀報:Disney 集團的印鈔機 ESPN 在過去幾天解雇了至少20名運動播報員【葉郎每日讀報】20230706 ▌葉郎讀報: Disney 集團的印鈔機 ESPN 在過去幾天解雇了至少20名運動播報員 ▌ Disney 執行長 Bob Iger 激進的開源節流原則" everything is on the table mantra upon" 正燒到了集團的金雞母ESPN。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7-06
    說書人報名了詐騙之旅?分享旅行好物|北海道‧札幌|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35這集仍在札幌,造訪藝術之森(以及對面的咖啡店), 說書人哭訴報名了詐騙之旅, 以及分享旅行好物。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5-26
    報名了補習班課程就一定能上課?讓補習班的產品經理告訴你,關於補習班開課,你需要知道的3件事大家知道嗎?當你為了準備證照考試、進修語言能力或增加自身才藝,而報名補習班課程時,除非補習班有明確地告知課程屬於「保證開課」的類型,否則,即使你繳了課程報名費,但最終你也不一定能上到課喔!聽起來是不是有點莫名其妙?
    Thumbnail
    avatar
    芽芽|生活體驗家
    2023-04-26
    得了一種看到市集就很想報名參加的病市集擺攤初體驗 第一次參加就是連續2天的市集 很緊張又很擔心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2-16
    【當媽這件事】媽媽手冊到底有多好用:媽媽教室報名了沒?對海苔醬來說,在懷孕時什麼都不懂的焦慮狀態下,媽媽教室真的是個能夠增加知識又可以拿好禮抽大獎的超讚活動。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2-02-10
    05/13電子報:到處都是實名制了newsletter 05/13 on everywhere now need to leave your real identification for tracking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上,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5-13
    報紙和小說,如何重新發明了時間感18、19 世紀的人,正是在日復一日的報紙閱讀當中,產生了一種新鮮但深刻的時間感,他們開始意識到,每一天的重要事件,都是由同個地方的讀者同時地(simultaneously)經驗到的。而這正是形塑民族想像最重要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2021-05-03
    鲍毓明涉性侵案都有人洗地,我们的社会怎么了?這件事情,真的讓我心裡很不舒服。 鮑毓明涉性侵案引起關注時,我已經有點擔心,星星母女的一些行為可能會遭到有心人扭曲,所以趁著風向未轉變前,我寫下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希望大家能全盤思考,全方位的去看待這件事,最終仍能給李星星,還有無數的李星星一個公平的審判。 结果呢? 讓我始料未及的是,隨著事件的演變,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0-07-30